javascript完整原型链详细图解(构造函数,原型,实例化对象)

javascript完整原型链详细图解(构造函数,原型,实例化对象)

一、首先说一下什么是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用来在创建对象时初始化对象。特点:构造函数名一般为大写字母开头;与new运算符一起使用来实例化对象。

举例:

function Person(){}           //Person构造函数
var p=new Person();         //Person构造函数创建对象,也可叫做实例化

二、什么是原型?

原型:构造函数在创建的过程中,系统自动创建出来与构造函数相关联的一个空的对象。可以由构造函数.prototype来访问到。

举例:在实例化对象p的过程中,系统就自动创建出了构造函数的原型,即Person.prototype.

注意:每个对象的__proto__属性指向自身构造函数的prototype;

constructor属性是原型对象的属性,指向这个原型对象所对应的构造函数。

三、构造函数、原型对象、实例化对象三者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原型链:

原型链:每一个对象都有自己的原型对象,原型对象本身也是对象,原型对象也有自己的原型对象,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链式结构,叫做原型链。

举例:

在上面这个例子中的p对象的原型链结构图如下:

p对象----->Person.prototype------->Object.prototype--------->null

对这个实例化对象而言,访问对象的属性,是首先在对象本身去找,如果没有,就会去他的原型对象中找,一直找到原型链的终点;如果是修改对象的属性,如果这个实例化对象中有这个属性,就修改,没有这个属性就添加这个属性。

五、继承:

继承:js继承的几种方法:

  1. for-in继承:
function Person(){              //父类
     this.name="水煮鱼";
     this.age=18;
}
function Son(){                 //子类
}
var p=new Person();
var s=new Son();
for(var k in p){
    s[k]=p[k];
}
console.log(s.name);           //水煮鱼
console.log(s.age);            //18

2.原型继承:

function Human(){
     this.name="香辣虾";
     this.age=21;
}
function Man(){
}
Man.prototype=new Human();
var m=new Man();
console.log(m.name);           //香辣虾
console.log(m.age);            //21
3.经典继承:(Object.create()var animal={
      name:"阿咪",
      type:"猫科"
};
var a=Object.create(animal)    //ES5属性
console.log(a.name);           //阿咪
console.log(a.type);           //猫科

Object.create()是让一个对象的原型继承另外一个对象;所以虽然a.name和a.age是可以访问成功的,但实际上a本身并没有这些属性,而是a的原型上有这些属性。看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完整原型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中有几个难点:

1.Function构造函数可以用Function.__proto__来访问Function.prototype. 这是因为Function构造函数的构造函数是他本身,作为实例化对象的角色来访问,可行。

2.任何函数都是函数,他都继承Function的所有属性和方法,而Function是内置的构造函数,也是对象,都是继承Object的所有属性和方法。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