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ndroid手机充电时间的计算公式

最近在做android手机电池管理相关的项目,其中有一个需求是计算手机充电时间的。翻阅了一些资料和一些相关的竞品,发现每个产品的在手机充电时长的计算上多不是很统一,后来翻阅了物理学的一些知识和文章,总算给出了一个相对比较准确的答案,现在把结论共享给大家。

首先先解释几个概念:

1.电流以及电流的单位

电流被定义为电离子的定向移动,我们称之为电流,其单位为毫安或者安培(MA/A), 1安培=1000毫安

2.充入电流

充入电流指,当前利用某种充电方式充入到手机每小时的横向电流。

 3.AC充电与USB充电

我们称AC充电为直流充电,也就是通常插着充电器充电,USB充电就是将手机通过USB数据线接入PC端的充电方式。通常我们默认为USB的充入电流为AC的充入电流的二分之一,AC = USB * 2,一般情况下,PC端的USB充入电流为500MA/H,AC的充入电流为1A/H,但是由于硬件的制造商规格略有不同,数据上会存在差异。

4.电池容量

查看电池容量的方式很简单,数据就在电池的背面,一目了然。

 

ok,有了以上4个结论,我们可以大概计算出一块电池从没有电,到满电的充电时长了。

设,一块电池的容量为X毫安,充入电流为Y毫安/小时,那么就有结论 H = X/Y,举例:一块1500MA容量的电池,用USB充电需要1500/500 = 3小时,用充电器充电需要1500/1000 = 1.5小时。请注意,充电电流系数可能会有所差异,但是差异不会很大,那么也就是是说得出的充电时间也不会差得太多。

那么这个时候有个问题出现了,我们在开发的时候发现,android的API没有给开发人员提供获取电池容量的API,其实这个也不奇怪,因为,你很可能买了个HTC的手机之后又换上了一个山寨的1800MA大电池,也就是说硬件是不提供获取电池容量的芯片的,那么android的sdk也自然无法获得这个数值。那既然上面的公式是不是对开发来说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呢?

其实,还是有价值的,我换了一个思路来计算,从产品和技术两个角度去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你必须第一时间计算出充电时间后呈现给用户,因为这是用户所期待的核心价值,不可违背。我调查了一下市面上的电池容量,差不多一般都在1200-1800MA,1800MA的电池应该说是大屏幕用的电池了,所以我取了一个平均值1500MA,当用户首次使用电池管理软件的时候,我统一使用1500MA作为计算标准,计算出充电时间,由于电池容量很可能会不符合当前手机的电池容量,所以时间上会或多或少有所偏差,但是这个没关系,我首先解决的问题是解决用户的期待感!接着,充电开始了,我会记录充电1%电量所花去的时间,然后就可以计算出来充电100%所花去的时间,根据充入电流系数X,就可以大概的得到这块电池的容量了!之后保存这快电池容量的数值,当用户下次充电的时候就可以直接获取这个数值进行时间的计算了。

 

结论与公式:

1.锂电池充电时间计算公式:x(电池容量) y(充入电流系数) h(充电时间)

h = x/y

2.android开发中获取电池充电时间的基本思路:

a.获取充1%电量所花费的时间h(电量百分比这个可以通过api获得),计算出冲100%所花费的时间H, H 约等于 h * 100

b.如果是USB充电,那么电池容量约等于 500 * H,如果是AC充电,那么电池容量约等于 1000 * H ,注意单位都为毫安,我们将这个结论定义为A

c.那么下次再充电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b的结论应用公式1,就有结论:

ACTime(小时) = A/1000

USBTime(小时) = A/500

PS:1000和500单位都为毫安,这两个数值是物理学上给出的粗略系数,但是对于电池管理来说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谢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