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攻击

涉及外部通信的特性应具备基本的防攻击能力,对影响自身的常见攻击具备防御能力等,遵从公司红线要求3.1.1~3.1.4。

l  通信端口安全

特性所采用的通信端口,要考虑如下安全方面的设计:

1.        如果是仅用于研发/生产调试专用的端口,在现网并不使用,则必须在出厂之后关闭。如果在现网紧急情况下维护可能需要用到该类端口,则必须提供控制手段和相关的操作指导手册,且端口的访问必须提供身份认证,日志记录、操作权限控制等功能。

2.        如果是安全敏感特性,且提供了管理接口来控制功能的开启和关闭,则可以考虑实现开启时强制操作员输入开启相应功能的原因、支持强制开启一段时间后自动关闭、支持上报告警或事件等。

3.        不使用任意随机端口作为某个应用或服务的通信端口;如果需要使用随机端口,必须严格控制在某个小范围里(建议端口上下限范围跨度不超过100)的高位端口(端口号要大于1024)。

4.        如果使用了随机端口范围,则必须在通信矩阵中有明确描述。

5.        通信端口是客户用来设置网络防火墙策略的重要参数,特性需要的端口必须在通信矩阵中都有详细记录和描述。

6.        所有能对系统进行管理的通信端口及协议必须有接入认证机制,标准协议没有认证机制的除外。

 

l  协议健壮性设计

1、  对于产品采用第三方软件(包括开源组件或代码)方式集成的应用,应对第三方软件进行充分的安全风险评估,并使用业界主流漏洞扫描工具扫描,确保第三方软件不存在高风险漏洞。

2、  如果采用第三方软件集成,应确保采用第三方软件的最新稳定版本。

3、  对于产品自行设计或实现的通信协议,要考虑协议的健壮性设计,比如防泛洪攻击、畸形报文攻击、重防攻击、身份伪造、防篡改等,关于标准的IP通信协议防攻击及防攻击设计,可以参考《运营商BG产品IP防攻击设计规范》、《无线产品线设备防攻击解决方案》。

4、  产品应用的Banner信息不能泄漏系统、应用版本等敏感信息。

一些用在与对端通信握手时会提供一些Banner信息,主要是“欢迎信息”、“端口信息”、“软件版本信息”、“操作系统信息”等,这些信息容易被攻击者利用,因此,如果应用协议协商中带有Banner信息,且包含系统信息、应用版本信息,则应关闭、修改Bann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