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年来的回顾

http://luogangan.blog.51cto.com/896183/1386673

 

2009年3月到2012年3月,供职于山西百元裤业连锁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工作内容为:PC机的采购与维护,ERP的培训与问题反馈,搭建了与网络不沾边的VIP系统、客户及库存管理系统,洽谈了店面的报警系统、POS机,网络水平也就是适用于小微型企业。这三年来的收获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天天跑三十多家直营店面,对于济南的大街小巷算是熟悉了;
       2、搬了三次家,期间被黄冈小区的一老太骗了500元押金,被泉园小区的一小伙骗了200元押金,唉
 ,说起来心酸啊,还好,有很多朋友在支持着我;
       3、享受美食时可以去我一好哥们那,人家厨艺好,所以这三年没搀着;
       4、掌握了如何用软件搭建VPN,PC机故障排除与维护;

    2012年4月到2012年7月,供职于山东山大鸥玛软件有限公司,工作内容:
       1、书画考试事宜;
       2、视频会议事宜。
       3、在这家公司打了个酱油,认识到了事业单位的优厚待遇与饭局。

    2012年8月到2014年2月,供职于北京洪海龙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内容:北京与济南地区有线、无线网络的保障性工作,涉及到240来人吧;济南地区网络电话的保障性工作,北京和济南地区呼叫中心的保障性工作。一年半的时间,收获还是颇丰的:
       1、接触了华三设备,体会到命令行界面就是方便,web界面来回点好几下,不如命令行的一个回车,来的舒心;
       2、PC机的各个配件的参数有了大致的了解,PC机的那些毛病so easy;
       3、某些搞人事的就是骗子,满嘴的胡吹乱擂,找工作千万不能听信人事的那张嘴,拿到手的才是实实在在的;

五年工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坎坎坷坷就这样过来了,下面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谈选择公司时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1、认清自己所要努力的方向,这是方向性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在以后的求职道路上出现偏差;
          何出此言。在百元裤业待了三年,虽说某些能力有所提升,但是从网络方面考虑,比同学落下了一大截,会的竟是些soho级别的网络设备,致使再次求职时屡屡受挫;
       2、一个好的平台胜过劣质平台下的十倍努力,需要强调的是平台与努力哪个都不能忽视,犹如鸟之两翼,缺一不可。
          何出此言。在百元裤业待了三年,期间参加了计算机等级考试和
计算机与软件考试,理论知识略微有所丰富,但是这家公司严重地限制了自己的视野,无从得知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如何得以应用的。在洪海龙腾待了一年有余,算是明白了私企的网络需求,但是对于政府单位和国企的网络需求知之甚少,在这个平台无从得知关于大企业的网络需求,调试的设备充其量也就是三四百人的网络。
       3、坚决不能在一些坑蒙拐骗类的公司就职,有的是上层领导人耍阴谋,欺骗消费者,有的是中层管理者连哄带骗,最终纸也包不住火;
          此点不做解释,自己体会。
       4、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
          此点从个人经历以及公司兴衰史得知,不做解释。

结合上面的原则,我想阐述一下具体的案例,一问一答的方式展现:
       #我初入职场,是不是要为自己争取更高的待遇与薪水?
       以公司规模而定,在小公司就职需要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否则没人为你争取,在大公司就职锻炼的机会是最重要的,薪水可以缓一缓;
       #第一份工作,很多同学干了一年半载就另找东家,如何看待此事?
 以自己努力的方向而定,以公司性质而定,方向我以管理岗和技术岗为区分,公司性质以甲方和乙方为分,管理岗甲方长期待下去为宜,自己的各个方面均能得到提高;技术岗乙方长期待下去为宜;
       #很多初入职场者具有这种心态“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驴多,吃得比猪差”,如何看待?
       首先要强调的是这属于负面的情绪,工作中谁没有低谷与逆境,何必如此的怨天尤人,我想好的工作需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去支持,与其埋怨不如好好工作,俗话说的好勤能补拙; 
       #初入职场,工作量和所要学习的东西就很多,是不是其他部门安排给我的事咬牙违心的接受?
       不可以,向直属领导请教,归自己负责的事情不能推诿,不归自己负责的事情从源头就不能妥协,万一落在自己手中也要千方百计的扔出去,否则会严重的影响本职工作质量,而且纵容了他人的懒惰。
      *************************偷懒了,看了会《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继续吧***********************

      #毕业后年龄也大了,亲戚年复一年的询问挣钱多少,当家人与自己对待觉得你挣钱少时,是否要听从他们的安排?
      忠于内心的选择,忠于内心的坚守,对待亲朋好友
耐心解释,不逃避现实,如果真的不能达成一致,我想应该坚持自己的主见,无论何人给予多大的阻碍。

      #如何看待去亲戚的企业工作?
      我是不赞同去此类公司上班,亲戚往往因为经济原因而心生怨气的大有人在,其中不缺少流血冲突。
      #如何看待提升学历和考取专业证书?
      这两件事,我想应该在工作稳定后予以落实,在考取专业证书前,感情与事业需要确保稳定,因为此类证书报名费动辄上千元,如果后院不稳,都没有心情考试。另外需要强调的是二者应该以考取专业证书为先,考取学历为后。
      #我已经面试了七八家单位,不是工资低就是没有锻炼机会,该怎么办呢?
      此时一定要淡定。我曾经特别的向往去乙方从事网络维护,结果同意了一家待遇为2000(无保险)的系统集成公司,去到后才发现,没事干,即使后来安排我去从事水利厅的一个项目,但是跟网络没有任何的关系。这家公司频繁的招人,却没能留住人,原因就在于这家公司对待员工就是抠门,本来工资就不高,不满二十天还不给发工资,本月工资得到下个月的月底发,还有动辄罚款五十元的倍数,干的活又不是网络这个方向的,能留下人才怪呢。离职后又去了一家刚刚成立的单位待了四天,同样工资也较低--2500(无保险),领导者连基本的网络基础都没有,我真怀疑怎么能够让企业做大,果断闪人。后来面试的公司待遇就不一样了,有3000+五险的,有3300+季度奖+五险一金+双休的,此时选择权不再公司,而在于你自己,综合看来,有的公司给你的待遇低,不是因为你的能力问题,而是公司确实“穷”。
      #我因为工作量或者待遇问题向公司提出辞职, 此时公司以提高薪水来挽留你,是否要留下?
      分情况而定。假设你以前的待遇是2500,第一次挽留的条件是3200+五险,这说明人家很有诚意,可以考虑留下来;如果挽留的条件刚开始是给你加两三百,后来才到3200+五险,果断闪人,像此类抠门的企业果断闪人。
      #我内心非常的想从事网络技术这一块,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以偿,现在都工作四五年了,还能从事网络吗?
      不仅对于网络,对于任何一种技能,只要自己肯努力,肯学习,没有不可以的。最近我们公司来了个37、38岁的技术人员,以前干的根本不是网络,后来发现兴趣所向,在去年拿到了CCNA,对于大学专业不是网络,工作十多年从事的不是网络,此时转行,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着实令人佩服。佩服的同时不得不令人深思,如果能够早些确定自己的方向,何至于此。
      #工作有一定年数了,目前的现状是从事纯技术待遇一般般,从事管理岗位待遇就挺不错,该如何选择呢?
      以前面确定的方向为主,如果想从事技术,还是早早的改弦易辙吧,不能再一错再错了。 
      #那类的企业不能去?
      KTV、娱乐会所:使人堕落的场所,没有好下场;
      宰割牲畜的企业:千百年来一碗羹,冤深似海恨难平。杀生者虽然暂时能够衣食无忧,后期恶报连连;
      酿酒以及销售烟酒类企业:酒水使人昏昏沉沉、骨肉纷争、错事连连;
      坑蒙拐骗类企业:此类企业很难有长足的发展,更何况提高薪水呢;
      #采购设备时可否吃些回扣?
      不能,正所谓“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吃回扣就是偷盗,拿自己不该拿的东西,绝对不可以;
      #工作中碰到难题或者自己无法决定的事情该怎么办?
      碰到难题时百度是个很好的工具, 自己无法决定的事情不能自作主张,多向领导汇报,同时也好让领导知道你在干什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