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__init__()和__call__()函数

在Python的class中有一些函数往往具有特殊的意义。__init__()和__call__()就是class很有用的两类特殊的函数。

__init__()
在Python中,__init__()函数的意义等同于类的构造器(同理,__del__()等同于类的析构函数)。因此,__init__()方法的作用是创建一个类的实例。

__call__()
Python中的函数是一级对象。这意味着Python中的函数的引用可以作为输入传递到其他的函数/方法中,并在其中被执行。 
而Python中类的实例(对象)可以被当做函数对待。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将它们作为输入传递到其他的函数/方法中并调用他们,正如我们调用一个正常的函数那样。而类中__call__()函数的意义正在于此。为了将一个类实例当做函数调用,我们需要在类中实现__call__()方法。也就是我们要在类中实现如下方法:def __call__(self, *args)。这个方法接受一定数量的变量作为输入。 
假设x是X类的一个实例。那么调用x.__call__(1,2)等同于调用x(1,2)。这个实例本身在这里相当于一个函数。

总结
那么,__init__()和__call__()的区别如下: 
1. __init__()的作用是初始化某个类的一个实例。 
2. __call__()的作用是使实例能够像函数一样被调用,同时不影响实例本身的生命周期(__call__()不影响一个实例的构造和析构)。但是__call__()可以用来改变实例的内部成员的值。

class X(object):
    def __init__(self, a, b, range):
        self.a = a
        self.b = b
        self.range = range
    def __call__(self, a, b):
        self.a = a
        self.b = b
        print('__call__ with ({}, {})'.format(self.a, self.b))
    def __del__(self, a, b, range):
        del self.a
        del self.b
        del self.range
>>> xInstance = X(1, 2, 3)
>>> xInstance(1,2)
__call__ with (1, 2)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