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恢复和介质恢复

Crash/Instance Recovery与Media Recovery的本质区别在于:

Crash/Instance Recovery针对需要恢复的实例从增量检查点(incremental checkpoint)开始apply redo应用重做日志。由于日志覆盖的先提条件是完成相关日志的logfile switch checkpoint,且从定义上说归档日志总是落后于实例的检查点,所以对于crash/instance recovery崩溃或实例恢复总是只需要访问读取在线的重做日志(online redo logfile)。

 

介质恢复Media Recovery从旧数据文件的检查点开始apply redo引用重做日志,这些旧的数据文件可能来源于备份。 介质恢复情况下需要用到归档重做日志,因此RMAN或DBA(用户管理的备份)也需要将备份相关的归档日志还原出来。

 

Crash/Instance Recovery总是保证仅当所有的持久重做数据被应用之后才算恢复完成。 在Oracle保证所有已提交的事务都已经被包含恢复的情况下,才认为崩溃实例完成了恢复工作。

 

相反,介质恢复有不完全恢复(incomplete recovery)和部分恢复(partial recovery)的提法,以实现恢复数据库(db)到某个时间点的一致性。

 

 

Crash/Instance Recovery与Media Recovery的相同点在于:

 

Crash/Instance Recovery与Media Recovery都是传统的前滚恢复方式(rolling forward),原理上都是对持久redo log数据的重演。 不管是Crash/Instance Recovery还是Media Recovery的前滚,都需要继之以事务回滚以便回滚未提交的事务,虽然前滚完成后数据库即可以打开而不用等回滚完成,但是仅在回滚完成的时候我们认为数据库是真正一致的。


个人的理解:

从字面理解,实例恢复就是instance recovery 原因是instance failure,介质恢复media原因是media failure

实例恢复就是说数据库发生故障(instance crash),或者shutdown abort,startup force的情况下,buffer chache的数据没能写到数据文件,也就是说

数据文件的头部scn号和当前实例的scn号不一致,需要从当前redo里面前滚,保证buffer cache的数据写入到数据文件,而数据库在实力崩溃前的一直状态,实例恢复一般是数据库重新启动的时候自动应用redo,一般是由smon完成,不需要用户干预

而介质恢复就是说存储介质发生损坏,必须显示的从备份或者归档日志里面恢复数据库,比如recover database,recover tablespace ,recover datafile

是可以进行不完全恢复或者说部分恢复,不一定是恢复到数据库最新的scn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