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值传递

对于初学者来说,要想把这个问题回答正确,是比较难的。在第二天整理答案的时候,我发现我竟然无法通过简单的语言把这个事情描述的很容易理解,遗憾的是,我也没有在网上找到哪篇文章可以把这个事情讲解的通俗易懂。所以,就有了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这篇文章中,我从什么是方法的实际参数和形式参数开始,给你讲解为什么说Java中只有值传递。

辟谣时间

关于这个问题,在StackOverflow上也引发过广泛的讨论,看来很多程序员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都不尽相同,甚至很多人理解的是错误的。还有的人可能知道Java中的参数传递是值传递,但是说不出来为什么。

在开始深入讲解之前,有必要纠正一下大家以前的那些错误看法了。如果你有以下想法,那么你

错误理解一:值传递和引用传递,区分的条件是传递的内容,如果是个值,就是值传递。如果是个引用,就是引用传递。


错误理解二:Java是引用传递。


错误理解三:传递的参数如果是普通类型,那就是值传递,如果是对象,那就是引用传递。

实参与形参

我们都知道,在Java中定义方法的时候是可以定义参数的。比如Java中的main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这里面的args就是参数。参数在程序语言中分为形式参数和实际参数。

形式参数:是在定义函数名和函数体的时候使用的参数,目的是用来接收调用该函数时传入的参数。


实际参数:在调用有参函数时,主调函数和被调函数之间有数据传递关系。在主调函数中调用一个函数时,函数名后面括号中的参数称为“实际参数”。

简单举个例子: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aramTest pt = new ParamTest();
   pt.sout("Hollis");//实际参数为 Hollis
}

public void sout(String name) {
    //形式参数为 name
   System.out.println(name);
}

实际参数是调用有参方法的时候真正传递的内容,而形式参数是用于接收实参内容的参数。

值传递与引用传递

上面提到了,当我们调用一个有参函数的时候,会把实际参数传递给形式参数。但是,在程序语言中,这个传递过程中传递的两种情况,即值传递和引用传递。我们来看下程序语言中是如何定义和区分值传递和引用传递的。

值传递(pass by value)是指在调用函数时将实际参数复制一份传递到函数中,这样在函数中如果对参数进行修改,将不会影响到实际参数。


引用传递(pass by reference)是指在调用函数时将实际参数的地址直接传递到函数中,那么在函数中对参数所进行的修改,将影响到实际参数。

有了上面的概念,然后大家就可以写代码实践了,来看看Java中到底是值传递还是引用传递 ,于是,最简单的一段代码出来了: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aramTest pt = new ParamTest();

   int i =
  • 9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