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之路(一)——测试的分类

一,按开发阶段划分

1.单元测试:对软件组成单元(最小的单位)进行测试

2.集成测试:对系统的接口,集成后的功能进行测试

3.系统测试:对整个系统进行功能,性能以及软件所运行的软硬件环境进行测试

4.验收测试:软件部署的最后一个阶段,确保软件准备就绪,按照项目合同,任务书,双方约定的验收依据文档,向软件购买方展示该软件系统满足原始需求

二,按是否运行划分

1.静态测试:不运行被测程序本身,仅通过分析或检查源程序的语法,结构,过程,接口等来检查程序的正确性。对需求规格说明书,软件设计说明书,源程序做结构分析,流程图分析,符号执行来找错。

2.动态测试:通过运行被测程序,检查运行结果与预期结果的差异,并分析运行效率,正确性和健壮性等性能。

三,按是否查看代码划分

1.白盒测试(结构测试):逻辑驱动测试,基于代码的测试,需要研究程序的代码和结果,这是从程序设计者的角度对程序进行的测试

2.黑盒测试(结构测试):数据驱动测试,基于规格说明的测试,不需要了解程序的内部结构,只需要知道程序的输入,输出和系统的功能,这是从用户的角度对软件的界面,功能和外部结构进行测试。

3.灰盒测试:介于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之间,是业务流程中关注模块之间如何交互运作的一种测试方法。

   区别:1.对比黑盒测试:如果一个软件包含多个模块,黑盒测试只需关注整个软件的边界,但是灰盒测试还需了解模块与模块之间的协作方式。

              2.对比白盒测试:相比白盒测试灰盒测试还是把软件中一个个的模块当成是一个个的黑盒,无需知道具体的模块内部的细节实现,只需关注“黑盒”与“黑盒”之间的合作方式即可。

四,按是否手工执行

1.手工测试:由人工手动输入用例,然后观察结果。

2.自动化测试:把以人为驱动的测试行为转化为机器执行的一种过程,在预设条件下运行系统或应用程序,来评估运行结果。

五,其他

1.随机测试:主要是根据测试者的经验对软件进行功能和性能的抽查。

2.冒烟测试:对于软件来说,冒烟测试对该系统整体重点功能点的功能流程测试,要确保通过冒烟测试,系统必须能够跑通。在冒烟测试中我们只需关注系统整体的功能点,至于系统其它的功能点等到冒烟测试完后再进行其它的测试。比如,在硬件测试中想要测一根管子的质量,在管子的一端注入烟雾,如果烟雾从管子的另一端出来,就说明这根管子的质量是过关的。

3.安全测试:在一个软件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安全测试在产品开发基本完成到发布阶段,对产品进行检验以验证产品符合安全需求定义和产品质量标准的过程。

4.探索性测试:探索性测试可以说是一种测试思维技术。它没有很多实际的测试方法、技术和工具,但是却是所有测试人员都应该掌握的一种测试思维方式。探索性强调测试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抛弃繁杂的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设计过程,强调在碰到问题时及时改变测试策略。

5.回归测试:回归测试是指修改了旧代码后,重新进行测试以确认修改没有引入新的错误或导致其他代码产生错误。

6.α测试:α测试是由一个用户在开发环境下进行的测试,也可以是公司内部的用户在模拟实际操作环境下进行的测试。α测试的目的是评价软件产品的FLURPS(即功能、局域化、可使用性、可靠性、性能和支持)。

7.β测试:Beta测试是一种验收测试。Beta测试由软件的最终用户们在一个或多个客房场所进行。

α测试与Beta测试的区别:

  • 测试的场所不同:Alpha测试是指把用户请到开发方的场所来测试,beta测试是指在一个或多个用户的场所进行的测试。

  • Alpha测试的环境是受开发方控制的,用户的数量相对比较少,时间比较集中。beta测试的环境是不受开发方控制的,用户数量相对比较多,时间不集中。

  • alpha测试先于beta测试执行。通用的软件产品需要较大规模的beta测试,测试周期比较长。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findyou/p/6480411.html

           http://www.51testing.com/html/87/n-3714987.html

           https://blog.csdn.net/soozooki/article/details/7900385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