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

ROM

(刷机所用的镜像)

编辑
ROM 是 ROM image(只读内存 镜像)的简称,常用于手机定制系统玩家的圈子中。 一般手机 刷机的过程,就是将只读内存镜像(ROM image)写入只读内存(ROM)的过程。 常见的 ROM image 有 img、 zip 等格式,前者通常用 fastboot 程序通过数据线刷入(线刷),后者通常用 recovery 模式从 sd刷入( 卡刷),固 img 镜像也被称为线刷包,zip 镜像也被称为卡刷包。 国内的定制系统开发者,经常会陷入自己的产品究竟是应该称为 OS还是 UI的争论,为了避免此类争论和表示谦虚,会自称为 ROM。很多定制系统玩家也会统一将定制系统称为 ROM。
中文名
只读存储器镜像
外文名
Read Only Memory image
定    义
用于写入系统分区的镜像文件
常见格式
img、zip

定义编辑

ROM 是 ROM image(只读内存镜像)的简称,常用于手机定制系统玩家的圈子中。
智能手机配置中的ROM指的是 EEProm (电擦除可写只读 存储器),类似于计算机的硬盘,一般手机刷机的过程,就是将只读内存镜像(ROM image)写入只读内存(ROM)的过程。
常见的 ROM image 有 img、zip 等格式,前者通常用 fastboot程序通过数据线刷入(线刷),后者通常用 recovery 模式从 sd刷入(卡刷),固 img 镜像也被称为线刷包,zip 镜像也被称为卡刷包。
因为 ROM image 是定制系统最常见的发布形式,所以通常玩家会使用 ROM 这个词指代手机的操作系统。
国内的定制系统开发者,经常会陷入自己的产品究竟是应该称为 OS 还是 UI 的争论,为了避免此类争论和表示谦虚,会自称为 ROM。很多定制系统玩家也会统一将定制系统称为 ROM。
因为系统源码需要打包才能成为镜像,所以 ROM 也会被称为「包」。

分类编辑

因为 Android 系统的 开放性,所以大多情况下 ROM 都是指代 Android 系统的各种发行版。
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出自手机制造商官方的原版 ROM,特点是稳定,功能上随厂商定制而各有不同;
另一种是开发爱好者利用官方发布的 源代码自主编译的原生ROM,特点是根据用户具体需求进行 调整,使ROM更符合不同地区用户的使用习惯。

常见的Android 系统的发行版(ROM)编辑

CyanogenMod是一个基于开源Android系统修改定制的发行版。它提供一些在官方Android系统或手机厂商没有提供的功能 ,例如:支持Free Lossless Audio Codec- FLAC (无损音频压缩编码)音频格式的音乐,多点触控, 从SD外置存储器运行程序,压缩缓存,大量APN的名单,重新启动功能,Wi-Fi无线网络支持,蓝牙,USB网络分享等。CyanogenMod也是第一个使用BFS作任务管理器的操作系统。CyanogenMod声称提供比官方固件版本更高性能和更可靠。
Smartisan OS是中国大陆科技公司锤子科技即将推出的一款基于CyanogenMod而深度定制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俗称“锤子ROM”[1]。它大幅修改了Android本地的用户界面并新增了多项个性化的功能。该系统于2013年3月2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锤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布会”上,由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首次公布。
3、 IUNI OS
金立公司开发的 Android 发行版,IUNI OS最早的内部代号叫Aurora, 英文里的“极光”一词。负责人刘世超表示,IUNI OS中的OS主要是指“OUR SERVICE”,其本义是通过深度定制的安卓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独特的体验与服务。这种独特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优雅文艺的设计风格、精简轻快的实用功能、精致悦动的交互体验以及纯净精良的服务传递。
4、 MIUI
MIUI是小米公司旗下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定制、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能够带给国内用户更为贴心的Android智能手机体验。从2010年8月16日首个内测版发布至今,MIUI已经拥有国内外1亿的发烧友用户,享誉中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 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荷兰、瑞士、巴西等多个国家。MIUI是一个基于CyanogenMod而深度定制的Android流动操作系统,它加入了大量来自苹果公司iOS的设计元素。MIUI系统亦采用了和原装Android不同的系统应用程序,取代了原装的音乐程序、调用程序、相册程序、相机程序及通知栏,添加了原本没有的功能。由于MIUI重新制作了Android的部分系统数据库表并大幅修改了原生系统的应用程序,因此MIUI的数据与Android的数据互不兼容,有可能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应用程序的不兼容。 MIUI是一个由中国一班爱好者一起开发的定制化系统,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而作出修改,现正处于Beta测试阶段,在收集用户意见后每逢周五均会提供OTA升级。现时MIUI系统由小米科技负责开发,而小米科技在2011年8月发布推出一部预载MIUI,名为小米手机的智能手机,2012年5月15日发布“青春版小米手机。
2010年8月16日深度定制的Android手机系统MIUI诞生,每周五更新。
5、 Flyme OS
全新Flyme OS 1.0是魅族为其新一代智能手机倾力开发的创新之作,凝聚了魅族多年来对智能手机用户体验的深度发掘和在其历代操作系统上演进优化的经验和技术实力,力求为魅族手机提供更强大的应用功能和更卓越的操作感受。Flyme OS 1.0将提供逻辑更清晰、操作线程更短的用户交互,令功能一目了然、易用顺手。系统应用也将结合各项快速操作方式而更加智能贴心。新系统UI将全面革新,在清新简洁的基础上使界面表现更富个性化,视觉效果超乎想象,操作中新增大量动态效果,令指尖感受更加逼真,界面随心而动。 同时,魅族精心研发、积极布局的手机云服务在新系统上也开始了新一轮创新。 数据备份、同步,手机遗失查找、定位锁定等云服务将藉此获得全面升级,并将新提供手机联系人间的文件云传输等多项新增服务。凭借对系统的全面优化,魅族手机的多媒体影音功能也将更加强大,并将搭载高品质全无损的在线音乐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