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最深入人心的一篇

说到12306,慢着,我知道你已经开始要骂娘了。如果真是这样,不妨看完再骂也不迟。
你骂它,或许是因为没买到票,或许是因为它卡,或许是因为看到别人骂,所以你也去骂。不管什么原因你骂它,我只想说,你骂的真的是:太好了!
出来骂总是要还的。各大论坛充斥着《12306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弱》、《12306你不知道的内幕》等等各种博文点击量很大。各种评论:如果你能,那么你来试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不热闹的样子。
对于口水战来说,我应该还是比较理性的(请注意我的用词,我说的是应该)。不管骂它的人有多少,我认为只有2种(不能再多了)。无非就是懂技术的和不懂技术的,其实不懂技术的也就是跟着别人一起骂的那种(反正骂人是免费的,这个小便宜我捡了)。而且连骂的词语应该也很匮乏。只能骂它卡,只能骂它拿钱不做事,只能骂它:你那么差,淘宝知道吗?第二种人应该是懂技术的,具体水分未知,(就像我这种猿类一样,可能一直身居深山老林,还没怎么出来见见世面),知道大数据量下的高并发是怎么回事了。不过这种人也还是会跟淘宝的“双十一”进行数据上的比较。(你大哥淘宝都能做,你怎么这么不上进啊)
有消息称(不知道是否是来自火星还是来自星星的你称):12306请来了阿里、IBM寻求解决方案,并拍下桌子,只要保证他不卡、数据不出问题(老子有滴是钱,大卡车也装不完,此处省略XX字)。IBM估量了一下12306的数据和业务场景,然后跑的比曹操都快。这个消息不知是真是假(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呢还是信呢),暂且不去讨论它。如果要喷,请打住。
今年,12306也确实做了部分改进,排队机制就是从阿里引进的,这个解决方案其实毫不谦虚的说,大部分程序员都知道,我也知道(不就是一个鸟队列吗,地球人都知道)。所以并没有什么稀奇。 这虽然不能说明什么,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它在努力。所以,你如果要骂,亲,请轻点。因为它一直在证明自己不是扶(付)不起的阿斗。这种人还有得救。
双十一”天猫、淘宝成交额刷新去年记录达到350.19亿元,支付宝成交笔数达到1.88亿笔——最高峰每分钟有79万笔交易同时进行。对于这些数据,12306都只能呵呵了。
然后自认为比较理性的一些人又马上出来反驳了,观点有。1:淘宝别人也用了10年,才达到现在的高度(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2:淘宝有各种刷屏软件吗?如果加上刷屏软件,还有像我这种同时开几个浏览器、几个手机同时开插件刷的呢?并发量又要翻番多少倍(对不起我这种小学数学体育老师教的,算不出来)?3:淘宝的业务能跟12306比?,12306的实时性,事务性需要多强?而且各个地方铁道系统优又是独立的(就像结婚管理系统)。4:火车票的线路车次的算法,能跟淘宝比吗?你看到过淘宝几十万人同时抢一件衣服的吗(如果在大街上抢不知道会怎么样,衣服肯定会被撕烂吧)?
我想对这些人说,你们是比较理性的,你们是懂技术的。淘宝跟12306确实没有很大的可比性。 当淘宝把分布式、集群、反向代理、CDN、缓存、NOSQL、hadoop等等技术应用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对不起,12306这并不一定实用。就像你到美国,然后你跟它说,你们户口本在哪里办?对不起,我们这不办户口本,因为根本不需要。(我不知道这个例子是否恰当,可以自己理解,以上户口本言论,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所以,你现在知道12306也是一个可怜之人了,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能站在原地挨骂(拿了钱被骂也好,嘻嘻)。
虽然看似可怜,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骂你,为什么你们只会砸钱,只会从技术上去攻克?网上有一篇博客《12306已经达到了极限速度》,看到这篇文章,不禁会让人联想到百米飞人博尔特的极限速度。1秒钟24万次请求,跟百米9.58秒。这2者能比吗?有什么很大的可比性吗?难道就是为了凸显一个极限,(突出一个你很吊炸天?)来表示你们已经尽力了吗?暂且不去评论。
对于技术,我现在也只是菜鸟(菜的级别就不说了吧,怕伤到你),更不知道12306大牛们的设计思想。既然已经是极限了,既然你们已经是博尔特了,以为没有人敢骂你们了吗?难道全场还要为你们欢呼不成?以下问题难道在我(虽然菜鸟很多年,嘘!)看来,简直是小学生(虽然此刻正在网吧lol)也能想到的,难道也是极限?

一:为什么12306不能禁止插件刷屏?
难道是鼓励插件?显然不可能!(这样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那就是技术不能实现?对于这个我不能理解。作为菜鸟的我觉得不存在技术问题。对于插件秒刷,难道不能在负载均衡服务器中通过监控IP和时间戳来控制客户端频繁刷? (频繁刷的直接返回,或者加入黑名单),就算不能,难道不能在代码中加拦截器?(频繁刷的直接返回,或者加入黑名单),这样至少不会频繁的调业务层,数据库层。
二:为什么我买票,你不让我登陆,甚至首页也进不去?
对于这个,我是完全不能理解的,也许大牛们有你们自己的解释。但是作为菜鸟的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不同的应用要耦合在一起。 最气人的是,我有一次抢到了票,刚要付款,却再也登陆不进去了。然后订单45分钟就消失了。然后我就把电脑砸了。(知道你淘宝大哥为什么能支持大数据大并发吗?那是他们架构好,至少每个应用是独立的,学着点)
三:你们知道用队列的方式来减少服务器压力了,既然你们知道在如此高并发大数据量的情况下,已经满足不了用户体验了,那么为什么不再从别的方面去考虑,更进一步呢?
你们使用队列方式购票了,说明你们变聪明了。就像一个店子,最开始买东西大家都是抢,老弱病残怎么抢?现在你们加入了排队机制,先到先得,好像显得很礼貌。 是的,确实好了很多。但是仔细想想,一个店子排队排满了怎么办,其他门外的人怎么办,不让买票了吗(你看我不拖几车人过来砸场子)?所以现在登录跟买票耦合在一起不就是类似情况?登录了的人可以买票,没有登录的人,难道就连买票的权利都没有了吗?

这整个就是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要怪就怪中国人多吧)。因为票只有这么多,总会有人买不到票的。买不到票的人被你卡的不能登录,或者买票的时候一直卡着。 这种情况难道别人不怪你12306怪谁?试想:你去一个地方买包子,排队排满了,然后排到门口的人进不去了,排不了队了,也就不让买了。还有一部分人等到他排到队的时候,包子卖完了。这2种人难道会不骂娘吗?又试想:如果你让这些人一个一个进去摇号,然后在外面等候,里面卖包子的人随即抽中100个包子的名额,这一百人叫到号码的就进去买包子,没有叫到号码的人,就只能默认倒霉了。难道这何尝不是一种公平?就像年会一样,别人抽到苹果、单反、大红包等等大奖你不会仇富,假如别人是抢到的大奖呢?
所以,12306为什么不能模仿这个例子?每个人都摇号买票,看运气买票。当供不应求了。总会有人悲剧。当供大于求了,你们可以搞促销。为什么供不应求我们不可以看运气分配?当然了,有人说这种随即的,要是一家人回家买不到一起怎么办?这个好办。可以推出情侣座、全家座(各种迷你套餐可以借鉴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等类型的组合方式,提高价格。
一旦,用了这种摇号的方式买票,就可以定时短信通知买票结果了。可以用半天的时间来统计这部分摇号数据了,而且出错几率也很小了。何乐而不为呢? (多么痛的领悟,你是我的全部)
4:你们为什么纵容黄牛?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们的系统,你们的验证码,总会有大牛们给你们破解的。全世界的爱因斯坦比你12306多了去了。(对于这个验证码问题,前面已经说明,只要禁用插件即可)
那么黄牛这个魔,你们怎么破?不破了吗?还是原本就是自己人?伤和气?

黄牛这种东西,你要破何尝不可。且不说别的了吧,如果我说技术问题,一台电脑限购,一个IP限购,一张银行卡限购,联网公安系统实名认证。一旦我说出口,我知道你们肯定会打回去(好像已经都说出口了)。
如果聪明一点的读者,已经想到了,如果参照第三条,平均分配?哪里还有黄牛?都平均随即分配了,就像某某时期的吃大锅饭一样。大家都是一样的了。还有谁抢?
最后的最后,我只想说,我只是想成为乔布斯他们那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人(当然你也可以说是胡思乱想的病人),然后现在是从小锻炼(好像也不小了)。如果你有幸看到这篇文章。要么爱我,要么恨我。(恨就不必了,心领了,谢谢啊)

如果,我是说如果,你真的看到这篇狗屎杂文,或是随笔了。如果跟我一样有差不多思想的,欢迎交朋友,特别是技术大牛们。我需要你们指导我前进。未来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天马行空的天下。欢迎留下联系方式(这个邮箱jway545489440@163.com欢迎你)。
注明:对于括号或者红色部分只是为了注释或者给大家展示一点自身的幽默细胞,为以后找BF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了,你不笑也是可以的。不过还是提前祝:新年快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