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oracle学习DB2

现在开始要接触多一个DB2,找到了一篇IBM的文档《利用 Oracle 10g 技能学习 DB2 9.1》(可看附件),当然其中IBM尽情的讲述了DB2的优点。但有几点小心得不得不记下,以免自己误会。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data/library/techarticles/dm-0401gupta/index.html

1.关于instance和db的关系
的确,DB2的isntance和DB之间是1:N的关系。但是oracle是N:1,这是文档当中没有提到的。RAC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
题外话,个人对RAC体验很好,特别是在廉价的PC server(如HP380,HP580)上,性能和HA得到很好的保障,而在10.2.0.3以后的clusterware和RAC虽然还是有bug多的老问题,但是都在控制范围之内。
但是目前为止除了purescale之外,貌似还没找到类似的clustering HA的架构。DBF?根据
[url]http://tech.it168.com/a2010/0421/876/000000876744_1.shtml[/url]
当中华为李强老师的PPT和现在新公司的架构来说,只要一个node(不是一个server)down了,就整个挂掉。这方面还有待学习加强
###########################

2.关于表空间的分类
oracle是没有SMS与DMS的概念,但是有特有的DMT和LMT,当然这里oracle是为了更好的管理free extents,而DB2是为了更好的管理表空间的大小

3.关于buffer的理解
文章当中清楚的表述了oracle sga当中的buffer cache与DB2的buffer pool类似,但是oracle只有一个buffer cache,但是DB2针对不不同的page size可以为了优化设置多个buffer pool。

4.关于page与block
要找和DB2的page最像的,莫过于oracle的block,最大的区别在于DB2是一个table space一个page size,oracle是一个DB一个block size

5.关于对象名称
说真的,个人感觉差别不大,缺省的时候都是指向当前的schema,而DB2可以指向一个不是实际存在user的schema。
但是文中提到了oracle的:[Schema_name.]object_name[@database]
我不知道有哪位使用过显式的@database,我还是现在才知道有这个用法

6.关于create index的错误
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错误“Oracle 语法中,CREATE INDEX 语句有一个选项来指定索引存放在哪个表空间”
但是我知道的10g,11g都有TALBESPACE的选项
[url]http://download.oracle.com/docs/cd/B19306_01/server.102/b14200/statements_5010.htm#SQLRF01209[/url]
[url]http://www.comp.dit.ie/btierney/oracle11gdoc/server.111/b28310/indexes003.htm[/url]
原来9i也有:
http://download.oracle.com/docs/cd/A97630_01/server.920/a96540/statements_510a.htm#2062405
因为反过错误,所以这点IBM是不能忽悠我的!
################################
不明白的地方:在 DB2 中,索引一旦创建好,便不能修改索引定义中的任何子句。为了进行更改,需要删除索引,然后重新创建索引。
################################

7.关于工具
个人觉得EM,OEM,isqlplus都是非常强大的工具,还有一个神往已久的grid control。整个感觉就是从oca到ocm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工具。
DB2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当写好sql后马上能够提供执行计划。其他的还有待了解
不得不提的是oracle的my support(原metalink),已经整合了PeopleSoft等产品,相信sun的很快就会加进来。最大的优点是有许多patch(bug的确是比较多),和大量的经验文章,还有与原厂工程师就交互。最后一点IBM的好像还没有发现
而信息中信相对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安装在本地。

8.小结
对oracle只是略懂皮毛,而DB2连皮毛都没有,不过觉得两者都是非常优秀的关系型数据库,对用户的体验也很重视。oracle在除了核心数据库外海发展了许多如DG,GC,RAC,GG等等许多ware以提高用户体验。
而DB2则可以倚重大型服务器、cobol、aix等强大依靠。不过这些优势在sun被收购后将被减弱(刚好都有相应的产品)。
希望包括DB2在内的厂商能够在MYSQL死亡的情况下加油,毕竟竞争对我们IT民工才是最好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