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设置RedHat Linux下的samba开机启动

安装的samba默认不是开机启动的,这样每次都要进入系统人为启动,很不方便,当然系统肯定可以设置开机启动的。

因为我的是RedHat Linux系统,支持chkconfig命令直接配置,会简单些,其它Linux系统不支持此命令。

在配置之前,先了解下Linux的运行级别和原理:

Linux系统有7个运行级别(runlevel),有on启动和off关闭两种状态。

  • 运行级别0:系统停机状态,系统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0,否则不能正常启动
  • 运行级别1:单用户工作状态,root权限,用于系统维护,禁止远程登陆
  • 运行级别2:多用户状态(没有NFS)
  • 运行级别3:完全的多用户状态(有NFS),登陆后进入控制台命令行模式
  • 运行级别4:系统未使用,保留
  • 运行级别5:X11控制台,登陆后进入图形GUI模式
  • 运行级别6:系统正常关闭并重启,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6,否则不能正常启动

运行级别的原理:

  • 在目录/etc/rc.d/init.d下有许多服务器脚本程序,一般称为服务(service)

  • 在/etc/rc.d下有7个名为rcN.d的目录,对应系统的7个运行级别

  • rcN.d目录下都是一些符号链接文件,这些链接文件都指向init.d目录下的service脚本文件,命名规则为K+nn+服务名或S+nn+服务名,其中nn为两位数字。
    [root@gxing rc.d]# ll /etc/rc.d/rc3.d   #查看链接文件

  • 系统会根据指定的运行级别进入对应的rcN.d目录,并按照文件名顺序检索目录下的链接文件
  •      对于以K开头的文件,系统将终止对应的服务
  •      对于以S开头的文件,系统将启动对应的服务
  • 查看运行级别用:runlevel
  • 进入其它运行级别用:init N
  • 另外init0为关机,init 6为重启系统

查看smb运行级别

       [root@gxing rc.d]#chkconfig --list |grep smb
      
       以上打印显示smb服务以3和5的级别运行,在rc3.d和rc5.d的文件里是以S开头的显示运行。在其它5个文件里是以K开头的表示不运行。

设置开机启动

       [root@gxing rc.d]#chkconfig --level 35 smb on   #3和5是指定运行级别,系统就会自启动Samba服务
   [root@gxing rc.d]#chkconfig smb on   #将smb运行级别2、3、4、5全部打开,off全关闭。

关闭开机启动
      [root@gxing rc.d]#chkconfig --level 35 smb off   

查看smb运行状态

      [root@gxing rc.d]#service smb status

=====================================================================

不能直接贴截图,麻烦

=====================================================================

补充:完成安装了MS Visual studio 2010 编译C程序环境。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