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函数指针的作用

项目中用到了很多封装在struct中的函数指针,以前在MFC里面经常用到则个作为回调函数,还以为是微软设计的特色呢。在网上查了一下它的用法,做个总结。
 
1)提供调用的灵活性。设计好了一个函数框架,但是设计初期并不知道自己的函数会被如何使用。比如C的”stdlib”中声明的qsort函数,用来对数值进行排序。显然,顺序还是降序,元素谁大谁小这些问题,库程序员在编写qsort的时候不可能决定。这些问题是要在用户调用这个函数的时候才能够决定。那边qsort如何保证通用性和灵活性呢?采用的办法是让函数的使用者来制定排序规则。于是调用者应该自己设计comparator函数,传给qsort函数。这就在程序设计初期保证了灵活性。尽管使用函数指针使得程序有些难懂,但是这样的牺牲还是值得的。
 
2)提供封装性能。有点面向对象编程的特点。比如设计一个栈结构

typedef struct _c_stack{
               int base_size;
               int point;
               int * base;
               int size;
               int  (*pop)(struct _c_stack *);
               int  (*push)(int,struct _c_stack *);
               int  (*get_top)(struct _c_stack);
}c_stack;

在初始化完之后,用户调用这个结构体上的pop函数,只需要s.pop(&s)即可。即使这个时候,工程内部有另外一个函数名字也叫pop,他们之间是不会发生名字上的冲突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结构体中的函数指针指向的函数名字可能是

int ugly_stupid_no_one_will_use_this_name_pop(c_stack *)
,只是stack的用户是不知道他在调用s.pop(&s),实际上起作用的是这样一个有着冗长名字的函数。
 函数指针这种避免命名冲突上的额外好处对于一些库函数的编写者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库可能被很多的用户在许多不同的环境下使用,这样就能有效的避免冲突而保证库的可用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函数指针和指针函数是C语言的两个重要概念,它们虽然涉及到指针和函数的结合使用,但实际上表示了不同的含义和用法。 1. 函数指针(Function Pointer)是指可以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通过函数指针,我们可以在程序运行时动态地调用不同的函数。函数指针的定义和用法如下所示: ```c // 定义函数指针 返回值类型 (*指针变量名)(参数列表); // 使用函数指针调用函数 指针变量名 = 函数名; 指针变量名(参数列表); ``` 例如,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函数指针变量`p`,指向一个返回类型为`int`、参数列表为`int`的函数,并通过函数指针调用该函数: ```c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int (*p)(int, int); // 定义函数指针变量 p = add; // 指向add函数 int result = p(3, 4); // 调用add函数,返回结果7 ``` 2. 指针函数是指返回指针类型的函数。指针函数的定义和用法如下所示: ```c // 定义指针函数 返回值类型 *函数名(参数列表); // 使用指针函数返回指针 返回值类型 *p = 函数名(参数列表); ``` 例如,我们可以定义一个指针函数`getMax`,返回类型为`int*`,参数列表为两个`int`类型的数值,并返回较大的数值的指针: ```c int* getMax(int a, int b) { if (a > b) { return &a; } else { return &b; } } int a = 3, b = 4; int *p = getMax(a, b); // 返回较大的数值的指针 int result = *p; // 获取指针指向的数值,结果为4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