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清除浮动(css 解决浮动元素引起的高度问题)

首先了解两个概念

  1. 文档流:文档流是文档中可显示对象在排列时所占用的位置。
  2. 浮动的定义:使元素脱离文档流,按照指定方向发生移动,遇到父级边界或者相邻的浮动元素停了下来。

浮动的实际用途,可设置文字环绕或使元素宽度由内容填充(类似Inline-block)。使用浮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浮动的元素高度比父级容器还高,那么需要设置父级容器的overflow属性为auto,使其自动撑满。

 

本人经常使用的清除浮动是使用以下这种(目前主流,可以把该样式封装在全局,供一整个项目复用)
 

选择符:after{ 
content:""; 
clear:both; 
display:block;
}

也有写法把content设置为不为空,此时要设置  visibility:hidden;/*将元素隐藏*/

以上方法,未考虑ie6-7这老掉渣的版本(IE6,7下不兼容 after伪类),兼容方法添加如下样式


选择符{zoom:1;}

zoom:1; //     触发 IE下 haslayout,使元素根据自身内容计算宽高

 

其他一些方法罗列(不齐全)


1、给父容器一个确定的高度
2、手动添加一个空div,并设置样式{clear:both;}的

3、父元素增加样式overflow:aut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回答: 清除浮动的作用是解决元素因子元素浮动而导致的高度塌陷问题。当所有的子元素浮动时,父元素没有设置高度,就会出现高度塌陷的情况。清除浮动可以使父元素正确地包裹子元素,使得布局更加准确。\[1\]清除浮动的方法有多种,可以使用带clear属性的空元素,在浮动元素后使用一个空元素,并在CSS中赋予.clear{clear:both;}属性即可清理浮动。也可以使用AFTER伪元素,通过父元素的::after伪元素来生成浮动元素的兄弟元素,然后兄弟元素使用clear:both方法。另外,通过BFC给浮动元素的容器添加浮动,给浮动元素的容器也添加上浮动属性即可清除内部浮动。但是需要注意,这样会使整体浮动,可能会影响布局,不推荐使用。\[2\]清除浮动的本质是为了解决浮动元素不占位置,影响后面元素排版的问题。\[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css知识点——清除浮动](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894901/article/details/11629192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前端基础:CSS清除浮动的原因、本质和方法](https://blog.csdn.net/weixin_49555741/article/details/12341249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