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Linux】Ansible 脚本 playbook 剧本

playbooks 本身由以下各部分组成(1)Tasks:任务,即通过 task 调用 ansible 的模板将多个操作组织在一个 playbook 中运行(2)Variables:变量(3)Templates:模板(4)Handlers:处理器,当changed状态条件满足时,(notify)触发执行的操作(5)Roles:角色

2023-08-02 09:10:03 618

原创 【Linux】自动化运维管理工具 Ansible

Ansible是一个基于Python开发的配置管理和应用部署工具,现在也在自动化管理领域大放异彩。它融合了众多老牌运维工具的优点,Pubbet和Saltstack能实现的功能,Ansible基本上都可以实现。

2023-08-02 08:47:27 241

原创 【Linux】Docker consul 容器服务更新与发现

服务注册与发现是微服务架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件。起初服务都是单节点的,不保障高可用性,也不考虑服务的压力承载,服务之间调用单纯的通过接口访问。直到后来出现了多个节点的分布式架构,起初的解决手段是在服务前端负载均衡,这样前端必须要知道所有后端服务的网络位置,并配置在配置文件中。

2023-07-31 15:10:18 545

原创 【Linux】Docker Compose 容器编排管理

YAML 是一种标记语言,它可以很直观的展示数据序列化格式,可读性高。类似于 json 数据描述语言,语法比 json 简单的很多。YAML 数据结构通过缩进来表示,连续的项目通过减号来表示,键值对用冒号分隔,数组用中括号 [] 括起来, hash 用花括号 {} 括起来。

2023-07-31 09:21:43 426

原创 【Linux】 Dockerfile Tomcat部署

Dockerfile Tomcat部署

2023-07-31 08:55:52 572

原创 【Linux】Docker 网络与资源控制

Docker使用Linux桥接,在宿主机虚拟一个Docker容器网桥(docker0),Docker启动一个容器时会根据Docker网桥的网段分配给容器一个IP地址,称为Container-IP,同时Docker网桥是每个容器的默认网关。因为在同一宿主机内的容器都接入同一个网桥,这样容器之间就能够通过容器的 Container-IP 直接通信。

2023-07-27 15:34:40 648

原创 【Linux】Docker 基本管理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并遵循了apache2.0协议开源。Docker是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Docker 的容器技术可以在一台主机上轻松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

2023-07-19 16:08:20 718

原创 【Linux】分布式存储系统 Ceph应用

对象存储(object storage)是非结构数据的存储方法,对象存储中每一条数据都作为单独的对象存储,拥有唯一的地址来识别数据对象,通常用于云计算环境中。

2023-07-18 16:16:00 1590

原创 【Linux】分布式存储系统 Ceph

Ceph目前已得到众多云计算厂商的支持并被广泛应用。RedHat及OpenStack,Kubernetes都可与Ceph整合以支持虚拟机镜像的后端存储。

2023-07-18 14:48:15 1833

原创 【Linux】Zookeeper集群 + Fafka集群

Zookeeper从设计模式角度来理解:是一个基于观察者模式设计的分布式服务管理框架,它负责存储和管理大家都关心的数据,然后接受观察者的注册,一旦这些数据的状态发生变化,Zookeeper就将负责通知已经在Zookeeper上注册的那些观察者做出相应的反应。也就是说 Zookeeper = 文件系统 + 通知机制。

2023-07-17 08:54:25 278

原创 【Linux】ELK 企业级日志分析系统

ELK平台是一套完整的日志集中处理解决方案,将 ElasticSearch、Logstash 和 Kiabana 三个开源工具配合使用, 完成更强大的用户对日志的查询、排序、统计需求。

2023-07-11 16:22:22 850

原创 【Linux】分布式监控 Zabbix

●zabbix 是一个基于 Web 界面的提供分布式系统监视以及网络监视功能的企业级的开源解决方案。●zabbix 能监视各种网络参数,保证服务器系统的安全运营;并提供灵活的通知机制以让系统管理员快速定位/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zabbix 由 2 部分构成,zabbix server 与可选组件 zabbix agent。通过 C/S 模式采集数据,通过 B/S 模式在 Web 端展示和配置。

2023-07-11 16:20:25 1191

原创 【Linux】rsync 远程同步

rsync(Remote Sync,远程同步) 是一个开源的快速备份工具,可以在不同主机之间镜像同步整个目录树,支持增量备份,并保持链接和权限,且采用优化的同步算法,传输前执行压缩,因此非常适用于异地备份、镜像服务器等应用。

2023-07-11 15:38:57 406

原创 【Linux】Squid 代理服务器应用

1.代替客户机向网站请求数据,从而可以隐藏用户的真实IP地址。2.将获得的网页数据(静态 Web 元素)保存到缓存中并发送给客户机,以便下次请求相同的数据时快速响应。

2023-07-11 15:30:13 713

原创 【Linux】LVS负载均衡群集 DR模式

(1)Director Server 和 Real Server 必须在同一个物理网络中。(2)Real Server 可以使用私有地址,也可以使用公网地址。如果使用公网地址,可以通过互联网对 RIP 进行直接访问。(3)Director Server作为群集的访问入口,但不作为网关使用。(4)所有的请求报文经由 Director Server,但回复响应报文不能经过 Director Server。

2023-07-04 15:03:18 301

原创 【Linux】Haproxy搭建Web群集

HAProxy是可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应用的代理,是免费、快速并且可靠的一种解决方案。HAProxy非常适用于并发大(并发达1w以上)web站点,这些站点通常又需要会话保持或七层处理。HAProxy的运行模式使得它可以很简单安全的整合至当前的架构中,同时可以保护web服务器不被暴露到网络上。

2023-07-04 08:49:22 217

原创 【Linux】LVS负载均衡群集 NAT模式

提高应用系统的响应能力、尽可能处理更多的访问请求减少延迟为目标,获得高并发、高负载(LB)的整体性能LB的负载分配依赖于主节点的分流算法,将来自客户机的访问请求分担给多个服务器节点,从而缓解整个系统的负载压力。例如,“DNS轮询” “反向代理”等

2023-07-04 08:46:23 316

原创 【Linux】LVS+Keepalived高可用负载均衡群集

高可用集群只需要在调度器上多进行一台或两台(服务器本身的价格比较昂贵,一般备用的服务器的数量会和当前业务创造的价值对等)的设置,就可避免因调度器瘫痪业务中断的风险,所以实现了真正的高可用的效果。

2023-07-04 08:45:55 233

原创 【Linux】Redis 集群部署

(1)数据分区:数据分区(或称数据分片)是集群最核心的功能。(2)高可用:集群支持主从复制和主节点的自动故障转移(与哨兵类似);当任一节点发生故障时,集群仍然可以对外提供服务。

2023-07-03 15:48:41 984

原创 【Linux】MHA高可用配置及故障切换

- MHA(MasterHigh Availability)是一套优秀的MySQL高可用环境下故障切换和主从复制的软件。- MHA 的出现就是解决MySQL 单点的问题。- MySQL故障切换过程中,MHA能做到0-30秒内自动完成故障切换操作。- MHA能在故障切换的过程中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可用。

2023-06-29 08:56:01 773

原创 【Linux】Redis 数据类型

String数据类型:String是redis最基本的类型,最大能存储512MB的数据,String类型是二进制安全的,即可以存储任何数据、比如数字、图片、序列化对象等List数据类型:列表的元素类型为string,按照插入顺序排序,在列表的头部或尾部添加元素Hash数据类型:hash用于存储对象。可以采用这样的命名方式:对象类别和ID构成键名,使用字段表示对象的属性,而字段值则存储属性值。

2023-06-28 15:46:12 250

原创 【Linux】NoSQL之 Redis配置与优化

Redis服务器程序是单进程模型,也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同时启动多个Redis进程,Redis的实际处理速度则是完全依靠于主进程的执行效率。若在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Redis进程,当多个客户端同时访问时,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若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开启多个Redis进程,Redis在提高并发处理能力的同时会给服务器的CPU造成很大压力。即:在实际生产环境中,需要根据实际的需求来决定开启多少个Redis进程。若对高并发要求更高一些,可能会考虑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开启多个进程。

2023-06-28 15:31:21 872

原创 【Linux】MySQL 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

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对数据库的读和写都在同一个数据库服务器中,是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无论是在安全性、高可用性还是高并发等各个方面都是完全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因此,通过主从复制的方式来同步数据,再通过读写分离来提升数据库的并发负载能力。有点类似于rsync,但是不同的是rsync是对磁盘文件做备份,而mysql主从复制是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语句做备份。

2023-06-27 14:31:33 295

原创 【Linux】MySQL 进阶语句

算排名-表格自我连结 (Self Join),然后将结果依序列出,算出每一行之前 (包含那一行本身) 有多少行数算中位数算累积总计-表格自我连结 (Self Join),然后将结果依序列出,算出每一行之前 (包含那一行本身) 的总合算总合百分比算累积总合百分比

2023-06-26 10:54:18 171

原创 【Linux】MySQL 高级 SQL 语句 (二)

inner join(内连接):只返回两个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行left join(左连接):返回包括左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右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right join(右连接):返回包括右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左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2023-06-23 15:28:59 919

原创 【Linux】MySQL 高级 SQL 语句 (一)

SELECT:显示表格中一个或数个字段的所有数据记录DISTINCT:不显示重复的数据记录WHERE:有条件查询AND OR:且 或IN:显示已知的值的数据记录BETWEEN:显示两个值范围内的数据记录通配符:通常通配符都是跟 LIKE 一起使用的LIKE:匹配一个模式来找出我们要的数据记录ORDER BY:按关键字排序

2023-06-23 14:10:15 228

原创 【Linux】MySQL备份与恢复

备份的主要目的是灾难恢氨在生产环境中,数据的安全性至关重要任何数据的丢失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造成数据丢失的原因●程序错误●人为操作错误●运算错误●磁盘故障●灾难 (如火灾、地震)和盗窃

2023-06-23 14:08:28 1193

原创 【Linux】MySQL 存储引擎

MyISAM:不支持事务和外键约束,占用资源较小,访问速度快,表级锁定,支持全文索引,适用于不需要事务处理,单独写入或查询的应用场景。InnoDB:支持事务处理、外键约束,缓存能力较好,支持行级锁定,读写并发能力较好,5.5版本后支持全文索引,适用于一致性要求高、数据更新频繁的应用场景

2023-06-20 13:57:39 493

原创 【Linux】MySQL索引与事务

●索引是一个排序的列表,在这个列表中存储着索引的值和包含这个值的数据所在行的物理地址(类似于C语言的链表通过指针指向数据记录的内存地址)。●使用索引后可以不用扫描全表来定位某行的数据,而是先通过索引表找到该行数据对应的物理地址然后访问相应的数据,因此能加快数据库的查询速度。●索引就好比是一本书的目录,可以根据目录中的页码快速找到所需的内容。●索引是表中一列或者若干列值排序的方法。●建立索引的目的是加快对表中记录的查找或排序。

2023-06-20 10:19:14 187

原创 【Linux】MySQL数据库 (一)

DDL:数据定义语言,用于创建数据库对象,如库、表、索引等DML:数据操纵语言,用于对表中的数据进行管理DQL:数据查询语言,用于从数据表中查找符合条件的数据记录DCL:数据控制语言,用于设置或者更改数据库用户或角色权限

2023-06-16 11:12:09 372

原创 【Linux】MySQL数据库 (二)

外键的定义:如果同一个属性字段X在表一中是主键,而在表二中不是主键,则字段X称为表二的外键。主键表和外键表的理解:(1)以公共关键字作主键的表为主键表(父表、主表)(2)以公共关键字作外键的表为外键表(从表、外表)>注意:与外键关联的主表的字段必须设置为主键。要求从表不能是临时表,主从表的字段具备相同的数据类型、字符长度和约束。

2023-06-16 11:11:04 156

原创 【Linux】Nginx+Tomcat负载均衡、动静分离、多实例部署

Nginx实现负载均衡是通过反向代理实现Nginx服务器作为前端,Tomcat服务器作为后端,web页面请求由Nginx服务来进行转发。 但是不是把所有的web请求转发,而是将静态页面请求Ncinx服务器自己来处理,动态页面请求,转发给后端的Tomcat服务器来处理。据了解,Tomcat是属于轻量级的应用服务器,可接受访问量可能会不足,所以我们需要多台Tomcat服务器。并且Tomcat并发量处理能力弱(约Nginx的六分之一),所以需要Nginx方向代理时,进行合理的调用分配。

2023-06-13 19:39:03 1209

原创 【Linux】Nginx Rewrite

rewrite功能就是,使用nginx提供的全局变量或自己设置的变量,结合正则表达式和标记位实现URL重写以及重定向。比如:更换域名后需要保持旧的域名能跳转到新的域名上、某网页发生改变需要跳转到新的页面、网站防盗链等等需求。

2023-06-06 15:29:12 622

原创 【Linux】Tomcat 部署及优化

Tomcat 是 Java 语言开发的,Tomcat 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 Web 应用服务器,是 Apache 软件基金会的 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由 Apache、Sun 和其他一些公司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

2023-06-06 14:38:49 1043

原创 【Linux】Nginx 优化与防盗链

Nginx 优化与防盗链

2023-06-05 15:51:41 703

原创 【Linux】LNMP框架的架构与环境配置

Nginx的PHP解析功能实现如果是交由FPM处理的,为了提高PHP的处理速度,可对FPM模块进行参数的调整根据服务器的内存与服务负载,调整FPM模块参数

2023-06-05 14:44:15 650

原创 【Linux】Nginx编译安装及系统服务添加

Nginx 是开源、高性能、高可靠的 Web 和反向代理服务器,而且支持热部署,几乎可以做到 7 * 24 小时不间断运行,即使运行几个月也不需要重新启动,还能在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对软件版本进行热更新

2023-06-05 14:20:38 930

原创 【Linux】Apache 网页安全优化与日志分割

在企业中,部署Apache后只采用默认的配置参数,会引发网站很多问题,换言之默认配置是针对以前较低的服务器配置的,以前的配置已经不适用当今互联网时代。

2023-06-05 00:25:57 498

原创 【Linux】Apache 配置与应用

虚拟Web主机指的是在同一台服务器中运行多个Web站点,其中每一个站点实际上并不独立占用整个服务器,因此被称为“虚拟”Web 主机。通过虚拟 Web 主机服务可以充分利用服务器的硬件资源,从而大大降低网站构建及运行成本。

2023-06-03 15:21:30 1767

原创 【Linux】LAMP框架的架构与环境配置

LAMP架构是目前成熟的企业网站应用模式之一,指的是协同工作的一整套系统和相关软件,能够提供动态Web站点服务及其应用开发环境。LAMP是一个缩写词,具体包括Linux操作系统、Apache网站服务器、MySQL数据库服务器、PHP(或Perl、Python)网页编程语言。

2023-06-03 14:29:58 52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