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 Deployment

Deployment是新一代用于Pod管理的对象,与Replication Controller相比,它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功能,使用起来更加简单方便。

Deployment相关操作
创建
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yaml文件来创建一个Deployment:

apiVersion: extensions/v1beta1
kind: Deployment
metadata:
  name: nginx-deployment
spec:
  replicas: 3
  template:
    metadata:
      labels:
        app: nginx
        track: stable
    spec:
      containers:
      - name: nginx
        image: index.tenxcloud.com/docker_library/nginx:1.7.9
        ports:
        - containerPort: 8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发现Deployment与RC的定义基本相同,需要注意的是apiVersion和kind是有差异的。

状态查询
使用kubectl get可以查询Deployment当前状态:

$ kubectl get deployment
NAME               DESIRED   CURRENT   UP-TO-DATE   AVAILABLE   AGE
nginx-deployment   3         3         3            3           2h
1
2
3
其中DESIRED为期望的Pod数量,CURRENT为当前的数量,UP-TO-DATE为已更新的数量,AVAILABLE为已运行的数量。通过这四个数量我们可以了解到Deployment目前的状态。Deployment会自动处理直到四个数量达到一致,而在Deployment更新过程中CURRENT、UP-TO-DATE和AVAILABLE会根据不同情况发生变化。

更新
Deployment更新分为两种情况:

rolling-update。只有当Pod template发生变更时,Deployment才会触发rolling-update。此时Deployment会自动完成更新,且会保证更新期间始终有一定数量的Pod为运行状态。
其他变更,如暂停/恢复更新、修改replica数量、修改变更记录数量限制等操作。这些操作不会修改Pod参数,只影响Deployment参数,因此不会触发rolling-update。
通过kubectl edit指令更新Deployment,可以将例子中的nginx镜像版本改成1.9.1来触发一次rolling-update。期间通过kubectl get来查看Deployment的状态,可以发现CURRENT、UP-TO-DATE和AVAILABLE会发生变化。

删除
kubectl delete指令可以用来删除Deployment。需要注意的是通过API删除Deployment时,对应的RS和Pods不会自动删除,需要依次调用删除Deployment的API、删除RS的API和删除Pods的API。

特性
使用RS管理Pod
Replica Set(简称RS)是k8s新一代的Pod controller。与RC相比仅有selector存在差异,RS支持了set-based selector(可以使用in、notin、key存在、key不存在四种方式来选择满足条件的label集合)。Deployment是基于RS实现的,我们可以使用kubectl get rs命令来查看Deployment创建的RS:

$ kubectl get rs
NAME                          DESIRED   CURRENT   AGE
nginx-deployment-1564180365   3         3         6s
nginx-deployment-2035384211   0         0         36s
1
2
3
4
由Deployment创建的RS的命名规则为“<Deployment名称>-<pod template摘要值>”。由于之前的操作中我们触发了一次rolling-update,因此会查看到两个RS。更新前后的RS都会保留下来。

弹性伸缩
与RC相同,只需要修改.spec.replicas就可以实现Pod的弹性伸缩。

重新部署
如果设置Deployment的.spec.strategy.type==Recreate时,更新时会将所有已存在的Pod杀死后再创建新Pod。与RC不同的是,修改Deployment的Pod template后更新操作将会自动执行,无需手动删除旧Pod。

更完善的rolling-update
与RC相比,Deployment提供了更完善的rolling-update功能:

Deployment不需要使用kubectl rolling-update指令来触发rolling-update,只需修改pod template内容即可。这条规则同样适用于使用API来修改Deployment的场景。这就意味着使用API集成的应用,无须自己实现一套基于RC的rolling-udpate功能,Pod更新全都交给Deployment即可。
Deployment会对更新的可用性进行检查。当使用新template创建的Pod无法运行时,Deployment会终止更新操作,并保留一定数量的旧版本Pod来提供服务。例如我们更新nginx镜像版本为1.91(一个不存在的版本),可以看到以下结果:
$ kubectl get rs
NAME                          DESIRED   CURRENT   AGE
nginx-deployment-1564180365   2         2         25s
nginx-deployment-2035384211   0         0         36s
nginx-deployment-3066724191   2         2         6s

$ kubectl get pods
NAME                                READY     STATUS             RESTARTS   AGE
nginx-deployment-1564180365-70iae   1/1       Running            0          25s
nginx-deployment-1564180365-jbqqo   1/1       Running            0          25s
nginx-deployment-3066724191-08mng   0/1       ImagePullBackOff   0          6s
nginx-deployment-3066724191-eocby   0/1       ImagePullBackOff   0          6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此外Deployment还支持在rolling-update过程中暂停和恢复更新过程。通过设置.spec.paused值即可暂停和恢复更新过程。暂停更新后的Deployment可能会处于与以下示例类似的状态:
$ kubectl get deployment
NAME               DESIRED   CURRENT   UP-TO-DATE   AVAILABLE   AGE
nginx-deployment   3         4         2            4           2h

$ kubectl get rs
NAME                          DESIRED   CURRENT   AGE
nginx-deployment-1569886762   2         2         2h
nginx-deployment-2041090608   0         0         2h
nginx-deployment-956404068    2         2         2h
1
2
3
4
5
6
7
8
9
支持多重更新,在更新过程中可以执行新的更新操作。Deployment会保证更新结果为最后一次更新操作的执行结果。
影响更新的一些参数: 
.spec.minReadySeconds参数用来设置确认运行状态的最短等待时间。Pod就绪后会等待配置的时间之后再触发下一批Pod的更新。
.spec.strategy.rollingUpdate.maxUnavailable用来控制不可用Pod数量的最大值,从而在删除旧Pod时保证一定数量的可用Pod。如果配置为1,且replicas为3。则更新过程中会保证至少有2个可用Pod。默认为1。
.spec.strategy.rollingUpdate.maxSurge用来控制超过期望数量的Pod数量最大值,从而在创建新Pod时限制总量。如配置为1,且replicas为3。则更新过着中会保证Pod总数量最多有4个。默认为1。
后两个参数不能同时为0。
如果replicas为1,应该把.spec.strategy.rollingUpdate.maxUnavailable设为0从而保证始终有可用的Pod。
container的readinessProbe会通过影响Pod是否进入就绪状态来影响灰度升级,readinessProbe通过之后才会触发下一批Pod的更新。
更新回退
除了提供完善的更新功能外,Deployment还支持回退到历史版本(曾经更新过的版本)。Deployment的更新回退是基于RS和revision号来实现的:

在之前的示例中我们了解到每次更新都会有对应的RS,这些RS用来记录Pod template。使用相同Pod template的更新操作只会创建一个RS。
每个RS会对应一个revision版本号,revision是一个递增的正整数。
在回退Deployment时指定对应的revision即可完成回退操作,指定0可以回退到上一版本。
通过kubectl rollout history deployme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