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COM 风格的编程接口

728 篇文章 1 订阅
86 篇文章 0 订阅

使用COM 风格的编程接口

 

如果不直接使用 COM 库,不创建自己的包装,那么更可能的是使用 COM 风格的编程接口。这是因为现在许多开发商发布应用程序时,提供了首选的互操作程序集(Primary Interop Assemblies),这是预先创建的 COM 包装,因此,我们就不需要再自己考虑用 TlbImp.exe 来创建包装了。

 

注意

更多有关首选的互操作程序集的内容,可以在 MSDN 上找到,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aax7sdch.aspx 。

 

 

虽然首选的互操作程序集本质上就是 .NET 程序集,但是,通常有一些特殊的地方需要注意,比如:

某些数组和集合经常从 1 开始,而不是 0;

经常有一些方法,会有大量的可选参数;

许多属性和方法会返回对象(object)类型,产生的结果对象需要强制转换成真正的类型;

COM 类包含非托管的资源,需要处理(dispose),然而,这些类没有实现标准的 .NET IDisposable 接口,因此,在 F# 的 use 绑定中就不能使用;不过,我们能够使用 F# 的对象表达式很容易地就实现了 IDisposable。

F# 和 COM 进行交互与 C# 的关键不同在于,我们必须总是要创建对象的实例,而非接口。这听趚有点奇怪,但是,在 COM 库中,每一个对象通常都有一个接口,有一个实现接口的类。在 C# 中,如果使用关键字 new 尝试创建 COM 接口的实例,的COM posablesable 编译器会自动定向到(redirect)调用对应的类,而在 F#中就不是这样。

与 Microsoft Office 交互可能是使用 COM 风格库的最常见理由。下面的清单是读取 Excel 电子表格的信息。

 

open System

open Microsoft.Office.Interop.Excel

 

let main() =

  // initalize an excel application

  let app = new ApplicationClass()

 

  // load a excel work book

  let workBook =app.Workbooks.Open(@"Book1.xls",ReadOnly = true)

 

  // ensure work book is closed corectly

  use bookCloser ={ new IDisposable with

                      member x.Dispose() = workBook.Close() }

 

  // open the first worksheet

  let worksheet =workBook.Worksheets.[1] :?> _Worksheet

 

  // get the A1 ceel and all surround cells

  let a1Cell =worksheet.Range("A1")

  let allCells =a1Cell.CurrentRegion

  // load all cells into a list of lists

  let matrix =

    [ for row inallCells.Rows ->

      let row = row:?> Range

      [ for cell inrow.Columns ->

        let cell = cell :?> Range

        cell.Value2] ]

 

  // close the workbook

  workBook.Close()

 

  // print the matrix

  printfn "%A" matrix

 

do main()

 

注意这个示例是如何处理我们前面提到的特殊地方的。我们实现了 IDisposable 并把它绑定到 bookCloser,保证即使在出错的情况下也能关闭工作簿;Open 方法有 15 个参数,但是,我们只用了两个:.Open(@"Book1.xls", ReadOnly = true);第一个工作表的索引是 1:workBook.Worksheets.[1];最后,每一行必须强制向上转换(upcast)才能使用:let row = row :?> Rang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