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我编程_我快乐——程序员职业规划之道

快要放假了,最后坚挺的时刻,读本书吧。《我编程,我快乐 ——程序员职业规划之道》。

1,

当你开始做一个程序的时候,或许手头上有一个从网上复制的示例程序,看上去这个程序可以使用。为了满足你的需要,你会对这个程序稍加改动--添加一些代码,再加一点。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是不断地做一些小的修改,直到这个程序完全满足你的需要。但问题是,这样做就像是用纸牌搭建房子,每增添一张纸牌,就增加了一分纸房子坍塌的危险。你根本就不知道这个程序是如何工作的,所以你每做一点儿改动,都有可能导致你的程序完全失败。

注:深有同感。从开始开发,到现在感觉有点经验。上面的话我都浑身中箭。GitHub,是好朋友。我想,为了赶工期是很大的原因。也许刚开始编程的一段时间,可以搭纸牌。但是,感觉自己有点经验了,仍然在搭纸牌,这就说不过去了。至少,照着别人的纸牌,实现自己的纸牌吧。

2,

在有目的地选择投资哪种技术和领域时,风险收益平衡是一个很重要的权衡因素。

3,

从供求规律中,我们可以学到重要的一点--需求的增长会加剧价格的竞争。如果只想做稳定可靠的工作,并且跟随着工作发展,那么你就会卷入与国外开发人员的价格竞争中,因为你的技术决定了你只能进入平衡的外包市场。如果在主流技术市场中竞争,你就必须在更高层面上竞争,否则,你就要去发现市场上的不平衡,找到外包公司无能为力的工作。这两种情况,你都必须找到工作的动力,提高自身的技术和灵敏度来应对一切变化。

4,

只思考在哪种技术上投资是不够的。毕竟,技术只是一种商品。你不可能只掌握一种编程语言,或者只能够操作某种系统,然后把生意交给老板打理。如果他们只想找个懂代码的机器人,那不如雇个外国廉价的程序员。如果你想站稳脚跟,必须要深入了解你所处的领域。事实上,软件工程师不能只会开发软件,应该要成为这个业务领域的专家。

5,

学习一种新的编程语言。但不是从JavaC#或者是从CC++。这门新的语言应该可以让你的思维方式产生变化。如果你是Java或者是C#的程序员,那就尝试学习类似Smalltalk或者Ruby这种不需要采用强类型的静态编程方式的语言。或者,如果你一直在做面向对象开发的话,可以尝试Haskell或者Scheme这样的函数式语言。你不需要成为专家,可以感到这种新的编程环境与你之前所处的环境的不同之处即可。如果你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同,那就说明你选错了语言或者你仍然将固有的思维方式运用到新的语言中。要彻底改变你的思维方式来学习新的语言。向熟悉这些语言的程序员请教,让他们检查你的代码并提出建议,使之更符合此种语言的特性。

6,

父母总不希望儿女去冒险,所以他们并不期望儿女有一个多么卓越的职业,只要差不多就行了。比起其他人的建议,父母给的建议总是包含着种种担心。这种出于担心的建议目的就是不要让你经历失败。但想着如何避免失败绝对不是取得成功的方法!成功是要冒险的。胜利者想的是他们想要做什么,而不是其他人会怎么做。出于担心的职业规划不会让你走向成功,而是会局限你的发展。没错,这条路很安全,但毫无乐趣而言。

7,

遗憾的是,软件开发界有很多这样肤浅的专业人士,这些人以"专业人士"为借口,只知道一门技术。

8,

你是否使用在虚拟机上编译并执行的编程语言?如果你使用,花点时间学习虚拟机内部是如何工作的。很多书籍和网站都专门就Java.NETSmalltalk进行讨论。学习这些东西总比你凭空想象要简单。

9,

我们来这个公司工作,目的就是为它赚钱或者省钱,但我们根本就不懂这行是怎么赚钱的。更糟糕的是,我们根本就不认为这是我们应该知道的知识。作为程序员和系统管理员,我们认为自己正在做的工作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但是,如果连这行是怎么赚钱的都不知道,又怎么能创造性地帮助公司赚取利润呢?

10,

Marin Fowler 曾经在班加罗尔的一次开发师讲座上说,当他想要真正学懂一些知识的时候,就把它们写出来。

11,

你可以从任何学科找到练习的对象,从视觉艺术到僧侣信仰。最重要的是找到你所需要的来进行练习,并且确保你不是在工作中练习。你必须要找出时间来练习,这是你的责任。

2014年1月26日 13:47:2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在当今的IT职场取得成功,必须像经营企业那样对待你的事业。在本书中,你将学到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让它向着你选择的目标前进,使人生更快乐、更美好。 作者运用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启发程序员不能只注重技能上的提高,还要关注自己的职业发展。书中涉及新旧技术的取舍、技术与业务的关系、技术是要专精还是要广博等,相信这也是长久以来困扰你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此书,定会受益良多。 此外,本书中的每一章都包含一篇或几篇各领域成功人士的文章,让你直接了解他们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第1章 选择市场 1 1 稳定成熟的技术还是未成熟的新技术? 5 2 供应和需求 8 3 只会编程是不够的 12 4 做团队中最差的 15 5 在思维上投资 18 6 不要听从父母 21 7 做一名通才 27 8 成为一名专家 32 9 切忌孤注一掷 35 10 热爱它,不然就离开它 37 第2章 在产品上投资 45 11 学习钓鱼 49 12 学习行业是如何运转的 52 13 寻找良师 54 14 做一名良师 58 15 练习,练习,再练习 61 16 做事的方法 66 17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69 18 在工作中,将自己自动化 72 第3章 执行 79 19 就是现在 82 20 读心术 84 21 每日成绩 87 22 别忘了你在为谁工作 90 23 安分守己 93 24 今天我能把工作做到多好? 96 25 你的价值是多少 99 26 一桶水中的鹅卵石 102 27 爱上维护 105 28 8小时激情燃烧 109 29 学习如何失败 112 30 说“不” 115 31 不要恐慌 118 32 说出来、行动、展示 122 第4章 推销……不仅仅是迎合 131 33 不要忽视感觉 135 34 探险向导 138 35 学会沟通,善于写作 141 36 到场 144 37 适当的言语 148 38 改变世界 150 39 让人们听到你的声音 152 40 创建自己的商标 156 41 发布你编写的程序 158 42 变为卓越的能力 161 43 建立关系 164 第5章 保持技术领先 171 44 已经过时的技术 174 45 你已经失去工作了 177 46 没有终点的道路 179 47 给自己做一份蓝图 181 48 要注意观察市场变化 183 49 镜子里的胖子 185 50 南印度捉猴陷阱 188 51 避免瀑布型职业计划 192 52 每天都有进步 195 53 独立 199 祝你开心 203 参考文献 204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