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都应用在什么项目上?这些项目为什么选择node.js

18 篇文章 0 订阅
17 篇文章 0 订阅
都用在了哪些项目上不清楚,不过可以说说node适合用在什么场景下。

首先,node新开一个http连接的开销,相当于一个大函数调用,相比php的新开线程动辄花费2MB内存和上下文切换的漫长时间,已经很小很小了。所以,node天生就是为高并发的应用而诞生,在设计之初就承载着巨大的使命。而这种极度追求代码效率和美感的设计,是以提升学习理解的难度,和考验编程能力为代价。如果你像我一样,有代码洁癖,追求极致,那么node将是不二选择。如果你仅仅是为了完成工作,或者快速搭建项目上线运营,那么还是用php或其它什么看似方便却一点也不“美”的语言吧。

再者,由于js的异步特征,始终有用户代码在执行,省去了等待查询数据库和文件系统的时间,相比CPU的时钟频率,去读一次数据库太久太久,久到让CPU等得花儿都谢了。node让CPU不在等待,node让妈妈不用担心我的内存。但是这种高效运用CPU的异步回调,将会带来逻辑上的混乱,一不小心就会一团乱麻理都理不清,下文有叙。

以上两点,导致node适合在具有大量细小的http请求环境下工作,典型的就是一个web即时聊天程序,或者一个支撑上万人同时在线的游戏服务器。你甚至不用考虑http请求数太多的问题。

如果用node开发网站,你可以把数据请求分的很细,也就是说不必像php那样把所有数据一次性加载到客户端,而是加载一部分,让浏览器渲染页面的同时,再去加载另一部分。Facebook的页面优化技术(叫big...什么的,我忘了),就是这种分块加载的模式。可以让页面的加载速度在用户体验上提升5到10倍。

node无论从代码执行速度,还是开销,都是最完美的选择。但是缺点在于js异步特征的难以理解和控制,如果没有相当过硬的js开发经验和特征理解,项目稍微大一点,代码结构就会一片混乱。node是在考验一个人的代码设计和掌控能力,如同九阴真经,练的好就一身绝学独霸武林,练的不好就走火入魔精神崩溃。动不动就长达8层的回调嵌套,可不是闹着玩的。除了采用step同步方案解决控制流倒置和深层回调嵌套问题,把数据请求分得很细,再分多次加载,不仅在代码流程上更美观,也更符合node的特性。

有人说,异步代码是反人类的。其实同步执行才是反人类。想象一下,你需要打印一叠材料:打印机开始工作后,你站在那里等着,5分钟后打印完毕,你取走材料回到办公室。这似乎没什么。但是如果有100份需要打印?10000份呢?你也站在那里干等着?还是趁这个时间喝杯咖啡,或者多写几个 if else 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