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函数

 

1.函数的定义

1.系统函数

1) basename :从路径中获取文件名

img

basename /home/aaa/test.txt
-->test.txt

basename /home/aaa/test.txt .txt
-->txt

2) dirname :从路径中获得文件所在目录

img

用来获取文件所在目录

dirname /home/aaa/test.txt
-->/home/aaa

dirname /home/aaa/cc/jj/ooo/test.txt
-->/home/aaa/ccc/jj/ooo

2.自定义函数

自定义函数:

img

#!/bin/bash

#案例1:计算输入两个参数的和(read), getSum

function getSum(){
	
	SUM=$[$n1+$n2]
	echo "和是=$SUM"
}

read -p "请输入第一个数n1" n1
read -p "请输入第二个数n2" n2

#调用getSum
getSum $n1 $n2

运行结果:

im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使用函数可以将复杂的程序分解为多个简单的模块,便于程序设计、编写、修改和维护。函数体现了模块化编程思想,将代码按照功能模块化,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和可读性。 2. 函数的四个要素包括函数名、参数列表、返回值类型和函数体。 3. 函数可以按照返回值类型、参数形式、作用范围和使用方式等方面进行分类,常见的函数分类有库函数、递归函数、回调函数、Lambda表达式等。 4. 定义函数的语法格式如下: 返回类型 函数名 (参数列表) { 函数体 return 返回值; } 5. 声明函数的语法格式如下: 返回类型 函数名 (参数列表); 当需要在程序前先使用某个函数函数本身目前并未定义时,可使用函数声明。 6. 调用函数的语法格式为: 函数名(参数列表); 7. 函数可以嵌套定义,即在一个函数函数体中定义另一个函数函数也可以嵌套调用,即在一个函数中调用另一个函数。 8. 变量的作用域是指变量在程序中有效的范围,变量的存储特性是指变量的存储位置和存储方式。变量的作用域一般分为全局作用域和局部作用域;变量的存储特性一般分为静态存储、栈存储和堆存储。 9. 变量的屏蔽是指在某个作用域内,如果定义了与外部同名的变量,则该回避下的变量将屏蔽外部同名变量,直到该内部变量作用范围结束为止。 10. 局部静态变量存储在静态存储区,其生命周期与程序的运行周期一致,当程序再次进入该函数时,变量仍然存在,且保持其之前的值;而普通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仅在函数调用期间有效。 11. 一个函数形成递归需要在函数内部调用自身;两个函数形成递归需要在函数1中调用函数2,在函数2中调用函数1,形成相互调用的递归。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