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通信土著--非技术路线备忘录

 

北邮通信土著--非技术路线备忘录来源: 周桢的日志

作者:5yearszz

 

谨此文,感谢求职漫漫路帮助过我、与我分享过的兄弟姐妹!共勉~

北邮七载,想留下些东西,为母校能继续保持就业传统之优势,尽微薄贡献!

                                        

校园

 

理工科背景申请各类行业非纯技术岗位可行性分析,欢迎拍砖。专业背景或求职意向不符,请绕行。

 

专业背景:

北邮04电院本·通信工程

08信通硕·通信与信息系统

研究方向·移动互联网应用与技术(Java软开)

 

学习:奖学金(成绩中等偏上)

工作:社团会长、主席、学生会

证书:CET4/6、NCRE、CCNA、TOEFL

兼职:某考研辅导班代理暨校园经理

实习:Ericsson·GSC Dept. Core Network Consultant、深圳移动·工程建设中心

项目:Cisco、Nokia、Ericsson企业横向合作项目

竞赛:IBM SOA、IBM Programming

 

关注职位:

通信->支撑(e.g. Service、Pre-sales、Post-sales)

互联网->产品

银行、保险->IT部门

快消FMCG->管理培训生MT

咨询->IT咨询

基金、债券->行研Industry Analysis

房地产->市场

 

从2010.5.6第1讲算法share,到2010.9.29第8讲实习见闻share。一路走来,很荣幸。珍惜俱乐部朋友们几年来建立起的深厚友情。大家今后工作顺利,前程似锦,保持联系!

Sharing1~8讲:

时间:周四晚7:00始,持续2~4小时。

形式:选定2~3名同学,轮流讲解。讲解者提前温习,提前将讲义上传群分享,以便交流。

特色:算法选择偏基础,面试笔试出现频度较高部分。比较生僻的算法,暂不考虑。

目的:熟悉基本的简易算法,即使面试非技术岗被问及技术细节,也不至太过尴尬。

内容大致包括

一、基本的数据结构:栈,队列,链表,hash表,二叉查找树

二、排序:

    (1)基于比较排序类:冒泡排序,归并排序,堆排序,快速排序

    (2)非基于比较排序类:计数排序,基数排序,桶排序

三、简单搜索:深度优先,广度优先

四、图算法:

    (1)图的深度优先遍历和广度优先遍历

    (2)最短路径算法:dijkstra、bellman-ford、floyd、heap+dijkstra

    (3)最小生成树算法:prim、kruskal

五、贪婪算法、动态规划:最小生成树,最短路径,背包问题,日程安排

六、操作系统

七、英语交流Self.Intro.(1min、3min、5min)

八、实习交流&求职交流

 

行业分析:

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通信口--

--设备商--

E-爱立信;NSN-诺西;ALU-阿郎;HW-华为;Nortel-北电;ZTE-中兴。

 

市场份额依次E37%,NSN25%,ALU14%,HW12%,Nortel,ZTE。

 

无线领域:Top2 E&HW。LTE演进方面,E&HW两家独大的局面很难改变。未来如果通信制造业形成了双寡头垄断,参考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耐克+阿迪,波音+空客,肯德基+麦当劳,那似乎也会是上述两家。

 

固网领域:ALU PSTN No.1,但优势不大,没有将E,HW等对手抛离,面临两家激烈竞争。NSN合并了SIMENS固网业务与市场,也极具实力。NSN拿下全美LTE网络70亿美元金额合同,包括全美国的网络以及8年的运维,或许对于金融危机中岌岌可危的设备商,是一次触底搏命与反弹追赶的机会。

 

目前业界只有E和HW两家,能够真正提供从芯片到终端到全套网络设备。

 

参考:2008年销售收入(根据4月22日汇率)

思科           395亿美元(注:截止2008年7月26日的上一财年)

爱立信         244.7亿美元(2089亿瑞典克朗)

阿尔卡特朗讯   219.7亿美元(170亿欧元)

诺基亚西门子   197.8亿美元(153亿欧元)

华为           183.3亿美元(1250亿人民币)

北电           104亿美元 --倒闭后实力已无从谈起

中兴           64.9亿美元(443亿人民币)

表:全球前六大设备商2008年营收情况,各家位序与2007年相同。

 

关注职位:

E--GSC Service Engineering/Consultant

注:2010年E全球架构战略调整,GSDC更名GSC,BEIJING归属ANPR(即亚太及东北亚地区)。

HW--全球销服体系 技术销售、技术服务

传统意义上的华为海外。根据公司需要,应届生会安排到海外或国内。

 

--运营商--

江浙移动

广东移动(含深圳移动、南方基地)

北京电信、北京移动

中国电信集团总部、中国移动集团总部

 

--SP/CP--

 

--计算机口--

--互联网--

Google、百度、腾讯、网易

 

--其他--

微软、完美、盛大

 

实习

 

ERICSSON·Core Network Consultant

一面:Case分析,分组讨论(2小时)

地点:酒仙桥兆维工业园

双方分别代表甲方、乙方观点,甲方提需求,乙方尽可能满足的同时,协同甲方沟通需求变更,确保如期按质完成项目工程进度。

注:Case分析,须适当积极主动,承担自己最能胜任的角色,让团队力量发挥到极致。

二面:3vs1英语面(50分钟)

地点:酒仙桥兆维工业园

第一阶段:3Boss含2经理1总监,涉及话题:项目内容、角色、难点以及个人问题。

第二阶段:针对career path,做10分钟简短presentation。

注:presentation须思路清晰、表达顺畅,结合肢体语言,时刻保持互动。

 

IBM·Global Business Service

笔试:IPAT,即IBM个人能力测试。

地点:北京邮电大学

笔试题型,主要包括矩阵题、序列题、数字推理题。

注:提前练习,把握好时间,比拼的是速度与准确率。

一面:HR单面(20分钟)

地点:环球贸易中心

    涉及话题:项目、学生工作、职业规划;选择最喜欢的季节,5分钟即兴英文演讲。

注:GBS笔试、一面,均由外包公司全权负责。该职位完全从实习生当中选拔,不校招。

 

MS·Technical Consulting/Services

腾讯·产品策划 客观题:经济计算、行测、阅读理解;主观题。

 

校招

 

ZTE·售前工程师

一面:2vs1技术面

地点:花园饭店

涉及话题:自我介绍、项目介绍、职位认识。

二面:1vs1技术面(50分钟)

地点:花园饭店

1、  Q:SIP组件?

A:user agency,register server,proxy server,redirect server。

2、  Q:VLAN主要作用?

A:防止广播风暴,有效控制网络广播,提高网络安全性,如,权限等。

3、  Q:SIP会话构成?

A:<1>UA:终端用户设备,用于创建和管理SIP会话的移动电话,用户代理客户机发出消息,用户代理服务器进行响应;

<2>register server:包含域中所有UA位置的数据库,检索参与方IP地址和其他相关消息,发送到SIP proxy server;

<3>proxy server:接收UA的会话请求,并查询register server,获取UA的地址信息,之后,将会话邀请信息转发;

<4>redirect server:允许proxy server将会话邀请信息定位到外部域,可与register server和proxy server在同一硬件上。

4、  Q:TCP/IP协议栈核心功能?

A:寻址和路由选择,以及传输控制。(e.g. Layer2 MPLS;Layer3 IP/IPv6;Layer4 TCP/UDP;Layer7 FTP/HTTP/SMTP/POP)

5、  Q:NAT44?

A:<1>隐藏了内部网络结构,降低了内部网络受攻击的风险;

<2>减少IP地址注册费用,转换小部分外部注册的IP地址。

注:3种类型:静态NAT、NAT池、端口NAT。

6、  Q:Switch和Router的区别?

A:<1>Switch:利用MAC地址确定转发数据的目的地址;分割冲突域,不分割广播域;Layer2 Device;

<2>Router:利用IP确定转发地址;可分割广播域,提供防火墙服务;Layer3 Device。

7、  Q:ping原理?

A:向另一主机系统发送ICMP报文。含主机名、IP地址、ttl等。

8、  Q:PC1(10.0.0.1)—Router(空路由表)—PC2(123.116.0.1),如何建立联系?

9、  A:<1>ARP Request;<2>ARP Response,建立路由关系表;

<3>传送数据ping包,路由表查找路由;<4>ICMP报文。

其他:TTL--Time to live 每经Hop,自动减1,最大数值255,至0时丢包。

Frame Header{Mac.Des,Mac.Src} + Data{IP.Des,IP.Src} + Frame Tailar。

Table:Switch{MAC | Interface};Router{IP | Mask | Hop}。

三面:1vs3英语面(20分钟)

地点:花园饭店

即兴演讲:一年当中最喜欢哪个季节?3分钟考虑,两北交、一北邮,演讲顺序随机。

笔试:技术笔(2小时)

地点:北京邮电大学教三339

       技术(通信、网络、编程)+行政测试+性格测试

 

HW·技术销售

地点:上地大厦、北大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京仪大酒店

一面:技术面(20分钟)涉及话题:自我介绍、项目介绍、职位认识、通信产业链认识。

二面:群面(2小时)Case分析:‘海上求生’救生物品排序,双方辩驳plus伙伴相互辩驳。

注:此为淘汰率最高环节压力面,约50%。

三面:英语测试(20分钟)英语听力题+口语题。

四面:大BOSS面(20分钟)1vs1被大BOSS一直否定,自己一直辩驳,比压力面惨。

五面:性格测试(30分钟)SHL性格测试题。注:务必真实作答。

 

中广核·通信岗

一面:群面(2小时)Case分析。偌大候场区,仅自己未穿正装,央企、国企尤为忌讳。

二面:行测、性格测试(2小时)网吧考核。答题时旁人CS对战。⊙﹏⊙b汗

三面:大BOSS面(30分钟)2vs2涉及话题:自我介绍、主观问题。面试官和蔼近人。

四体检:慈铭体检中心(4小时)迄今,经历最详细的体检科目。

 

深圳移动·通信类(交换、传输等)

地点:香格里拉大酒店·北京

一面:HR面(20分钟)1vs1基本状况陈述。HRMM<Lie To Me>理论调侃分析说我撒谎。

二面:技术面(30分钟)2vs1自我介绍、项目介绍、通信知识考核。

三面:小BOSS面(20分钟)1vs1自我介绍、职位认识、情感路程。

地点:深圳移动国通大厦·深圳(深圳移动寒假实习两周)

四笔:技术题、公司品牌(2小时)涵盖IP、核心网、无线网、支撑网、传输网、电源等。

五面:素质测评(30分钟)5科室领导vs7自我介绍、实习介绍。

六面:人力考核(1小时)2分钟自我介绍;‘节能减排’宣传月策划;即兴演讲‘手机’。

七面:中BOSS面(30分钟)3深移老总vs10自我介绍、实习汇报。

八体检: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4小时)

地点:省移动全球通大厦·广州

九面:大BOSS面(30分钟)5省移动领导vs5自我介绍、实习介绍、技术考核。

 

广东移动省公司·数据业务研发

地点:香格里拉大酒店·北京

一面:HR面(20分钟)1vs1基本状况陈述。

二面:技术面(30分钟)2vs1市场岗与技术岗职位选择理由、SNS行业研讨。

三面:BOSS面(20分钟)2vs1自我介绍、项目介绍。

 

淘汰

 

上海电信·通信类

一笔:技术题(含通信、网络、编程等)、行测、性格测试(3小时)淘汰。

SAP·AGS

一面:电话面试(20分钟)英文问答。如,社团工作成就与挫折。淘汰。

百度·管理培训生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

一笔:产品题(2小时)被划分为产品经理岗。淘汰。

Mars·理工科管理培训生

一面:仨人精英团队。先期参加Mars Saloon,直接晋级下一轮。

二面:英语On-line听说测试。淘汰。

中金·信息技术组 地点:国贸大厦B座

一面:群面(60分钟)Case分析:上海交警钩子执法黑车。执反方观点,分组讨论总结。

二面:单面(20分钟)自我介绍、项目介绍、实习介绍。未记住队友姓名。第一次面试挂!

 

放弃

 

AHRP·De-NA

一面:先期参加AHRP猎头座谈,直接晋级下一轮。

二面:座谈(1小时)1翻译+1vs3 自我介绍、主观问题。

三笔:技术题、性格测试(3小时)

四面:@短信、电话通知,因深圳移动实习,故放弃。

ALU·EPC Sales  @电话通知(2次),因将签约,故放弃。

腾讯·产品经理  @短信通知,因将签约,故放弃。

CISCO·ASE  @电话催促上传视频简历,因已签约,故放弃。

北京电信·客户关系管理  @邮件通知,因深圳移动实习,故放弃。

IBM·CDL /CSTL[Java Developer&Tester]  @电话通知(2次),因已签约,故放弃。

 

拒信

 

In-Bev百威英博、Barclay Capital巴克利、Sabic沙特基础工业、Mars玛氏。

 

总结

 

1、电话面试TelephoneInterview 
耗时约10-30min 
自我介绍,常规问题询问,根据简历对求职者的基本能力和经历进行了解,以判断是否具备招聘职位所需要的相关能力。 
·测试精神准备和心理准备 
·交谈中注意语速、逻辑 
Thank u for calling me,Mr. xx.Would u mind call me again five minutes later as my cell phone does not receive very well here,or u may leave ur phone number and I will call u back? 
·必要的礼节、细节 
1>‘谢谢’常说 
2>牢记面试官的名字 
不断重复,以让其感受到被重视 
3>把握最后的提问 
准备有内容有深度的问题,以显Smart 
4>记笔记 

2、1v1面试One-on-oneInterview 
通过了基本的筛选流程,被当作一个有竞争力的候选者。 
通常由部门主管进行。有时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参与配合。 
·不要用Yes/No回答问题 
除非是close-ended的问题,回答完之后,要给出具体论据。e.g.行业特点->行业公司特点->自己特点与兴趣->选择贵公司 
·英语宁愿慢说,也要说清楚 
切记:英语是用来沟通的。 
·Presentation要有逻辑 
先定义->再论述->后总结 

3、1vN面试Committee/PanelInterview 
通常在招聘较高职位时,采用联合面试的方式。 
tips: 
·面试官提问,直视该面试官答题 
·轻松方式下,标准化问题->压力下,敌意问题 
须保持客观冷静,不带个人情绪 

4、行为面试BehavioralInterview 
行为面试是通过列举事例或者对某些观点进行思考与评价,来考察面试者素质的面试。 
2-3个面试官,耗时约30-90min

 

寄语

 

民企-- 上升通道较广,机会较多,公司制度漏洞亟需完善。

国企、央企-- 朝里有人好办事。

外企-- 体制完善,环境优越,职员素质普遍较高。但,天花板效应愈发严重。

事业单位-- 水浑,不敢蹚。中国,处处强调关系,小贝敬而之远吧。

 

小公司看领导,夹中间看制度,大公司看文化。

求职中,企业类别、公司状况、职位特性,都要慎重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

 

 

 

写出这些,皆因,就要离开,这片曾经留下酸甜记忆的地方。

注:写得有些乱,请海涵!

2011.2

源地址: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713057184&owner=20065976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