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之Explain课堂笔记

explain是什么?

explain称为执行计划,通俗来说就是mysql如何理解处理程序员提供的sql语句

explain 能干什么?

  1. 表的读取顺序
  2. 数据读取操作的操作类型
  3. 哪些索引可以使用
  4. 表之间的引用
  5. 每张表有多少行记录被优化器查询

怎么用?

explain+sql语句
例:

 EXPLAIN SELECT id FROM sys_log;

explain查询结果

字段解释

  1. id
    id字段有三种情况 id相同、id不同、既有相同也有不同。
    1.1 id相同时,从上到下依次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id不同时,如果是子查询,id的序号会递增,id值大的先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 id相同,id不同同时存在,先执行id大的,id相同的可以认为是一组,在按照顺序从上到下依次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select_type
    SIMPLE、PRIMARY、SUBQUERY、DERIVED、UNION、UNION RESULT。
    2.1 SIMPLE 简单的 select 查询,查询中不包括子查询或者UNION。
    2.2 PRIMARY 查询中若包含任何复杂的子部分,最外层的查询被标记为。
    2.3 SUBQUERY 在select或者where中包含子查询。
    2.4 DERIVED 衍生 在from列表中包含子查询被标记为DERIVED (衍生),mysql会递归执行这些子查询并把结果放在临时表里面。
  3. table 说明执行的是哪张表。
  4. type 显示查询用了何种类型。
    常用的有:all、index、range、ref、eq_ref、const、system、null。
    从最好到最差的次序是 system>const>eq_ref>ref>range>index>all
    system:表只有一条记录(等于系统表),这是const类型的特例,平时不会出现,可以忽略不计。
    const:表示通过索引一次就找到了,const用于比较primary key或unique 因为只有一条数据所以很快,如将主键至于where列表中,mysql就可以将该 查询转换为一个常量。
    eq_ref:唯一性索引扫描,对于每个索引建,表中只有一条记录与之匹配,常见于主键或者唯一索引扫描。
    ref:非唯一性的索引扫描,返回匹配某个单独值的所有行。本质上也是一种索引扫描,它返回所有匹配某个单独值的所有行,然而它可能会找到多个符合条件的行,所以他应该属于查找和扫描的混合体。
    range:只检索指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行,key列显示了使用哪个索引,一般就是你在where语句中出现between、<、>、in等的查询,这种范围扫描索引比全表扫描好,因为他是需要开始于索引的某一点,结束于另一点,不需要扫描全部索引。
    index:Full Index Scan,index于all的区别为,index通常只遍历索引树。这通常比all快,因为索引文件通常比数据文件小(也就是说index和all,都是读全表,index是从索引中读的,all是从硬盘中读的)。
    all:读的Full Table Scan,将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
    备注:一般来说,得保障查询最少在range级别,最好达到ref。
  5. possible_keys
    显示可能运用到这张表的索引,一个或多个,查询涉及到的字段上若有索引,则会被列出,但不一定被查询使用。
  6. key
    实际使用到的索引,如果为null则没有使用索引。(若查询中使用了覆盖索引,则该索引仅出现在key列表中)。
  7. key_len
    表示索引使用的字节数, 可通过该列计算查询使用的索引的长度。在不损失精度的情况下,长度越短越好。key_len显示的是索引最大的可能长度,并非实际使用长度,即key_len是通过表的定义来获得的,并不是通过表内检索出的。
  8. key_len
    显示索引的哪一列被使用了,如果可能的话是一个常数,哪些列或常数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的值。
  9. rows
    根据表的统计信息及索引的使用情况,大致估算出找到所需记录数所需要读取的行数。
  10. Extra
    包含不适合在其他列显示,却十分重要的信息。
    Using fileshort(九死一生)
    说明mysql会对数据使用一个外部索引排序,而不是按照表内的索引顺序进行读取,mysql无法利用索引完成的排序操作称为“文件排序”。
    Using temporary(十死无生)
    使用了临时表保存中间结,mysql对查询结果进行排序时使用了临时表。常见于排序order by 和分组group by。
    Using index
    表示相应的select操作使用了覆盖索引(Covering Index),避免访问表的数据行,效率不错。
    如果同时出现Using where表示索引被用来执行索引建的查找,如果没有同时出现Using where表示索引用来读取数据并非执行查找操作。
    覆盖索引(Covering index) 一说为索引覆盖。
    理解方式 1.就是select的数据列只从索引中就能够取得,不必读取数据行,mysql可以利用索引返回select列表中的字段,而不必根据索引再次读取数据文件,换句话说查询列要被所建的索引覆盖。
    备注:借鉴周阳老师视频所讲内容,做笔记,便于使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