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命令行(3)之远程版本库

https://blog.51cto.com/5162886/2090046

一、远程版本库相关概念

1.裸版本库和开发版本库

裸版本库就是不含有工作区的版本库,而我们平常开发的代码库都是开发版本库,修改工作区,然后进行提交、推送提交等操作。
可以使用git init --bare命令创建一个裸版本库。裸版本库一般作为服务器上的版本库。

2.refspec

**引用空间把远程分支版本库中的分支名映射到本地版本库中的分支名。**其语法为:
[+]source:dest如果有加号则表示不会在传输过程中进行正常的快进安全检查。

操作 源 目标
fetch 抓取的远程引用 更新的本地引用
push 推动的本地引用 更新的远程引用
比如git fetch命令会使用refspec:+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其定义在.git/config文件中

3.远程版本库支持的协议
git使用URL来定位远程版本库,支持多种url协议,常见的有http、https、git、ssh、file。

二、clone和remote命令

1.clone

clone命令可以把远程的代码库克隆到本地,并在.git/config目录中记录远程版本库的url。.git/config文件如下:

[core]
    repositoryformatversion = 0
    filemode = false
    bare = false
    logallrefupdates = true
    symlinks = false
    ignorecase = true
[remote "origin"]
    url = D:/source-code/temp/server
    fetch = +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
[branch "master"]
    remote = origin
    merge = refs/heads/master
[branch "develop"]
    remote = origin
    merge = refs/heads/develop

注意[remote “origin”] url = D:/source-code/temp/server,其中origin是对url的一个别名,因为一个git库可能对应多个远程代码库(例如使用git remote add命令添加其他远程代码库,git协同模型的子树合并),如果没有这个别名,每次都填写这个长长的url会很麻烦,所以这个别名是必须的,而且clone的时候,别名默认为“origin”。

2.remote命令

remote命令用于管理远程版本库

$git remote add daf_remote http://xxxx/*.git    -------添加daf_remote为别名的url,此时会看到.git/config文件变更
$git remote rename <old> <new>                  -----重命名别名
$git remote remove <name>                       ------移除某个远程代码库
$git remote -v show                             ------移除某个远程代码库

三、fetch和pull命令

pull=fetch+merge。当我们执行git pull命令实际上会首先执行fetch抓取命令,然后把当前分支和抓取的SHA1合并。
而当我们执行git pull命令的时候,git是如何知道拉取和合并的呢?

git pull命令的时候,git首先会查找远程库的url的别名,此时我们没有输入别名,那么git默认使用"origin"别名,此时等价于git pull origin.
执行fetch命令,fetch命令要求refspec来获得抓取的范围。因为我们没有输入,那么git使用.git/config文件中的remote.<rep. alias>.fetch属性的值,一般是+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那么这个ref表示抓取远程库上所有的以ref/heads/开头的引用,映射到本地的refs/remotes/origin开头的引用。**以其中的master为例refs/heads/master:refs/remotes/origin/master,那么抓取的时候会把远程库上的refs/heads/master(记住远程库上的.git库同样和本地都有refs/heads/master文件)对应的SHA1值同步到本地仓库的refs/remotes/origin/master的文件中,并把其中差异的git对象(本地是a/b/c提交,而远程是a/b/c/d/e提交,那么差异的提交就是d/e和对应的git对象)从远程库下载到本地的对象库(.git/objects目录)。如果有多个分支(maste、develop、feature1)会循环执行同步SHA1和下载git对象内容。
执行merge命令,把fetch到的远程版本(即refs/remotes/origin/master文件的SHA1)合并到当前分支
因此git pull=git fetch origin +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git merge refs/remotes/origin/${当前分支}
当我们执行git pull origin develop(:develop)的时候,同样和git pull相同,因为具体执行的时候,git fetch会补齐远程仓库和完整的refspac

四、git push

push命令是和fetch命令是一个相反的命令,其refspac一般为refs/heads/${branchNam}:refs/heads/${branchNam}表示源为本地refs/heads/ b r a n c h N a m 的 引 用 , 目 标 为 远 程 仓 库 r e f s / h e a d s / {branchNam}的引用,目标为远程仓库refs/heads/ branchNamrefs/heads/{branchNam}的引用。

当我们执行git push的时候,其等价于git push origin refs/heads/ b r a n c h N a m : r e f s / h e a d s / {branchNam}:refs/heads/ branchNam:refs/heads/{branchNam}。也就是默认情况下只推 送本地分支,而不是所有的分支。
可以使用git push origin refs/heads/:refs/heads/推送本地所有的分支变更。
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表示删除某个分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