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概念介绍以及安装

  1. 在大部分平台上安装MongoDB都很简单,Linux、Mac OS X、Windows和Solaris都有对应的预编译二进制版本。只要从http://www.mongodb.org/下载安装包、解压、执行安装就好了。MongoDB需要一个数据目录写入数据库文件,和一个端口用来监听连接。下面主要介绍Windows 7(64位)安装过程。
  2. “安装MongoDB”一般具体是指构建核心的数据库服务器mongod。
  3. mongodb可以作为单个服务器、主从节点、副本集的成员,还可以做片。通常就是所需要的MongoDB进程。‘
  4. MongoDB的版本号:偶数的版本号是稳定版,奇数的是开发版。例如,1.6开头的是稳定版,比如1.6.0、1.6.1和1.6.15。以1.7开头的则是开发版,1.7.0、1.7.2、1.7.10都是开发版。
  5. 在Windows下安装
  6. 6.1、下载
    地址:http://www.mongodb.org/downloads(32位还是64位自行选择)。
    我下载的是: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zip
    6.2、解压
    把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zip放到某个位置,解压。我放的是E:\Tool目录。
    解压后的路径为D:\mongodb\mongodb-win32-x86_64-2.4.5
    6.3. 安装准备
    MongoDB默认的数据目录为:C:\data\db。如果不用默认目录,则需要在在mongod.exe命令后加--dbpath参数。
    创建数据目录。我创建的是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data\db
    创建日志目录及其文件。我创建的是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log及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log\log.txt。
    6.4、启动MongoDB
    打开cmd窗口(cmd.exe),进入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bin,执行mongod.exe命令,见下图。
    mongod.exe --logpath=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log\log.txt --dbpath=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bin\data\db

    --logpath 参数是设定日志文件的路径。
    --dbpath 参数是设定数据库文件的存放路径。
    mongod.exe命令的所有参数选项可通过mongod.exe --help查看。
    6.5、作为服务进行安装
    使用管理员权限打开windows的cmd窗口,进入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bin目录。
    mongod.exe --install --logpath=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log\log.txt --dbpath=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data\db

  7. --install 参数是设定安装为服务器

    设置为服务后,即可在cmd(管理员权限打开的windows cmd窗口)窗口用服务的方式启动或停止MongoDB。
    net start mongodb 启动mongodb服务
    net stop mongodb 启动mongodb服务
    6.6、进入shell环境界面
    进入sheelMongoDB后,在cmd窗口进入E:\Tool\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2.4.11\bin目录,输入mongo.exe,则可以进入shell环境界面。
  8. 7.1、测试

    打开cmd窗口输入:

    > mongo.exe

    就可以做测试了...

    7.2、运行命令程序说明

    bsondump.exe            将bson格式的文件转储为json格式的数据(转换可读格式,包括JSON BSON文件)
    mongo.exe                   客户端工具
    mongod.exe                 服务器守护进程(数据库服务程序)
    mongodump.exe         逻辑备份工具
    mongoexport.exe         数据导出工具
    mongofiles.exe            GridFS工具
    mongoimport.exe         数据导入工具
    mongorestore.exe       逻辑恢复工具
    mongos.exe                  貌似是性能检测工具
    mongostat.exe              貌似是监控
    mongotop.exe               跟踪(mongotop提供了一个方法来跟踪一个MongoDB的实例大量的时间花费在读取和写入数据。mongotop提供的统计数据上的每个集合的水平。 
                                             默认情况下,mongotop返回值的每一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