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季求职总结

又到校招季了!2014校招……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总结下学长们和自己(2013)求职季的心得给大家分享!

 

我连续听取了2010级、2011级毕业学长们的求职经验交流会。通过2年的交流会,汇总出了一些基本的经验,并在我的求职季中得到运用,获得了些许自己的心得。

 

如若从国企、互联网、出国读博三个维度,一般学长们认为:

 

l  国企:如神州数码、中行、工行、中移动、中粮、气象局、中联通、方正、建行、电信等公司一般都会解决户口,即便HR口头说不承诺、不保证户口。不过方正需要实习才能拿到户口,各种银行往往在面试阶段给人不被尊重之感;而中粮则是笑着面试,很少技术,重在与领导谈得来。当然国企一般都会有压力测试,并在面试中有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环节,笔试阶段都会有行测,笔试面试的时间较为靠后。对于简历的过关,银行是各种随机过程!

当然国企版简历需要一张正装照,一般我们回去人大对面的美印达,这家店会给化妆,提供正装,担任收费高一些,100/人。

 

 

l  出国:需提前联系导师。

l  互联网:主要看的知识点如JVM、数据库、OSC++/Java、基本算法(快排、堆排序、树的递归和非递归遍历)、多线程、HashMap HashTable、线程安全的单例模式、动态、回溯、递归、寻找最长子序列、卡特兰数、微博架构、海量数据处理、PHPPython等脚本语言。另外何海涛110题、July博客都是非常不错的复习资料。此外项目要多总结,同时项目叙述时留下疑点和漏洞,谈项目时便可以在此拖延长时间,将主动权紧握手中。

当被问题目不是自己擅长方面时,可以用“这不是我的主要工作,我的工作是……”来引导对方到自己擅长的方面;遇到难题时不可慌乱,尽可能展示思考过程,一定要注意考虑边界条件。

当然简历中项目的排序很重要,一般面试也会问及最有成就感的项目、难点、解决方案和学到了什么,因此第一个项目要写自己最擅长的。  

此外,面试时间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学长们反复叮咛与HR沟通改换时间时要礼貌。更反复强调,对同一个实验室的同学甚至是软件所的同学,我们更重要的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毕竟“笔试靠大家、面试靠自己”。

谈及学技术时,学长们建议去百度、搜狗,这些公司加班多,学到的知识和技术也多。不过腾讯和IBM的起薪较低,只有8.5K

由于有些学长层尝试求职产品经理(PM),因此他们也建议只要我们有兴趣,都可以去一试。例如腾讯的产品经理面试共计5面,其中二面一般要面试人员撰写互联网产品的分析报告。PM的主要考核点在于需求把握、沟通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数据分析、热爱产品、商业敏感。可以看一些诸如互联网那些事、36克、环球企业家、cubeta等网站,充实这方面的素质。对PM来说,问及最大优缺点的几率更大。

      还有学长建议跟踪开源项目技术博客,如Google黑板报、酷壳、ACM,在Google之类的公司面试时很有些帮助。

谈及最后谈offer的待遇时,学长提醒我们不要光看工资单,休假、福利、克扣工资都要考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