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建表和使用规则

特别注意:
【强制】创建表时必须显式指定字符集为utf8或utf8mb4。
【强制】创建表时必须显式指定表存储引擎类型,如无特殊需求,一律为InnoDB。
【强制】建表必须有comment。
【建议】建表时关于主键:强制要求主键为id,类型为int或bigint,且为auto_increment。
【建议】表中所有字段必须都是NOT NULL属性,业务可以根据需要定义DEFAULT值。 因为使用NULL值会存在每一行都会占用额外存储空间、数据迁移容易出错、聚合函数计算结果偏差等问题。
【强制】对于超过100W行的大表进行alter table,必须经过DBA审核,并在业务低峰期执行。
【强制】数据库本身库、表、列所有字符集必须保持一致,为utf8或utf8mb4。
【强制】insert语句指定具体字段名称,不要写成insert into t1 values(…),道理同上。
【强制】除静态表或小表(100行以内),DML语句必须有where条件,且使用索引查找。
【强制】禁止在业务的更新类SQL语句中使用join,比如update t1 join t2…
线上禁止使用的SQL语句
【高危】禁用update|delete t1 … where a=XX limit XX; 这种带limit的更新语句。
因为会导致主从不一致,导致数据错乱。建议加上order by PK
【高危】禁止使用关联子查询,如update t1 set … where name in(select name from user where…);效率极其低下。
【强制】禁用procedure、function、trigger、views、event、外键约束。
因为他们消耗数据库资源,降低数据库集群可扩展性。推荐都在程序端实现。
【强制】禁用insert into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在高并发环境下,会造成主从不一致。
【强制】禁止联表更新语句,如update t1,t2 where t1.id=t2.id…
【强制】禁止单独使用负向查询NOT、!=、<>、!<、!>、NOT IN、NOT LIKE等,会导致全表扫描。如SELECT oid FROM t_order WHERE status != 1 不行,SELECT oid FROM t_order WHERE uid=123 AND status != 1 两个以上的where条件可以有负向查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