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PriorityQueue实现大小顶堆 解决topK问题

java.util

类 PriorityQueue

java.lang.Object
——继承者 java.util.AbstractCollection
———– 继承者 java.util.AbstractQueue
—————–继承者 java.util.PriorityQueue

类型参数:
E - collection 中所保存元素的类型。
所有已实现的接口:
Serializable, Iterable, Collection, Queue

public class PriorityQueue<E>
    extends AbstractQueue<E>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一个基于优先级堆的无界优先级队列。优先级队列的元素按照其自然顺序进行排序,或者根据构造队列时提供的 Comparator 进行排序,具体取决于所使用的构造方法。优先级队列不允许使用 null 元素。依靠自然顺序的优先级队列还不允许插入不可比较的对象(这样做可能导致 ClassCastException)。

此队列的头 是按指定排序方式确定的最小 元素。如果多个元素都是最小值,则头是其中一个元素——选择方法是任意的。队列获取操作 poll、remove、peek 和 element 访问处于队列头的元素。

优先级队列是无界的,但是有一个内部容量,控制着用于存储队列元素的数组大小。它通常至少等于队列的大小。随着不断向优先级队列添加元素,其容量会自动增加。无需指定容量增加策略的细节。

此类及其迭代器实现了 Collection 和 Iterator 接口的所有可选 方法。方法 iterator() 中提供的迭代器不 保证以任何特定的顺序遍历优先级队列中的元素。如果需要按顺序遍历,请考虑使用 Arrays.sort(pq.toArray())。

注意,此实现不是同步的。如果多个线程中的任意线程修改了队列,则这些线程不应同时访问 PriorityQueue 实例。相反,请使用线程安全的 PriorityBlockingQueue 类。

实现注意事项&#

  • 10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