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的os包的File

Go的OS包

一、OS包的作用

os包中的API主要可以帮助我们使用操作系统中的文件系统、权限系统、环境变量、系统进程,以及系统信号。

对于类Unix的操作系统,其中的一切都可以被看作文件。因此可以利用os.File类型操作的东西很多。

本篇文章把os.File 类型应用于常规的文件。

二、os.File 类型实现了哪些io包的接口

os.File拥有的都是指针方法,所以除了空接口以外,它本身没有实现任何接口。而它的指针类型则实现了很多io代码包中的接口。

  • *os.File实现了io包中三个最核心的简单接口:io.Readerio.Writerio.Closer

  • *os.File还实现了另外三个简单接口:io.ReaderAtio.Seekerio.WriterAt

  • 由于*os.File实现了上面六个简单接口,所以它顺便实现了io包中9个扩展接口中的7个:io.ReadWriterio.ReadCloserio.ReadSeekerio.ReadWriteCloserio.ReadWriteSeekerio.WriteCloserio.WriteSeeker

    由于·*os.File没有实现简单接口io.ByteReaderio.RuneReader,所以它没有实现它没有实现作为它两者的扩展接口:io.ByteScannerio.RuneScanner

所以,os.File可以读写文件,并读取和设定下一次读写的起始索引位置。还可以对文件进行关闭。但是,并不能专门地读取文件的下一个字节,或者写一个Unicode字符,也不能进行任何的读回退操作。

三、创建os.File类型的指针类型

在os包中,有这样几个函数:Create、NewFile、Open和OpenFile。

3.1 os.Create

os.Create函数用于根据指定的路径创建一个新的文件。

使用这个函数创建的文件,对于操作系统中的所有用户来说,都是可以读和写的。

  • 如果在我们给予os.Create函数的路径之上,已经存在一个文件,那么该函数会清空现有文件中的全部内容,然后再把它作为第一个结果值返回;
  • 如果给定的路径的某一级父目录并不存在,该函数就会返回一个*os.PathError类型的错误值,以表示“不存在的文件或目录“。

3.2 os.NewFile

该函数在被调用的时候,需要接受一个代表文件描述符的uintptr类型的值,以及一个用于表示文件名的字符值。

  • 如果给定的文件描述符不是有效的,那么函数将返回nil。否则,它将会返回一个代表了相应文件的File值;

这个函数的功能并不是创建一个新的文件,而是依据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描述符,来新建一个包装了该文件的File值。

3.3 os.Open

os.Open函数会打开一个文件并返回包装了该文件的File值。然而,该函数只能以只读模式打开文件。

换句话说,我们只能从该函数返回的File值中读取内容,而不能向它写入任何内容。

如果调用它的任何一个写入方法,都会得到一个表示“坏的文件描述符”的错误值。

os.File类型有一个指针方法Fd,它在被调用之后将会返回一个uintptr 类型的值,这个值就代表了当前的File值所持有的那个文件描述符。

3.4 os.OpenFile

os.OpenFile其实是os.Openos.Create函数的底层支持,它最为灵活。

这个函数有3个参数:

  • name:文件路径;
  • flag:需要施加在文件描述符之上的模式;比如,只读模式(由os.O_RDONLY)。操作模式
  • perm:代表的也是模式,类型是os.FileMode,是一个基于uint32类型的再定义类型。权限模式。

操作模式限定了文件的方式,权限模式控制文件的访问权限。

四、os.File值的操作模式有哪些

针对File值的操作模式主要有:只读模式、只写模式和读写模式。

  • 只读模式:os.O_RDONLY
  • 只写模式:os.O_WRONLY
  • 读写模式:os.O_RDWR

更多的操作模式:

  • os.O_APPEDN :写内容是,追加在现有内容的后面;
  • os.O_CREATE :当给定路径上的文件不存在时,创建一个新文件;
  • os.O_EXCL:需要和os.O_CREATE一同使用,表示给定的路径上不能有存在的文件。
  • os.O_SYNC :在打开文件之上实施同步I/O。它会保证读写的内容总会与硬盘上的数据保持同步。
  • os.O_TRUNC:如果文件已存在,并且是常规的文件,那么就先清空其中已存在的任何内容。

多个操作模式是通过按位操作符|组合起来的。

func Create(name string) (*File, error) {
	return OpenFile(name, O_RDWR|O_CREATE|O_TRUNC, 0666)
}
func Open(name string) (*File, error) {
	return OpenFile(name, O_RDONLY, 0)
}

五、os.OpenFile的第三个表示模式的参数

os.OpenFile函数的第三个参数perm代表的是权限模式,它的类型是os.FileMode。实际上,os.FileMode能够代表的不仅是权限模式,还可以代表文件模式(也可以称为文件种类)。

os.FileMode是基于uint32类型的再定义类型,包含23个比特位,在这23个比特位,每个比特位都有特定的含义。

  • 如果在最高比特位的二进制数是1,该文件模式就等同于os.ModeDir,也就是说相应的文件是一个目录。
  • 如果在第26位比特位的二进制数是1,该文件模式就等同于os.ModeNamedPipe,也就是说该文件是一个命名管道。

os.FileMode只有最低9个比特位才用于表示文件的权限。

os.FileMode类型的值与os.ModePerm常量(值为0777)做按位与操作,得到的值就表示对应的权限模式。

这9个比特位,3个为一组,共3组。从高到低,分别表示:文件所有者(创建文件的那个用户)、文件所属的用户组、用户对该文件的访问权限。而对于每个组,其中的3个比特位从高到低分别表示:读权限、写权限、执行权限。

某个比特位上是1,表示相应的权限开启,否则,就表示相应的权限关闭。

  • 八进制整数0777就表示:操作系统中的所有用户都对当前的文件有读、写和执行的权限;
  • 而八进制整数0666则表示:所有用户都对当前文件有读和写的权限,但都没有执行的权限。

但要注意,只有在新建文件的时候,这里的第三个参数值才是有效的。在其他情况下,即使我们设置了此参数,也不会对目标文件产生任何的影响。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