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与服务器数据交互乱码问题小总结一下

request乱码指的是: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的请求参数中包含中文字符,服务器获取到的请求参数的值是乱码;

response乱码指的是: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的数据包含中文字符,浏览器中显示的是乱码;
 
乱码产生的原因:不管是request乱码还是response乱码,其实都是由于客户端(浏览器)跟服务器端采用的编码格式不一致造成的。以request乱码为例: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因为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实质上是socket流,所以要先将请求参数(字符)转换成字节,也就是编码过程,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参数后进行解码(字节转字符),然后封装到request对象中。如果客户端的编码与服务器端的解码不统一,就会导致通过request获取到的请求参数的值是乱码。
 
解决:
一、response乱码
服务器发给浏览器的数据默认是按照ISO-8859-1编码,浏览器接收到数据后按照默认的字符集进行解码后显示,如果浏览器的默认解码字符集不是ISO-8859-1,就出现乱码。
      对于response乱码,只需要在服务器端指定一个编码字符集,然后通知浏览器按照这个字符集进行解码就可以了。有三种方式:
      1、A、设置服务器端的编码
response.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默认是ISO-8859-1;该方法必须在response.getWriter()之前进行设置
B、通知浏览器服务器发送的数据格式
              response.setHeader("contentType", "text/html; charset=utf-8”);
      2、A、通知浏览器服务器发送的数据格式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等同于response.setHeader("contentType", "text/html; charset=utf-8”);它其实会覆盖response.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在开发中只需要设
B、设置服务器端的编码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3、A、设置服务器端的编码
response.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B、浏览器使用utf-8进行解码
             
总结:设置:
A、设置服务器端的编码
response.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B、通知浏览器服务器发送的数据格式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C、浏览器使用utf-8进行解码
             
本人就是这样设置的,以防万一;
二、request乱码
从浏览器发起的访问方式有三种:在地址栏直接输入URL访问、点击页面中的超链接访问、提交表单访问。第一种访问方式浏览器默认将参数按照utf-8进行编码,后面两种访问方式浏览器将参数按照当前页面的显示编码进行编码。所以对于request乱码,只需要在服务器端设置相应的解码格式即可。由于访问方式不同,浏览器对参数的编码格式也不同,为了方便处理,通过超链接和表单的访问也规定必须是utf-8格式,即显示当前页面的编码也要使用utf-8,这样浏览器将统一使用utf-8对参数进行编码。
A、post方式
post方式属于表单提交,参数存在于请求体中。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B、get方式
get方式提交的参数会跟在请求行中的uri后边,服务器按照默认的iso-8859-1进行解码,这时候解决乱码有两种办法:
办法一:修改服务器端对uri参数的默认编码
在tomcat的server.xml中,设置元素的属性URIEncoding="UTF-8”即可。(默认没有设置此属性)
例如: 注意:1、设置元素的属性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意思是请求体和uri使用相同的编码格式。通过设置这两个属性,既可以解决get方式的乱码,又可以解决       post方式的乱码。2、通过修改server.xml指定服务器对get和post统一按照utf-8解码,要求tomcat管理下的所有web应用都要使用utf-8编码,即所有的jsp、html页面都使用utf-8编码。比如 JSP页面的头信息是这样的: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浏览器通过 Web 服务器数据交互的过程通常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1. 用户在浏览器上输入 URL,浏览器向 Web 服务器发送 HTTP 请求。 2. Web 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会根据请求的内容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返回给浏览器。如果请求的内容需要从数据库中获取数据,Web 服务器会通过编写数据库查询语句来查询数据库。 3. 数据库接收到查询请求后,会根据查询语句查询数据库中的数据,并将查询结果返回给 Web 服务器。 4. Web 服务器将查询结果组织成 HTML 页面并将其返回给浏览器。 5. 浏览器接收到 Web 服务器返回的 HTML 页面后,会解析页面内容,并根据页面中包含的 JavaScript 代码与 Web 服务器进行交互,例如使用 AJAX 技术向 Web 服务器请求数据。 6. Web 服务器接收到 AJAX 请求后,会根据请求的内容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返回给浏览器。如果请求的内容需要从数据库中获取数据,Web 服务器同样会通过编写数据库查询语句来查询数据库,查询结果同样会返回给浏览器。 7. 浏览器接收到 Web 服务器返回的数据后,会根据数据内容更新页面内容,从而实现与数据库的交互。 需要注意的是,Web 服务器一般会充当中间层的角色,将浏览器发送的请求转发给数据库,并将数据库返回的数据包装成 HTML 页面返回给浏览器,起到了连接浏览器数据库的桥梁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