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梦DCA学习随笔

近期有幸参加了达梦数据库的DCA培训,经过三天的学习,对达梦数据库有点了解。
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是达梦公司推出的顺应民族自强的理念,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数据库管理系统,简称DM。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兼容多种软硬件体系,可运行于X86、X64、SPARC、POWER等硬件体系之上;支持Windows系列、各版本Linux(2.4及2.4以上内核)、Unix、Kylin、AIX、Solaris等各种主流操作系统。达梦数据库的服务器、接口程序和管理工具均可在32位/64 位版本操作系统上使用。产品在高性能、高可用、扩展性等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

初次体会

对于达梦数据库个人在之前只是听说过,这次培训是我第一次实际接触,另外由于本期的课程算是初级程度,所以在学习的这几天,产品的除了便捷性之外的高性能、高可用、扩展性等特性并未能有太多体会。产品的安装 、日常的维护、配置及部分故障处理,都能通过图形化的界面进行操作,而且数据库配置参数在界面上会有较为详细的说明,非常方便使用。我之前对于Oracle , MySQL ,DB2等常用的数据库略有了解,相对起来达梦数据库对于常规维护人员的技术要求没有那么高,产品便捷性给我感触较深。

前期参数设置脚本

达梦数据库的安装前期准备也较为简单,本次培训所用的kylin的操作系统,安装前基本只是设置几个系统环境参数和用户及组,直接就可以进行软件安装,安装过程需要修改的参数也不多,整体比较简。对于安装前的准备,能够通过shell脚本自行处理。

#----通过root用户执行
#----检查是否有相关的用户组
cat /etc/group | grep dinstall
GROUPCHK=$?
if [ $GROUPCHK != 0 ]; then
echo “group dinstall is not exsist.do you want to create it? yes or no”
read CAWNG
if [ KaTeX parse error: Expected 'EOF', got '#' at position 23: … "yes" ]; then #̲----创建用户组 …?
if [ $GRPCRT != 0 ]; then
echo “create group dinstall is failed ,pls check it!”
exit
else
echo " create group dinstall is success."
fi
else
echo “create group dinstall is cancle.”
exit
fi
else
echo “group dinstall is exsist,pls check the setting!”
exit
fi

#----检查是否有相关用户
id dmdba
USERCHK=$?
if [ $USERCHK != 0 ]; then
echo “user dmdba is not exsist.do you want to create it? yes or no”
read CAWNG
if [ KaTeX parse error: Expected 'EOF', got '#' at position 30: …]; then #̲----创建用户 …?
if [ $USERCRT != 0 ]; then
echo “create user dmdba is failed ,pls check it!”
exit
else
echo " create user dmdba is success."
fi
else
echo “create user dmdba is cancle.”
exit
fi
else
echo “user dmdba is exsist,pls check the setting!”
exit
fi

#----检查是否有相关参数
cat /etc/security/limits.conf | grep dmdba

#----
#vi /etc/security/limits.conf
echo ’ go next(limits.conf) ? yes or no’
read CAWN
if [ $CAWN = “yes” ]; then
echo ‘# DaMeng Setting’ >> /etc/security/limits.conf
echo "dmdba soft nofile 4096 " >> /etc/security/limits.conf
echo "dmdba hard nofile 65536 " >> /etc/security/limits.conf
echo ’ update /etc/security/limits.conf success’
else
echo ‘update /etc/security/limits.conf cancle !’
exit
fi

#–切换到达梦安装用户dmdba
su - dmdba

#----以下脚本在dmdba 用户执行
#— 检查是否有相关参数
#— 当前安装软件的目录为/dm8,如果安装目录有变更就修改DM_HOME的参数值
cat .bash_profile | grep DM_HOME
#----
#vi DMDBA bash_profile
echo ’ go next(bash_profile) ? yes or no’
read CAWN
if [ KaTeX parse error: Expected 'EOF', got '#' at position 29: …]; then echo '#̲ DaMeng Setting…PATH: H O M E / . l o c a l / b i n : HOME/.local/bin: HOME/.local/bin:HOME/bin: D M H O M E / b i n : DM_HOME/bin: DMHOME/bin:DM_HOME/tool" >> .bash_profile
echo ’ update dmdba bash_profile success’
else
echo ‘update dmdba bash_profile cancle !’
exit
fi
source .bash_profile

版本差异

达梦数据库常见的有四个版本:试用、标准、企业和安全版;除了第一个版本不能用于商业用途以外,其他的都是商用版本。这些版本在功能组件和授权上有差别,具体如下表:
上表摘自 https://www.cndba.cn/dave/article/3744(注:上表摘自 https://www.cndba.cn/dave/article/3744)

用户安全策略

达梦数据库的用户安全口令策略可以通过系统参数进行设置,除了安全版之外,其他的都是系统级别的配置,但安全版可以细至用户级别。
注:设置系统默认口令策略。
0: 无策略;
1: 禁止与用户名相同;
2: 口令长度不小于6;
4: 至少包含一个大写字母(A-Z);
8 :至少包含一个数字(0-9);
16:至少包含一个标点符号(英文输入法状态下,
除“和空格外的所有符号;若为其他数字,则表示配置值的和,如3=1+2,表示同时启用第1项和第2项策略。当COMPATIBLE_MODE=1时,PWD_POLICY的实际值均为0。

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尤其是华为、微信等事件的警示,国内民族产品的推广逐渐成为了发展重心,我们也应该为此贡献自己绵薄之力。达梦数据库作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数据库管理系统,个人觉得应该为此投入更多的时间及精力去学习及推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