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configure,make,make install的意义

tar.gztar.bz2的是源代码包,需要编译之后才能安装,在编译过程中你可以指定各种参数以适应你的系统需求,比如安装位置,优化参数,要哪些功能不要哪些功能等等。
这类源代码包需要解压后(tar.gz的用 tar zxvf 解压,tar.bz2的用 tar jxvf 解压),进入解压目录,一般都有一个 INSTALL 的文本文件,里面一般都是安装的详细说明,可以用vinanopicoX下面的文本编辑器(如gedit,gvim,kedit等)打开查看,安装一般就是三个步骤:

    
1configure脚本配置工具,这一步一般用来生成 Makefile,为下一步的编译做准备,你可以通过在 configure 后加上参数来对安装进行控制,比如
代码:
 
./configure --prefix=/usr

    
上面的意思是将该软件安装在 /usr 下面,执行文件就会安装在 /usr/bin (而不是默认的 /usr/local/bin),资源文件就会安装在 /usr/share(而不是默认的/usr/local/share)。同时一些软件的配置文件你可以通过指定 --sys-config= 参数进行设定。有一些软件还可以加上 --with--enable--without--disable 等等参数对编译加以控制,你可以通过允许 ./configure --help 察看详细的说明帮助。
使用命令./configure –help输出详细的选项列表,如下:

 

 代码如下复制代码

-bash-3.00# ./configure --help

Usage: configure [options] [host]

Options: [defaults in brackets after descriptions]

Configuration:

--cache-file=FILE cache test results in FILE

--help print this message

--no-create do not create output files

--quiet, --silent do not print `checking...' messages

--version print the version of autoconf that created configure

Directory and file names:

--prefix=PREFIX install architecture-independent files in PREFIX

[/usr/local]

--exec-prefix=EPREFIX install architecture-dependent files in EPREFIX

[same as prefix]

--bindir=DIR user executables in DIR [EPREFIX/bin]



    2make ,这一步就是编译,大多数的源代码包都经过这一步进行编译(当然有些perlpython编写的软件需要调用perlpython来进行编译)。如果在 make 过程中出现 error ,你就要记下错误代码(注意不仅仅是最后一行),然后你可以向开发者提交 bugreport(一般在 INSTALL 里有提交地址),或者你的系统少了一些依赖库等,这些需要自己仔细研究错误代码。

    3make install,这条命令来进行安装(当然有些软件需要先运行 make check  make test 来进行一些测试),这一步一般需要你有 root 权限(因为要向系统写入文件)。

    
安装完毕后你就可以删除解压目录了。采用源代码编译方式来安装软件是 Linux 系统下最常见的安装软件方法,而且这种方法使你可以更加自由地控制安装细节,所以提倡大家多使用该方法安装软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