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与 html 的混合编程

所谓混合编程,实际上是php 文件输出html 内容的过程, 看起来像html 文件包含php 语句,但实际上是php 文件输出html 内容.

结合一个小例子, 体会一下php 是如何把非php 语句原样输出或不输出的.  cat 3.php, 有如下代码显示.

注意: 文件后缀必须是.php文件,不能是.html文件, 因为php文件可以输出html内容, 而html文件却不能包含php 语言,  这是因为html是firefox 等前端直接解析的文件,就是说firefox 并不认识php语句,  而php文件 是后端apach 等服务器调用php 解释器输出html 内容的.

<html>
<?php $a=3; $b=5; if($a>$b) { ?>
    <h2>Hello</h2>
<?php } else { ?>
    <h3>World</h3>
<?php } ?>
</html>

添加了注释的源代码, 方便理解:

<html>  <!-- 不被php 语句包围,相当于echo语句, 原样输出. -->
<?php 
$a=3; 
$b=5; 
if($a>$b) 
{ ?>   // php语句忽然嘎然而止, 实际上是if块开始,可以理解为没有停止,后面继续是echo 语句块. 解释器也是这么看待的.

<h2>Hello</h2>  <!-- echo 语句块, 不过能不能在html中输出,要看语句块的判断条件 -->

<?php  // 又继续php 语句
} 		// if 块结束
else {  // else 块开始
?>   <!-- php语句又结束, 说明这一块只是包含了一些语法结构.

<h3>World</h3> <!-- echo 语句块, 不过能不能在html中输出,要看语句块的判断条件 -->

<?php } ?>  <!-- 语法结构, }此处代表else块结尾 -->

</html>

运行, 有如下结果:

$ php 3.php
<html>
    <h3>World</h3>
</html>

php 自顶向下解释执行代码, 控制这输出或不输出对应的行. 如此而已!

第一行 <html> 默认输出.

第二行, 付给变量,并比较变量,比较为假,跳过大括号部分,执行 else 块, 为第5行

第5行, 直接输出,

第7行,直接输出.

php 的一个重要功能是输出html 文件, 要不怎么叫php 呢 "php is hyper text preprocess" php 是超文本预处理语言.

php 另一个重要功能是访问数据库.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