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S分布式文件系统学习总结(2)-文件系统文件结构详解

本小节主要是介绍基于dataserver上的文件结构进行详解,在每个dataserver(一个磁盘运行一个ds,一台服务器可以运行多个ds实例)上都会维护着一份文件系统的元信息以及数据信息。下面我们先对dataserver中关于文件存放的整体结构进行简要描述,然后再对每个文件结构进行细讲。

dataserver整体文件结构如下:

一个dataserver有一个归属于它自身的磁盘,一个磁盘会划分为N个物理块(具体大小视配置而定,分主块和扩展块),dataserver用超级块文件来包括该dataserver的元信息(具体信息下面有讲)。在软件层面上划分为N个逻辑块来对物理块进行管理,一般来说一个逻辑块内包含如下信息:

(1) 块索引文件:

主要用于快速寻找文件在块(包括:主数据块和扩展数据块)里面的位置。

(2) 主数据块:

是主要用于存放文件数据的,主块基本上存在着该逻辑块上的大部分数据。

(3) 扩展数据块:

当主数据块被用光以后,就会开辟扩展数据块来存在新增的文件,当然扩展块的容量会远小于主块(不过也视配置而定),通常在逻辑块只有一个主块但是却可以有N个扩展块。

 

da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