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拼一把,你确定余生睡得好觉吗?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日剧《大叔之爱》里,有一句著名的台词:“你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中年人,你可以往死里骂,尤其是那些有房、有车、有孩子的。

那些在职业发展上获得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自己所熟悉且擅长的领域,至少精耕细作了10年以上。而那些在职场上找不到位置的人,往往每隔一两年换方向,从来没有在某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下去。当然,除了频繁跳槽,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已经在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但这种积累属于重复劳动,致使职业发展原地踏步。

我们和公司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利益的交换。我们完成公司交给的相关任务,公司根据我们的表现给予我们相应的报酬和奖励。所以,坦率地说,我们每个人在工作职位的高低取决于我们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

换句话说,一个优秀的职场人,永远不会奢求别人的恩赐,他们只会不断想法子提升自己的“可被利用价值”。你要清晰地认识到,35岁已经过了“待价而沽”的年纪,你没有资格再异想天开,你只能从不断地利益交换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你可被利用价值的高低,也是人生后半场的最大筹码。

对自甘堕落的人而言,人生的失败没有穷尽。

1、不要抱有铁饭碗心态

管理大师彼德·杜拉克说过,“企业的首要责任是活着”。许多员工进入职场没几年,就丧失了进取心,老想着自己这些年,也做了不少事,没有功劳,至少也有苦劳。于是开始混日子,不再开扩新的市场边疆,不再为公司创造新的赢利点。

可大家忘了,企业,不是慈善机构,更不是养老机构。它的首要任务就是让自己活着,当你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自己还年富力强的阶段不思进取,第一批就会被无情地淘汰下来。

2、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

在职场中,切记不要过度依赖自己的经验,要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诺基亚总裁,在最后一次全球新闻发布会上,不无悲伤地说:“我们什么都没有做错,可我们倒闭了。”

诺基亚确实什么都没做错,除了面对苹果操作系统的崛起,抱有极度的不屑、傲慢和偏见以外。马云说,任何一次机遇的到来,都必然要经历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最后是“来不及”。

只有持续学习,拥抱未知,一直成长,才能让我们避免死在“来不及”的路上。我们要相信,我们学过的每样东西,总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总会在一生中某个时刻救我们一命。

3、为自己的职场远景,做一个长远规划

短视与被动,是不少人平庸的来源。
许多人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得过且过,不求无功,但求无过。老板交代下来的工作,如果是1的话,他绝对不会做出1.01的效果。
每个月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发工资的那刻。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说:“凭什么是你胜出?未来能够牵动世界大势的,是个人之间的竞争,你唯一的竞争核心就是专业。”
也就是说,你一定要有远见。用长远目标,指导短期目标,一点一点往前走,这样就不会懒于进取。

有句话说得好,有鸿鹄之志的人,一定会比井底之蛙更出色,因为,他们更自律,也更坚定,更容易实现目标。

4、抵制生活中的诱惑

乔布斯说,“最值钱的不是钱,是时间”。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允的。你把它撒在哪里,哪里就会结出果实。

你把时间投在专业上,两三年,你就能在圈子里小有名气。四五年,你就能靠这个专业赚钱。过了10年以上,你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你把时间消耗在游戏、追星、刷剧上,这就在证明,你的时间不值钱。而一个人时间不值钱,也就等于他的个人价值低廉,很难创造出有骄人的成就。

所以,摆脱掉诱惑,投资自己,让自己变成稀缺起来。

5、打造自己的稀缺性和不可代替性

一篇文章曾这样说过,随着AI 技术的完善和普及,将来会有8亿人即将失业。按全球人口数量来算,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会失业,这个数据真的太庞大了。我们怎么保证自己不是那1/8?

只有打造自己的稀缺性和不可代替性。马云在一次采访中说,机器人再厉害,它也不会拥有人类的价值观、想象力、创造精神,以及团队精神。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机器人将来不可取代的那一部分。在这个领域,你越出色,就越稀缺。你越专业,就越值钱,也越能抵抗风险。

前十年多一分努力,则后十年少一丝遗憾

35岁,既不是人生的顶峰,也不是人生的低谷,充其量也就是个中场小憩。身经此时,有人在拼命,有人在偷懒;有人在喝大酒,有人在喝西北风。

这是一个聊胜于无的分水岭——前十年多一分努力,则后十年少一丝遗憾。So,年轻人,不拼一把,你确定余生睡得好觉吗?

一线城市大概需要多少钱?

2009年的一篇博客中,博主估算了在北京生活一辈子需要多少钱,房子需70万,养一个娃需35万,家庭开支一年不到4万,最后算出来的总值是400+万,平均年收入要达到13万。2009年,有多少家庭能达到呢?

这就是理财带来的可能性,不然就只能放弃上面估算中的一项或几项了,就是说:生活要更节省,孩子要省钱养,房子买的比较小,退休之后不太敢花钱,就活这一辈子想买的东西没有买…感觉并不是太好……所以我要死死抱紧理财的大腿不撒手,不撒手。

和这个博主一样,我们都把希望交给了“理财”。因此让留在一线城市生活,有了希望。

“攒钱”方面,为了拿钱去理财,我们有“攒资金”的习惯,但同时我们的生活质量还算不错。

“守钱”方面,我们全家6口人的“保障”都做好了,不惧怕风险。而且,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就学习并实践了理财,吃过了亏损,所以资金盘等投资陷阱,我们可以避过,就是说我们有一些投资经验。

“生钱”方面,我们的资产配置目前是“理财险+基金+房产”三部分。整体上很稳,而且稳中,有飙的机会。因为刚开始工作,资金存量受限,我们使用了“购买理财险再贷款出来买房”的方式进行了“一金两用”和“风险对冲”,向未来的自己借了一笔钱,给现在的自己进行增量的机会。我们最近几年要努力的工作,为理财提供足够的现金流。当然以后,我们的资产结构会不断发生变化,随走随调整。

“假如,理财能解决30%的需要,我们的年收入需要44万;假如能解决50%,年收入只需要32万。”和63万的年收入相比,好了很多。好像,生活在深圳,也不是那么难了。

关于如何改命的问题

好学校

先说下,洋哥绝不是学历论者。我的团队还有不少专科学历,但是我依然认为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能显著提升获得高薪资的机会。

考上好的学校还必须勤奋学习、积极社交,否则读了也白读。打个比方你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就代表你具备清华毕业生水平了吗?显然不能。

有读者问过关于好学校的作用,我说下我的看法:一个好学校主要能提供两点赋能,一是显著提升学习效率,因为好学校意味着好老师,有高人指路可以加速你的成长。二是显著提升人脉圈,这点随着年纪越大效果越显著。

概率和报道的偏差。我本科是所211、硕士是985、第二个硕士是清华,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三所学校的同学在职场的发展的差距几乎等同于学校的差距,很残酷但是很真实

如果之前学历不好的同学们,怎么办呢?可以选择一些顶级学校的在职研究生,这个企业还是有一定认同的。

选择很重要

人生重要关口的选择非常重要,你选择的赛道、行业都会在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行业的大浪打过来,不是个人的力量可以左右的。

拿通讯行业举例,我刚读本科那会大部分毕业生就业的梦想恐怕就是诺基亚西门子这类了。还记得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参加了一次招聘会,诺基亚展厅前人潮涌动,那个时候互联网公司的展厅基本无人问津。

几年之后,通讯行业一片哀嚎,大量员工失业,当然不排除能力强悍的人换行业继续牛逼,但是也有不少人成了牺牲品。

互联网行业的高薪首先是因为最近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毕竟激励是看增量而不是存量。在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除了薪资高,还有一点:竞争激烈、劳动强度大,最近几年的996+ICU的讽刺不绝于耳。当然这点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高薪和高竞争高强度往往是一体两面。

选择去一线城市、去高速发展的企业、去头部企业、去人才竞争更激烈的企业!大概率更容易年薪百万。

二线城市,想年薪百万非常难,我身边的朋友就一两个能做到,衰弱的企业,不优化你都谢天谢地了,还敢谈待遇?创业公司说实话,很难高薪资,毕竟公司就融那么点钱,还需要活着撑下去。

他是这么思考的:他调研了头条的下载量和日活数据,发现增长迅猛,然后他发动人脉圈了解到头条内部员工充满干劲,最终决定赌一把,这一把就实现了人生跃迁。

当然不管多少方法和工具支撑,选择仍然要依赖运气,只是运气这个东西,我们左右不了。我们只能尽力提升选择成功的几率。

除了方法和工具,我们在生活工作中不断提升洞察本质和深度思考的能力也很重要。勤奋努力并不能改变命运逆转人生,但是深度思考真的可以!

美团创始人王兴曾说: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大佬王兴口中的真正思考,其实就是深度思考。缺乏深度思考的能力,无法真正洞察世界运行的真相,自然很难作出正确选择。

持续成长

很简单,越是高速成长的公司对个人成长的要求越高,这是一种公司和个人相互的正向效应。拿我的经历举例,当年跟我一起进360的那批人,真正拿到可观期权等到公司上市套现的不到1/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高人指路

高人指路是迅速提升认知的方式,那么认知是什么?举个例子,20世纪美国淘金热,很多人去挖金子,而跟着去的犹太美国人选择了卖水和卖铲子,最后挖金子的人累个半死却没赚到什么钱,卖水卖铲子的却赚得赚的盆满钵满。

观察身边职场混的好的人,都有一个习惯:喜欢找某方面比自己强的人探讨学习。而那些自以为天下无敌,其实没什么货的人,往往最后发展的都不怎么好。

同样的两个职场人,都努力刻苦、假设运气也差不多,那能找到高人并学习的比默默自己干的发展速度会快很多。因为高人可以告诉你哪些是他走过或者了解过的坑,这样你就不用跳坑了。跳坑的感觉很不好,爬出来就算幸运了。

14年,我已经感到职场瓶颈和困惑了,而身边的朋友高人都找了一遍,还不太满足,于是我报考了清华MBA。把自己放到一个全新环境,才会有质的飞跃。4000多个高管各行各业精英,录取了300多个,我侥幸过关,我们班全是牛人,就看你怎么学。读书期间,我交了很多基友大佬,这些大佬在我后面几年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有了这些高人,你会感觉是装上了火箭发射器。

还要说一点,找高人一定要找自己够的着的,就是那种某些方面比你强,但你跟他但差距又不是非常大的那种。人类社会是最讲究等价交换的,你给对方提供不了任何价值的那种,他再牛逼,看都不会看你一眼,更别说能指导帮助你了。

个人看法,一个年轻人愿意持续成长、刻苦努力、谦虚好学,再加上一点点运气和好的选择,年薪百万并不难。当然我们应该把目标定的更高些,毕竟年薪百万在很多人眼里还只能算一个职场的起步阶段。

退一步,海阔天空。

一位互联网界大佬也曾说,现在的年轻人,动不动就是自己经历了多少多少事情,受了多少多少苦,还真以为自己历经沧桑了呢?常思己过,诚然,我大概也犯过这样的错误。所以,现在看来,无论如何,不能把自己束缚在一个封闭的空间,想一想,世界很大,人生还长,很多小事情没必要计较。既然觉得昨天有些事情做的不好,那就尽全力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明天的事,留给明天。

选择理想,追逐人生。

不知道别人的青春如何?反正,我是清楚地认识到,我的青春是很迷茫的,直到今天也一样,有时候我不知道我内心真正热爱的是什么?有时候就像施一公所说,我也有一份办大事的心,有时候我会为未来焦虑不安。

今年疫情影响太大,没想,我竟然会在疫情期间配父母,度过了迄今为止最长的日子,当然也配我的哥哥、奶奶过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家人身边总会找到像小时候的那种童心,那种孝心,朴素而美好。

也许有时候不必去了解这个气象万千的世界,保持对这个世界美好的期待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四月已至。怀着对世界的美好期待,迎接人间的四月天!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