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操作系统再思考-Hello China操作系统的运营商网络协同机制

Hello China定位为物联网操作系统,在我们以前关于物联网操作系统的系列描述文章中,已经总结出物联网操作系统区别于其它操作系统的两大核心机制:物联网相关的特性支持和运营商网络的紧密协同。所谓物联网相关的特性支持,指的是操作系统内嵌诸如NFC、GPS、Zigbee等物联网通信机制的支持,以及自愈能力、低功耗等非功能性机制。这些机制很容易理解,也是当前其它一些物联网操作系统的主要开发方向。但对于后者-运营商网络协同机制,在前面的描述中涉及得不多,现通过这篇文章进行补全。实际上并不是描述不足,而是因为运营商网络协同机制是新提出的一个概念,尚不为大众所熟悉。在前面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系列文章中,运营商网络协同机制反而描述得更多一些。

运营商网络协同机制体系架构

所谓协同(英文叫做Collaboration),我个人认为,至少是两个以上的人或者系统能够相互发现对方的不足,并能够发挥自身特长,步调一致的进行工作,弥补对方不足,达到“1+1>2”的效果。因此,物联网操作系统与运营商网络的协同,本质上是这两个系统-物联网操作系统和运营商网络-之间的有效协调、取长补短的机制。只有任意一方而另一方不存在,是无法协同的,必须双方都存在,且有效配合。下面是Hello China操作系统与运营商网络协同的技术架构:


其中,HCN Server(Hello China服务器)是与运营商网络有效协同的关键组件,这是一个软件模块,运行在运营商机房的服务器上。运行Hello China操作系统的终端,通过运营商的无线或有线网络,接受HCNServer的管理和协调,同时可以根据需要,把终端的一些状态数据上报给HCN Server。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是可选择的配置。如果Hello China终端的所有权不是运营商,那么终端所有者可以选择不跟HCNServer有任何互动。这是通过定制选项或动态配置做到的,千万不要产生物联网终端受HCN Server严格控制的错觉。

HCN Server跟运营商的网络系统有相应接口,比如跟Policy Server(专业名词可能叫做PCRF)之间有Rx接口,通过这个接口,可以为特定终端定制特定的服务,比如限制网络带宽和流量等。跟运营商的短信中心也可以存在接口,比如对中国移动来说,HCN Server通过CMPP接口跟短信中心的Gateway连接,完成短信发送和接收功能。当然,最重要的接口,还是HCN Server与物联网服务商或者企业的接口。企业可以通过HCN Server,实时的获取终端状态、终端收集的数据等信息,而无需直接跟终端打交道。毕竟通过一个固定的接口获取所有终端信息,比一个一个的轮训终端,效率要高得多。当然,如果企业不愿意自己的终端接受HCN Server的管理,完全可以自己控制终端,从终端上收集数据等。

上述图中有一些通信行业的专业名词,比如SMSC,BSS/OSS,Rx等。如果您不了解这些词汇或系统的含义,也不影响对下面的内容的理解。下面就以上述结构为基础,列举一些协同机制,这些机制能够让运营商和物联网服务商真正受益。这里的前提是,物联网终端(即Hello China终端)归物联网服务商所有,物联网服务商与运营商签订协议,使用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同时使用HCN Server提供的服务。

协同机制之一:通过SHBC机制落实金管道服务

最直接的一个协同机制,就是通过共享心跳中心机制(SHBC,详细请参考以前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系列文章,连接:http://blog.csdn.net/hellochina15/article/details/8798342),实现真正的物联网金管道服务。当前很多运营商推出了面向物联网应用的金管道服务,其实就是给物联网企业的终端安装一个体积更小的SIM卡,使物联网终端可以通过2G/3G等无线网络跟企业通信。与个人通信不同的是,运营商的网络部件(比如MSC/HLR/xGSN等)会监控这些特定用途的SIM卡,记录其网络访问情况。这样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比如数据报不上来,就可以查阅相关记录数据,判断故障是由运营商网络导致,还是终端自身的问题。显然,这种做法的逻辑是,把整个通信路径隔离成几段,比如终端系统本身一段,终端到基站这一段无线连接,基站到企业这一段有线连接等。当前运营商提供的机制,从理论上说,只能监控到基站到企业这一段有线连接,其它两段是无法顾及的,而且这也只是从理论上说,实际上就连这一段,也是无法监控的。这种做法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是一种“伪金管道”。从哲学意义上说,把整体进行割裂、非此即彼的逻辑也是有问题的。但是通过引入物联网操作系统和对应的服务器,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物联网操作系统内置SHBC线程,这个线程周期性的跟HCN Server进行交互,一旦HCN Server在一段既定的时间内没有收到某个终端的心跳报文,就认为这个终端出了问题,从而通过上图中的SOP接口向企业发起告警。得到告警后,物联网企业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处理了。同时,在Hello China终端上,SHBC线程也会记录这种异常事件,供以后追溯。这种解决方案把整个网络连接统一对待,没有做任何区分。对于问题定界(确认问题是由于运营商网络导致,还是终端硬件导致),可以通过分析Hello China记录的本地日志来确认,相信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能够分清的。

这只是SHBC机制的一部分功能,另外的功能,比如应用程序保活功能、心跳合并功能等,都可在Hello China和HCN Server上实现,从而降低运营商网络的负担。

这些机制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运营商来说,做到了真正的金管道服务,会取得物联网应用企业的信任,会吸引更多的终端接入网络。要知道每个终端就是一个用户,用户渗透率(运营商用户数占总电信用户数的比率)是运营商追求的核心经营指标之一。对企业来说,通过金管道服务,可以实时准确的了解终端工作情况,必要时做出紧急响应,避免问题发生。同时这种机制也便于企业和运营商之间的责任澄清。

协同机制之二:通过Policy Agent和延迟传输服务提升网络使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据行业忽悠,未来物联网对运营商开放的市场空间,是当前运营商市场空间的500倍。保守起见,我们把这个数字降低100倍,即物联网市场空间是当前运营商市场空间的5倍。这就意味着运营商的用户数要翻五翻。当前一个微信业务,就把运营商网络搞得鸡飞狗跳的情况下,可以想象5倍现网用户的情况下,运营商的网络将是多么不堪一击。举例来说,假设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这在中国很正常),全部实现了远程用电抄表功能,在月底的时候,数百万电表同时连接网络,向电力公司汇总数据。这时候运营商的网络,必定像飓风中的小木屋,瘫痪得七零八落。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这种原因导致的网络瘫痪,基本上不可能恢复。因为终端的行为是不受控的,会努力地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网络刚刚进入稳定状态,又会被下一波尝试冲垮。

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网络终端的行为不受控。通过物联网操作系统的PolicyAgent(策略代理)机制和延迟传输机制,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Policy Agent和延迟传输是Hello China操作系统内嵌的两个核心线程,其中第一个线程接受来自HCNServer的策略,比如什么时候可以传输数据,传输多少,什么时候传输速度最快,什么时候传输数据最便宜等。PolicyAgent可以根据这些策略,灵活的安排传输时间和传输的数据数量,以最大可能的降低传输成本。毕竟在白天上传数据,比凌晨传输数据的成本要高很多,因为凌晨很少有人使用网络。Policy Agent确定了传输策略之后,即可把这个传输任务下达给延迟传输线程。延迟传输线程本质上就是一个任务管理器,有自身的定时机制,一旦时间到了,就启动其它线程注册的任务,比如开始传输数据。

有了这些机制,运营商和企业就可以大做文章了。比如运营商可以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判断出哪些时间段是网络的空闲时间段,在空闲时间段内,最大能够容忍多少终端同时并发传送数据等等。然后生成针对每个终端的传输策略,下发给Hello China的Policy Agent线程。这样就可以把突发的网络请求,平均分散到各个网络空闲的时间段,避免了网络风暴问题。这就类似于武术中的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等思想。

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物联网业务允许数据可以延迟传送,远程电力抄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一些不能容忍延迟传送的业务,比如视频监控等,就不适用了。但是这种情况下,Policy Agent反而能产生更大的作用。举视频监控这个实例来说,现在大多数监控终端都能够做到事件识别功能,即能够识别出异常事件。这样对于监控到的数据就可以分为两类:敏感事件监控录像和普通监控录像。现在的实现方式是,不论敏感事件录像还是普通录像,都统一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到后台服务器。但在引入Policy Agent和延迟传输机制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敏感事件的实时传输,以及普通录像的低成本传输了。比如HCN Server可以把运营商推出的一些优惠策略(比如非节假日打折等)传递给PolicyAgent,终端就可以选择在成本最低的时段完成普通录像的传输。

当然,延迟传输并不是无限延迟的,而是可以定义一个最大延迟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超时前没有任何优惠策略,则终端不得不启用正常传输了。

显然,Policy Agent和延迟传输策略不论对运营商还是企业,都具有莫大收益。对运营商来说,可以提升网络使用效率,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而对企业来说,则可以选择最低的成本完成数据传输工作,会节约很大成本。最重要的是,运营商会通过更低的价格,鼓励企业使用这项服务,这样企业的开通成本又会大大降低。

协同策略之三:运营商运营策略的落地点

号码资源一直是运营商的关键资产之一。典型的号码资源有IP地址、电话号码等。这些资源都是有限的,目前大多数运营商都面临号码资源耗尽的问题。对IP地址耗尽的问题非常紧迫,尤其是在中国。解决方案也很简单,就是升级到IPv6(当前IP协议的版本是IPv4)。对号码资源,虽然不如IP地址耗尽问题紧迫,但在看得见的将来,这也是个严重问题,尤其是在终端数量是现在的500倍的情况下。即时目前,从众多的号码前缀(比如130,131,132,133,134…)来看,用户也似乎越来越感受到电话号码资源的紧张。

虽然运营商的创新能力不如互联网厂商,但是我认为,在未雨绸缪方面,运营商却似乎比互联网厂商强得多。互联网厂商大多是走一步看一步,跟着用户的口味不断变化,推陈出新,但是基本不看未来十年,甚至五年之后的趋势。而运营商就不同了,IPv4地址实际上还是能够支撑几年的,但几乎没有一个运营商不在考虑部署IPv6。3G还没怎么用起来,已经有运营商在研究5G了。IP网络的DiffServ服务质量框架和流量工程(TE)还没有真正用起来,大多数运营商已经在考虑怎么上SDN了。这可能是由于行业特征导致的,毕竟互联网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变化太大,不像运营商这么固定。互联网企业好比是天空中的鸟儿,面对一望无际的蓝天,管好自己的一对翅膀就足够了,从不考虑蓝天以外是什么样子。

有点扯远了,通信行业的同仁千万别拍砖,回到正题。由于运营商的未雨绸缪本性,在号码资源还未耗尽的情况下,如何尽快推出应对策略,是大多数运营商在研究的课题。对IP地址来说,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切换到IPv6。对电话号码耗尽问题,现在的解决方案是面向物联网应用,推出不带电话号码(MSISDN)的SIM卡,通过IMSI识别用户(后续称这种解决方案为MSISDN free)。如果您对MSISDN、IMSI等这些名词不熟悉也不要紧,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在通信网络里,用好几套用户标识机制,电话号码是一种,IMSI是另一种。IMSI的长度可以达到15位(十进制),目前资源非常充足,而MSISDN就是电话号码,是资源瓶颈。

但是这两项策略在真正落地的时候,却不是很顺利。对IPv6推行来说,只有运营商在不遗余力的推动,ISP和终端厂商是非常消极的态度。因为IPv6除了带来充足的IP地址外,没有带来任何实际的东西。而演进到IPv6,对ISP和终端厂商来说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投入巨大,毕竟应用系统的源代码都要逐行检查,看是否需要针对IPv6最修改。这个巨大的投入却带不来任何经济收益。对MSISDN free特性来说,也需要终端操作系统的支持,毕竟需要修改通信软件的处理流程,而这种修改只是配合运营商,对终端本身来说无任何意义。

显然,如果引入与运营商网络紧密协同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这两项运营策略就可以很容易的推行了。只需要在物联网操作系统中增加对IPv6和MSISDN free的支持即可,这项工作是轻而易举的事。

这里列举了IPv6推行和MSISDNfree两项运营策略的推行为例,解释了物联网操作系统可以帮助运营商完成运营策略的快速落地。除此之外,物联网操作系统还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配合运营商的任何运营策略的落地。

协同机制之四:信息收集机制帮助运营商完成网络质量分析和优化

思路很简单,不细说了,篇幅超标了。就是在Hello China上实现Info Collector核心线程,收集网络相关的事件或者数据。比如终端attach到网络上的成功率,终端连接到网络上的成功率,网络连接失败的原因,网络传输数据的速率等等数据,把这些数据统一汇总到HCN Server上。这些数据是运营商优化网络、提升客户体验的第一手资料,能够对网络质量产生最直接的掌握。现在运营商对自己的网络的掌握情况,个人认为是盲人摸象,无法掌握全貌。因为网络质量的好坏,是最终用户感受到的。只有最终用户能够评价网络的质量好坏,而物联网终端就是典型的网络用户。有了这些第一手的材料,运营商就可以有目的的优化自己的网络了。

总结

本文通过几个典型的应用场景,说明了物联网操作系统与运营商网络的紧密协同机制。实际上真正有效的协同机制,肯定不止这些。随着物联网操作系统开发和应用的深入,更有价值的协同机制和商业模式会被挖掘出来。协同之所以能够产生,就是随着网络的成熟和应用的增多,网络与终端之间的界面越来越模糊,关系越来越紧密。一旦协同起来,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一旦不能协同,则可能会产生网络瘫痪等恶性事故。

作为物联网操作系统,Hello China从内核设计开始,就充分考虑了运营商网络协同机制和物联网相关机制的支持,在后续版本的开发中,将继续秉承这种理念,打造出一个高效稳定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本文作者:辛庆祥,物联网操作系统概念提出者和倡导者,Hello China操作系统设计者,MBA,著有《操作系统实现之路》、《嵌入式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等书籍,十多年通信行业从业经验。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