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序列化接口Serializable接口的作用总结

一.Java序列化接口Serializable的作用:

一个对象有对应的一些属性,把这个对象保存在硬盘上的过程叫做”持久化”.  

对象的默认序列化机制写入的内容是:对象的类,类签名,以及非瞬态和非静态字段的值。(因为静态static的东西在方法区.)

序列化能把堆内存中的对象的生命周期延长,做持久化操作.当下次再需要这个对象的时候,我们不用new了,直接从硬盘中读取就可以了.(存储到硬盘是一个文件,不需要我们去解析,如果用记事本打开解析会出现乱码,解析要用特定的方式,不用我们管. 我们只需要读取).  把对象存储到硬盘上的一个文件中,这个文件的标准扩展名是(.object).

什么样的数据会进行序列化到硬盘进行持久化?

①在很多框架中就会有这种.object结尾的文件,因为很多对象都不创建,创建起来太麻烦,直接读取,而且有些对象的值你不知道,框架封存在.object文件中,直接读取这个文件中的这个值就行了,不需要传这个值.

在搞web开发的时候一些类就需要实现序列化接口,因为服务器就会对你的对象进行临时本地存储.它怕服务器崩了的以后,你的会话都被消失了.所以存储在了硬盘上,你重新启动服务器会恢复之前的会话,恢复对象,你之前运行的东西都在.

 

②对某些特点的对象,比如数据库连接对象,存储特定数据的对象 ,这样对象你不想创建他们,想存储起来,让他们的生命周期延长,可以把他们放在硬盘当中.每次系统启动的时候都到.object中读取对象和里面的数据,这个时候就可以把他们序列化来完成.

二.具体举例:

Person.java

复制代码

1 import java.io.Serializable;
 2 /*
 3  * Serializable:用于给被序列化的类加入ID号。
 4  * 用于判断类和对象是否是同一个版本。 
 5  */
 6 public class Person implements Serializable/*标记接口*/ {
 7     /**
 8      * transient:非静态数据不想被序列化可以使用这个关键字修饰。 
 9      */
10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9527l; 
11 //    private transient String name;
12     private  String name;
13 //    private static int age;
14     private int age;
15 
16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int age) {
17         super();
18         this.name = name;
19         this.age = age;
20     }
21     public String getName() {
22         return name;
23     }
24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25         this.name = name;
26     }
27     public int getAge() {
28         return age;
29     }
30     public void setAge(int age) {
31         this.age = age;
32     }
33 }

复制代码

ObjectStreamDemo.java

复制代码

1  public class ObjectStreamDemo {
 2      /**
 3       * @param args
 4       * @throws IOException 
 5       * @throws ClassNotFoundException 
 6       */
 7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8          //writeObj();
 9          readObj();
10      }
11      public static void readObj()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12          ObjectInputStream ois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obj.object"));
13          //对象的反序列化。 
14          Person p = (Person)ois.readObject();
15          System.out.println(p.getName()+":"+p.getAge());
16          ois.close();
17      }
18  
19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Obj() throws IOException, IOException {
20          
21          ObjectOutputStream oos = new ObjectOutputStream(new FileOutputStream("obj.object"));
22          //对象序列化。  被序列化的对象必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23          oos.writeObject(new Person("小强",30));
24          oos.close();
25      }
26  }

复制代码

 

上面的例子中当你一开始对这个person类进行序列化的时候用的是private类型序列化的,但是你在反序列化之前,把这个private改成了public.这样反序列化读取的时候就会报出异常.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io.InvalidClassException: cn.itcast.serializable.Person; local class incompatible: stream classdesc serialVersionUID = 9527, local class serialVersionUID = 7915096815468332737

就是关于前后这个Person类的版本号不统一.如果加上设定一个版本号,那么经过上面的修改也是可以反序列化的.

可能抛出的错误 @throws ClassNotFoundException

如果只有obj.object 这个文件能不能把其中的对象Person取出来,因为任何对象在堆内存中创建都必须依赖于该对象所属的类文件(class文件),如果仅仅给了obj.object,这个里面有Person对象的字节码,可是取出的时候你内存中并没有Person.class文件,没有,所以取不出来,所以必须要有obj.object文件和Person.class文件.(所以有一个ClassNotFound异常)

关于程序中的类 ObjectInputStream和ObjectOutputStream 

ObjectInputStream 对以前使用 ObjectOutputStream 写入的基本数据和对象进行反序列化(意思就是ObjectInputStream只能读取ObjectOutputStream的)

ObjectOutputStream 和 ObjectInputStream 分别与 FileOutputStream 和 FileInputStream 一起使用时,可以为应用程序提供对对象的持久存储。

关于SerializableID

SerializableID号是根据类的特征和类的签名算出来的.为什么ID号那么长,是因为为了避免重复.所以Serializable是给类加上id用的. 用于判断类和对象是否是同一个版本。

如果可序列化类未显式声明 serialVersionUID,则序列化运行时将基于该类的各个方面计算该类的默认 serialVersionUID 值. 原因是计算默认的 serialVersionUID 对类的详细信息具有较高的敏感性,根据编译器实现的不同可能千差万别,这样在反序列化过程中可能会导致意外的 InvalidClassException

序列化接口的i

序列化Serializable的方式特别简单 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再在类中声明如下这一个属性即可。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3928832861296252415L;

Serializable序列化的工作机制:

序列化的时候系统会把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 写入序列化的文件中(也可能是其他中介),当反序列化的时候系统会去检测文件中的serialVersionUID ,看它是否和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 一致,如果一致就说明序列化的类的版本和当前类的版本是相同的,这个时候可以成功反序列化,否则就说明当前类和序列化的类相比发生了某些变换,比如成员变量的数量,类型可能发生了改变,这个时候就会抛异常,反序列化失败。

serialVersionUID作用: 
序列化时为了保持版本的兼容性,即在版本升级时反序列化仍保持对象的唯一性。 

那么serialVersionUID 是如何生成,生成规则是怎么样的呢?

默认情况下,也就是不声明serialVersionUID 属性情况下,系统会按当前类的成员变量计算hash值并赋值给serialVersionUID 。

所以,结论就出来了。声明serialVersionUID ,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反序列化过程的失败。比如当版本升级后,我们可能删除了某个成员变量,也可能增加了一些新的成员变量,这个时候我们的反序列化依然能够成功,程序依然能够最大程度地恢复数据,相反,如果不指定serialVersionUID ,程序就会挂掉。

 

如果类结构发生了非常规性改变,比如修改了类名,类型等,这个时候尽管serialVersionUID 验证通过了,但是反序列化过程

还是会失败,因为类结构有了毁灭性的改变。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中的Serializable接口是一个标记接口,用于表示一个类的实例可以被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当一个类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时,意味着它的对象可以被转换为一系列的字节,可以在网络上传输,或者可以被保存在硬盘上。而反序列化则是将这些字节转换为对象。 Serializable接口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网络传输:通过将对象序列化成字节流进行网络传输,可以在分布式系统中方便地传递对象信息。 2. 对象持久化:将对象序列化后,可以保存在数据库、文件系统或内存中,以实现数据的持久化。 3. RMI(远程方法调用):远程方法调用中,对象需要通过网络传输,通过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可以方便地进行远程对象的传输和调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个类的对象,如果需要被序列化,该类必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否则会抛出NotSerializableException异常。同时,该类的属性如果是引用类型,也需要保证其所属的类都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否则也无法被序列化。 为了实现对象的序列化,需要使用ObjectOutputStream将对象转换为字节流,并用ObjectInputStream将字节流转换为对象。在序列化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使用transient关键字标记某些属性,使得这些属性在序列化过程中被忽略。 总之,Serializable接口的使用使得在Java中可以轻松地实现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方便了对象在不同环境中的传输和存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