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运用LILO和NT启动管理器 osloader

灵活运用LILO和NT启动管理器


  多重启动软件很多,如System Commander、PQ Boot Magic,都很出色,界面美观,功能强大,但他们都要求安装时改写硬盘主引导记录,这就出现了问题,一些杀毒软件会将他们改写的MBR误认为是病毒而报警,而日后MBR真的感染病毒,依然要报警,这时用户如何判断呢?这对用户造成了不便。NT启动管理器和Linux中的LILO与前两者不同,特点是简捷、快速,而且可将自身置于个自操作系统所在的分区中而不改写MBR,于是闭免了上述问题。下面笔者介绍自己的硬盘分区方案及使用LILO及NT启动管理器的经验。

  笔者的8.4GB硬盘分成了三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含多个逻辑驱动器),完全独立地安装了三个不同的操作系统:Windows 98、NT、Linux。第一个主分区采用FAT32文件系统,安装Windows 98 SE;第二个主分区采用NTFS文件系统,安装Windows NT Workstation 4.0;第三个主分区采用EXT2文件系统,是Linux根区,安装Red Hat Linux 6.0。如果活动分区为第二主分区,则可用NT启动管理器实现多重引导,如果活动分区为第三主分区,则可用LILO实现多重引导。各个操作系统间完全隔离,互不影响,如果某个系统损坏,需要重装,也不会影响其它系统正常运行,这是其它某些多重启动方案做不到的。第一步:分区并安装三个操作系统,设置LILO多重引导功能。

  先用Windows 98 SE启动软盘启动,用FDISK命令在新硬盘上分出第一个大小为2GB的FAT32主分区,不要再分其它分区,然后格式化并安装Windows 98 SE。

  接下来安装Windows NT。在未分区的空间上创建一个2.5GB的主分区,用NTFS格式化,在此分区上安装NT。

  下面安装Red Hat Linux 6.0。注意进行到选择安装的计算机类型时,屏幕显示:" What type of machine are you installing? ",会有三种选择:

  1.Workstation2.Server3.Custom

  这时要选择Custom方式,如果你选择了1或2的方式,安装程序会自动对硬盘分区,这样就不能自己控制Linux分区的大小,而且可能会破坏已存在的分区。Linux的FDISK命令十分灵活,可用它分出第三个大小为1.5GB的主分区(Linux Native区)做为根区,剩余空间全部分为扩展分区,然后再于扩展分区中创建一个127MB以内的Linux Swap分区做为交换区就可以了,别忘了将Linux所在分区设为活动,以便稍后用LILO多重引导。

  在安装LILO时,出现Lilo Installation对话框,问你把LILO安装在何处,有两种选择:

  1. /dev/hda ---- Master Boot Record2. /dev/hda3 ---- First sector of boot partition

  不要选择1将LILO装在MBR(主引导区)中,而要选择2将其装在Linux引导分区(即第三主分区)的第一个扇区中。如果选择了1,那么以后就只能先用LILO引导操作系统,即使改变活动分区为NT的分区,也不能首先加载NT启动管理器。另外MBR是"兵家必争之地",很多软件如Windows 98/NT,System Commander等都会改写其中的信息。如将LILO放在MBR中,而日后又要重装Windows 98/NT,LILO就会被Windows 98/NT用各自的主引导信息覆盖,这样,Linux就无法启动了。将LILO装在Linux引导分区的首扇区中,LILO就不容易被别的软件破坏。

 配置LILO多重启动功能时,弹出Bootable Partitions对话框,显示可引导的分区:

  Device Partition type Default Boot label

  /dev/hda1 Win95 FAT32 win98

  /dev/hda2 OS/2 HPFS nt

  /dev/hda3 Linux native * linux

  Device栏中列出了可引导的三个主分区;Partition type栏列出分区类型,基中设备/dev/hda2实际上是Windows NT分区,并不是OS/2分区;Default栏中用"*"号标出默认的启动分区;Boot label栏中内容就是LILO加载后要求我们输入的操作系统名称。我们可按自己喜好指定默认的启动分区并编辑Boot label内容,完成LILO的安装。这样,Linux安装完成,我们便可用LILO实现三个系统的多重引导了。

  扩展分区中剩余未分区磁盘空间可任意分成几个FAT16逻辑驱动器,以便各系统间数据共享。可以在NT中用磁盘编辑器完成剩余的分区及格式化工作。

  手工设置NT启动管理器的多重启动功能。

  我们先提取出第一主分区Windows 98和第三主分区Linux的分区引导记录,保存为BOOTSECT.W98和BOOTSECT.LIN。

  笔者用诺顿工具中的DISKEDIT程序,方法如下:

  启动到WIN98的DOS环境,运行DISKEDIT,在菜单中选择Object --> Partition Table,这时显示硬盘的MBR,如果是16进制显示,请切换到分区表表格显示,你会看到四个分区项的内容,最左边SYSTEM字段内容如下:

  FAT32 ---第一主分区,Windows 98

  HPFS ---第二主分区,实际上是NTFS即NT

  ?---第三主分区,Linux(DISKEDIT不认识的分区类型,显示"?")

  EXTEND ---扩展分区

  将光标移到"FAT32"这一分区项,按回车,跳至该分区引导记录。在菜单中选择Tools-->Write Object To,再选"to a file",选择一个FAT16分区,保存文件为BOOTSECT.W98(1536Bytes)。

  将光标移到"?"即Linux这一分区项,同样方法,保存分区引导记录为BOOTSECT.LIN(512Bytes)。这样提取分区引导记录的工作完成了。

  重启动到NT,用资源管理器,把两个分区引导记录文件复制到NT的主分区根目录下,在BOOT.INI文件中[operating systems]部分加入:

  c:/bootsect.w98="Windows 98 Second Edition"

  c:/bootsect.lin="Red Hat Linux"

  关闭NT重启动,把活动分区改为NT的主分区,优先使用NT启动管理器。建议用WIN98或Linux的FDISK命令修改活动分区,而不用NT的磁盘编辑器,它可能会破坏LILO。

  至此全部工作完成,你可以在NT的OS LOADER多重启动菜单中任意选择启动NT、Win98和Linux了。

  笔者的多重启动方案,特点是各个操作系统都采用最佳的磁盘文件系统FAT32、NTFS、EXT2,同时FAT16分区又可使它们方便地共享数据,且不会因为某个操作系统损坏重装而导致其它操作系统被破坏。例如,若NT坏了,只要用一张Win98启动盘启动计算机,用fdisk更改活动分区为第三主分区,你就仍可以用LILO控制Win98、Linux的启动。这个方案,同样适用于WindowsME/2000/Linux共存。


阅读:423次

来源:天极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