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训练|读美团四大名著之《学会提问》

去年看了几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后,在成长方面对我帮助很大,作为美团四大名著确实名不虚传(美团四大名著有《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学会提问》《用图表说话》《金字塔原理》)。于是今年2月份在当当网上花了两百多一口气把美团四大名著都买了;最近几个月反复的看了几遍《学会提问》,到目前为止算是简单理解了这本书的内容,内化成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未来实践过程中不断思考和温习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运用这本书讲的内容。
我试着把我的理解写下来

What

《学会提问》主要讲什么呢?这本书主要讲如何训练批判性思维的书。副标题很好的说明了这点: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

那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呢?对自己遇到的每一个信息,都进行一系列的系统性评判,然后做出回应。书里面写到:批判性思维是建立在一系列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critical questions)的基础之上,包含三个维度:

  • 1 要能意识到它们是一整套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
  • 2 有能力在适当时机以适当的方式提出并回答这些问题
  • 3 积极主动地使用这些关键问题的强烈意愿

可以看出关键问题(critical questions)在里面的位置。后面how部分会讲。

Why

为什么要训练批判性思维呢?我个人认为训练批判性思维的好处:

  • 1 建立批判性思维,构建个人的思维防火墙,更好的进行判断和决策

    想想看我们现在处于知识爆炸的时代,信息来源主要是那些渠道呢?微信、头条、短视频、资讯网站、电视、报刊、书籍等。所有这些渠道来的信息都不能100%保证真实性,都或多或小有偏见、意识形态、价值观、利益等的干预;所以都需要自己用批判性思维去判断然后决策。

    我们接触到的大部分信息都带有目的,采用批判性思维能过滤掉无效信息、无用信息、对我们自己价值不大的信息,最终采用的都有我们过滤后自己能接受的信息(注意:能接受的信息 不一定都是正确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个能力是很重要的!

  • 2 提升沟通能力

    沟通的目的是达成共识,消除信息不对称。为了做到这点,需要明确的告诉对方结论、理由(站在对方角度,思考理由的说服力),以及尽可能多的自己已知的但是对方不知道的假设,把有歧义的词语意思明确。

  • 3 探寻到冰山模型水面下的信息

    水面上的冰山一角很容易就能看到,但是水面下的冰山下面的部分是巨大的,不容易看到的,我前段时间在学习招聘面试的素质冰山模型的时候深有体会。

    比如最近热点事件,娱乐圈吴亦凡事件、滴滴网络安全事件、张一鸣卸任CEO、K12行业整顿等背后的深层次逻辑都需要深挖冰山下的东西,大众看到的都是很少的一部分信息,而且是真是假还需要深入分析,原因都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 4 提升深度思考能力,更好的认识世界运行的规律

    什么是深度思考,如何深度思考?这块我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思考,边走边想

How

如何训练批判性思维呢?我的理解就是沿着批判性思维的三个维度进行实践,这个三个维度又是以关键问题为基础:

  • 论题和结论是什么?

    在文章的头或者尾找到结论

  • 理由是什么?

    找到支撑结论的理由

  • 哪些词语是模棱两可的(有歧义)的?

    有些词语有多重含义,所以一定要明确含义,不然沟通与理解就会有偏差

  • 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分别是什么?

    在某些假设情况下,理由才能推导出结论,所以找到这些假设,便于判断

  • 论证中有没有谬误?

    判断交流者的论证是否依赖于错误的或者高度存疑的假设,或通过逻辑上的谬误或其他带有欺骗性的论证形式来糊弄你

    比如,对事不对人;滑坡论证方式;寻找完美解决方案;乱扣帽子等

  • 证据的说服力怎么样?

    证据有个人直觉,个人经历,典型案例,当事人证言,专家意见,个人观察,研究报告和类比,每一种证据的说服力都是不一样的,都需要用理性的判断

  • 有没有替代原因,现有的结论才成立?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段子很好的说明这个问题:新垣结衣昨天结婚,张一鸣今天宣布卸任字节跳动CEO。原来新垣结衣结婚对张一鸣打击这么大。

  • 数据有没有欺骗性?

    数据是如何收集、调查、整理、分析的,数据有很大的欺骗性

  • 有什么重要信息被遗漏了?

    需要站在正反两方去分析,试着从证据的细节了解证据的说服力是否有问题

  • 根据现有理由,能得出什么合理的结论?

    理由本身并不会引导出一个唯一的结论,需要我们思维灵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