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Find X5 Pro冲击高端市场?OPPO还需继续努力

2月24日,OPPO发布全新一代 Find X5系列旗舰手机,本次共有3个机型,分别是 Find X5、Find X5 Pro 天玑版、Find X5 Pro,其中除了天玑版以外,其他两款均搭载了 OPPO 首个自研的 NPU 芯片——马里亚纳X芯片。

Find X5 Pro 5999元起的定价,再次让人们看到了OPPO进击高端市场的野心。那么,Find X5 Pro能否肩负起OPPO冲击高端手机市场使命?

01

从Find X5 Pro的主打卖点说起

在OPPO的宣传中,OPPO列举了选择Find X5 Pro的4大理由,分别为影像、设计、性能和系统。

影像方面,OPPO将自研马里亚纳芯片、哈苏手机影像系统、芯片级4K超清夜景视频作为其最重要的三大卖点。

这4大理由中,搭载马里亚纳芯片的影像系统是OPPO谈得较多的卖点。OPPO称,搭载马里亚纳的Find X5 Pro开启了一个“芯双摄影时代”。

那么,OPPO自研的马里亚纳芯片真有那么厉害吗?据官方介绍,马里亚纳芯片采用先进的6nm先进制程工艺制造,具有高达20bit无损数据处理能力和最高8db的信噪比提升,峰值AI算力达18万亿次。

具体到对手机影像性能的提升上,OPPO列举了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夜景视频。用OPPO 官方的说法是,Find X5 Pro可以实现芯片级4K HDR 视频拍摄,即便是最令人头疼的逆光场景中,依旧能够拍出通透、清晰的视频画面;夜景模式中,Find X5系列拍摄的4K 夜景视频,也能做到每一帧都是超清夜景照片。

Find X5 Pro在影像方面的卖点除了马里亚纳芯片,还有其联合哈苏开发的影像系统、悬浮防抖和芯片级APP献祭增强技术。

可以看出,OPPO在影像上确实是用心了。

设计方面,Find X5 Pro将一体化纳米微晶陶瓷机身优雅的设计和温润手感作为首要卖点。其他设计卖点还有IP68级防尘放水、康宁大猩猩玻璃、120Hz智能动态刷新率。

性能方面,Find X5 Pro主打卖点为新一代骁龙8 Gen1移动平台.该平台采用4nm支撑工艺,CPU性能提升20%,图形渲染速度提升30%,GPU能效比提升25%。

整体来看,OPPO方面是期望Find X5 Pro能凭借马里亚纳芯片带来的影像能力提升,树立起Find X5 Pro影像旗舰的标杆,进而冲击一波高端市场。

02

搭载“马里亚纳”的Find X5 Pro竞争力几何?

有记者问OPPO创始人陈明永,问他OPPO自研芯片的底层逻辑是什么?陈明永的回答是,通用芯片在某些方面无法提供极致的产品体验,OPPO希望通过自研芯片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换句话说,OPPO 想要打造独具一格的核心竞争力,仅依靠各家都能买到的通用芯片是不行的,需要通过底层能力整合自身的软硬件,做出各方面都能够符合 OPPO 期望的产品。因为现在 OPPO 专攻影像领域,所以他们便耗巨资研发了为影像功能服务的马里亚纳X芯片。

何为某些方面的极致产品体验?玺哥将其理解为各个厂商打造的独特竞争力。换句话说,OPPO希望通过马里亚纳打造自己的独特竞争力,并以此来打开高端市场。

但是,马里亚纳做事事情,也是近两年来多个厂商都在着力推进的事情。如vivo自研的影像芯片V1,小米自研的图像处理芯片C1,他们都将发力点放在了影像和图像上。对比来看,虽然马里亚纳与vivo、小米已经发布的芯片并不一样,也有自己的想法,性能上也有自己的优势,但从根本上来说,马里亚纳和他们都选择了将影像能力作为突破方向。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OPPO的芯片逻辑从大方向来看更多是一种“跟随”逻辑,并没有真正打造出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到这里就清晰了,虽然马里亚纳确实能提升OPPO产品的影像性,但这种提升放在市场上并没有那么大的优势。因为对消费者来说,搭载马里亚纳的Find X5 Pro确实是一款不错的影像手机,但那也要看和谁比,和OPPO自家产品比,Find X5 Pro确实很厉害,但和同行比,Find X5 Pro并不是唯一选项。加上价格因素,Find X5 Pro的竞争优势则更弱。

03

冲击高端市场,OPPO还需继续努力

近年来,OPPO一直在努力冲击高端市场。

2021年1月,OPPO创始人陈明永发布题为《奋进向上,破局高端,成为万物互融时代引领者》的新年致词。

陈明永在致辞中说,2021年是OPPO高端旗舰——Find系列十周年。第一季度发布的Find X3,将成为OPPO品牌强势突破的“开山之作”,也是其“十年理想之作”。陈永明还在致辞中将Find X3称之为OPPO致善式创新的典范,是OPPO,破局“高端”,跻身全球高端旗舰第一阵营的重要产品。

虽然陈明永对Find X3很有信心,但形式比人强,Find X3系列在2021年7月被爆销量不及预期,未能帮助OPPO挺进高端市场。

回到Find X5 Pro,虽然OPPO希望Find X5 Pro能凭借马里亚纳芯片带来的影像能力冲击一波高端市场,但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大家并不认同官方对Find X5 Pro的市场操作。

如开篇所言,Find X5 Pro有高通版和天玑版,虽然两者都是Pro,但在配置和价格上却有不同。高通版搭载了OPPO方面自研的马里亚纳芯片和五轴防抖技术,Find X5 Pro天玑版则没有搭载OPPO着力宣传的马里亚纳,也没有悬浮防抖技术。价格方面,高通版起售价6299元,天玑版起售价为5799元。面对500元的差价,却少了马里亚纳和五轴防抖技术的天玑版,不少网友都表示不能接受,觉得OPPO没有做好性能和价格的平衡。

这里说一下,并非OPPO方面不想给天玑版搭载马里亚纳,由于芯片通用性和时间的原因,OPPO无法很难在短时间给天玑版适配马里亚纳。

偏高的定价,并不突出的芯片性能,稍显混乱定价策略,都能让我们感知到OPPO在高端市场的不足。

玺哥在心底希望 OPPO 能够在芯片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也期待 OPPD Find X 系列有朝一日能够真正成为消费者一致认可的高端旗舰手机。但在此之前,OPPO 仍然需继续苦修内功,在芯片自研,软硬件协同、万物互联方面继续下功夫才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