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 + ADT(包括NDK Plugin) + CDT 搭建Android NDK开发环境

 

 Android应用程序的开发环境比较容易搭建,下载完AndroidSDK,在Eclipse中安装ADT插件就好了。前段时间由于要在Android上做三维程序的开发,三维开发的资源(例如几何算法等)大多数都是C++写,如果想开发出高效的程序,那就必须用到NDK,一部分代码用C/C++编写,生成本地动态链接库libXXX.so,通过Android的JNI接口调用动态库中的本地方法。NDK实际上就是一些开发包和工具包的集合,辅助开发者能够方便的编写本地动态链接库并打包到Android应用的程序的APK包中,尤其是使用ADT中的NDKplugin,可以方便的调试本地C/C++代码,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不能调试,那在正式的项目中使用是很危险的,如果是我,肯定不会采用这种技术。

虽说,NDK已经推出很多版了,但是环境搭建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市面上的资料基本上没有说得很透彻的,我这次花了大概2天的时间才将环境搭建好,解决了许多问题,但是也走了许多弯路,这里特将过程记录下来。

我用的环境是Windows 7旗舰版、Java EE Kepler版本(build id:20130614-0229)、ADT-22.0.1、CDT-8.2.0、NDK-r8e。很多地方说需要安装交叉编译工具Cgywin,我也确实安装了,事实证明应该是不需要,我在另外一台电脑试过了,下面具体说如何搭建NDK开发环境,Eclipse和AndroidSDK的安装就不说了,注意顺序,尤其是CDT和ADT的安装顺序

(1)下载NDK包,并解压http://developer.android.com/tools/sdk/ndk/index.html

(2)下载CDT(C/C++开发环境插件),在Eclipse中安装此插件。

(3)下载ADT,在Ecplise中安装此插件,一定要选中NDK Plugin

(4)在Ecplise中配置Android SDK和NDKSDK的路径,在Eclipse的Window->Preferences->Android中设置,我本机的设置为AndroidSDK Location为“C:\Android\android-sdk”,NDKLocation为“F:\hexm_private\Android\android-ndk-r8e”。

环境搭建完了,看着很简单吧,实际上还会遇到很多问题,下面一一讲解,为了便于说明问题,做一个HelloWorld程序吧。

(1)首先在Eclipse中创建一个Android工程

(2)在Package Explorer中选中刚才创建的Android工程,右键选择Android Tools ->Add NativeSupport..,填写需要生成的动态库的名称,比如“HelloWorld”,也可以是别的,你会发现工程中多了一个叫做“jni”的目录,并自动生成了一个C++文件和一个Androd.MK文件,所有的C++源代码就放在这个目录中。这样,就跟Eclipse工程添加了C/C++属性,就能够用CDT插件在Eclipse中进行C/C++开发了。

(3)在Java代码中声明本地方法并调用,部分代码如下(点击屏幕的时候,调用本地方法stringFromJNI,该方法在动态链接库 HelloWorld 中实现):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Touch(View v,MotionEvent event)
   {
      switch(event.getAction())
      {
      case   MotionEvent.   ACTION_DOWN:
                textView.setText(stringFromJNI());
                break;
      }
      return    true;
      
   }
   
      public   native   String stringFromJNI();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HelloWorld"   );
   }
(4)在C/C++代码中实现本地方法
在jni目录的HelloWorld.cpp中添加如下代码,并添加NDKSDK的头文件目录到工程设置中,在PackageExplorer中选中刚才创建的Android工程,右键选择Properties,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C/C++General-〉Paths andSymbols,在包含文件路径中添加即可,我本机上是,”F:\hexm_private\Android\android-ndk-r8e\platforms\android-14\arch-arm\usr\include“

JNIEXPORT jstring JNICALL Java_com_hexmdemo_helloworld_MainActivity_stringFromJNI(   JNIEnv*env, jobject thiz)
{
    return env->NewStringUTF("Hello fromJNI");
}

看上面的代码,应该跟许多例子中给得不一样,例如官方给出的hello-jni中的例子
jstring
Java_com_example_hellojni_HelloJni_stringFromJNI( JNIEnv*env,
                                                                                                  jobject thiz )
{
      return(*env)->NewStringUTF(env, "Hello from JNI");
}

你会发现env参数使用的参数完全不一样,这是因为前者是C++源文件,后者是C源文件,结构JNIEnv在两种环境中定义方式不一样,如果按照C的方式去写肯定没法编译通过。

不仅如此,如果是C源代码,做到这一步,程序就已经写完了,但是我们现在还需要做一些额外的工作,即注册本地方法,如下:

static JNINativeMethod   methods[] ={
  { "stringFromJNI""()Ljava /lang/String;"   ,(void *)Java_com_hexmdemo_helloworld_MainActivity_stringFromJNI},
};

//Java代码中本地方法所属的类
static const   char *classPathName= "com/example/helloworld1/MainActivity"   ;

static int   registerNativeMethods (JNIEnv   *env, const char*className,
    JNINativeMethod*gMethods, int numMethods)
{
    jclass clazz;
   clazz = env->FindClass(className);
    if (clazz== NULL) {
        return JNI_FALSE;
   }
    if (env->RegisterNatives(clazz,gMethods, numMethods) < 0) {
        return JNI_FALSE;
   }

    return JNI_TRUE;
}

static int  registerNatives(  JNIEnv* env)
{
  if (!registerNativeMethods(env,classPathName,
                methods, sizeof (methods)/ sizeof(methods[0]))){
    return JNI_FALSE;
  }

  return JNI_TRUE;
}

typedef union   {
    JNIEnvenv;
    voidvenv;
UnionJNIEnvToVoid;

jint JNI_OnLoad(   JavaVM*vm, void *reserved)
{
    UnionJNIEnvToVoid uenv;
   uenv. venv =NULL;
    jint result =-1;
    JNIEnv* env = NULL;
    if (vm->GetEnv(&uenv.   venv, JNI_VERSION_1_4) != JNI_OK){
        goto bail;
   }
   env = uenv. env;
    if (registerNatives(env)!= JNI_TRUE) {
        goto bail;
   }
   result = JNI_VERSION_1_4;
bail:
    return result;
}

  为什么有这么多麻烦事情呢,这是因为C语言里面由于没有函数重载,函数签名不会被编译器改变,这样本地方法 stringFromJNI 直接按照规则调用Java_com_example_hellojni_HelloJni_stringFromJNI方法就好了。C++则不同,由于需要支持函数重载,C++函数的签名都会根据参数类型进行改写,因此java虚拟机就无法找到相应的本地函数了。这样就糟糕了,总不能只能用C语言,不能用C++吧,那这样的话大量的C++资源都没法用了。当然,事实不是这样的,java虚拟机允许开发人员自己注册本地函数,一个字符串和一个函数指针关联起来,这样就没有函数签名对应的问题了。上面的代码就是将” stringFromJNI” 和函数 Java_com_hexmdemo_helloworld_MainActivity_stringFromJNI对应起来。当动态链接库加载的时候, JNI_OnLoad函数 就会调用,完成注册过程即可。

(4)如何调试C/C++代码,还是比较方便的,直接在C++代码中下断点,右键点击DebugAs-〉Android Native Application即可。不过,还需要改一个设置。在PackageExplorer中选中工程,右键选择Properties,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C/C++ Build,设置buildcommand为“ndk-build NDK_DEBUG=1”,NDK_DEBUG和1之间不要有空格。

(5)至此,这个HelloWorld程序就已经做完了,从理论上应该是可以运行了,但是这里会出现一个编译错误,类似于: AndroidNDK: WARNING: APP_PLATFORM android-14 is larger thanAndroid:  minSdkVersion8,网上有一些解决方法,这里采用了一种比较
粗暴的方法,就是讲NDK目录uild\core下的add-application.mk文件中的第125~130行注释掉,如下:
#ifdef APP_MANIFEST
APP_MIN_PLATFORM_LEVEL := $(shell $(HOST_AWK)-f $(BUILD_AWK)/extract-minsdkversion.awk $(callhost-path,$(APP_MANIFEST)))
ifneq (,$(callgt,$(APP_PLATFORM_LEVEL),$(APP_MIN_PLATFORM_LEVEL)))
    $(call__ndk_info,WARNING: APP_PLATFORM $(APP_PLATFORM) is larger thanandroid:minSdkVersion $(APP_MIN_PLATFORM_LEVEL) in$(APP_MANIFEST))
endif
#endif
最近看到有网友说在工程的Application.MK文件中添加“ APP_PLATFORM := android-8”即可,我还没有试验过。

(6) 如果要在NDK中做一些实用的事情,使用STL是必不可少的。NDK开发包中带了STLPort,设置一下就可以使用,我比较习惯使用STL的静态库版本。需要做两件事情,一是将STL的头文件目录添加到工程中,这个步骤和第(4)步一样,我本机的目录是“ F:\hexm_private\Android\android-ndk-r8e\sources\cxx-stl\stlport\stlport”,二是在jni目录中新增Application.MK文件,添加内容“ APP_STL:   =stlport_static”。
 
总体来说,过程并不算太复杂,但是NDK的使用毕竟比较小众,摸索过程还是有些痛苦,希望此文对需要进行NDK开发的广大码农有所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