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EC====>Thermal

我所知道的EC====>Thermal

 

  1. Thermal Introduction

 

  NB体积都非常小,空间受限,但是NB又需要具有良好的散热功能,较低的风扇噪声,同时又要达到很好的系统性能。这些看似矛盾的目标在NB上都要通过EC去实现。

  

  1. System Temperature

 

NB中根据机器需要探测的温度有两组:

 

1)    CPU Temperature

2)    VGA Temperature

 

如果NBUMA的,那么VGATemperature就不用去探测了。EC会在initialload一个Thermal tableFan TableThermal table中定义了不同level温度所对应的Fan TableindexFan table则定义Fan不同levelspeedEC会在“S0”时通过smbus读取CPUVGA Temperature(如果NB是非UMA),然后比较两者的Fan TableFan speed较大者送给Fan,驱动Fan工作。

 

  1. Active & Passive Thermal Policy

 

  ACPI定义了两种降温的方式,主动与被动降温。主动降温是指EC通过侦测CPU,VGA的温度,主动调整风扇的转速进行降温。被动则是指系统通过降低IC内部的性能,减少发热量达到降温的目的。一个是通过增加能量消耗,噪声降低系统温度,最大限度的发挥系统性能,另一个则是通过降低系统功耗,性能达到降低系统温度的目的。这其实是完全相反的两种策略,是OSPM提供给用户的选择,让用户根据喜好去决定。

 

Example:

 

1.    Active Thermal PolicyEC检测系统温度然后根据不同的Trigger Point调整风扇的转速level,降低系统温度。

2.    Passive Thermal PolicyEC检测到系统温度达到Throttle Trigger PointEC Send Start Throttle SCI给系统,然后系统开始降频,降低能耗。如下图1所示:

 

 

   

 

 

 

  1. Critical Shutdown

 

   当系统温度到了规定的threshold时,系统需要系统Critical Shutdown完整的过程是:EC检测到温度达到threshold,然后ECCritical Temperate Event,系统端收到该SCI Event后需要进行Shutdown 动作,而且如果系统端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Shutdown动作,EC将会模拟一个四秒关机的过程。

 

 

 

Peter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