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几个基础控件属性介绍

一、RadioButton

1、几个重要属性判断该控件是否被选中的属性——Checked,布尔型,选中为trueText——该控件的文本

2、重要事件CheckedChanged当该控件的选中状态发生变化时触发此事件。

3、this.Controls集合当前窗体中的所有控件都在此集合内.当我们往窗体上添加控件的时候是往该窗体的Controls集合内添加的.4、GetType()方法用来获得当前控件的类别的方法。

二 、PictureBox

1、重要属性Image —— 获取或设置当前图片框内的图像。这个属性的值是一个Image 类型的对象。请一定注意如何给一个属性副职,判断该属性类别,在给该属性一个该类别的对象。比如:给this.picturebox1.Image赋值时,先看他是什么类别的,一看是Image类别的,所以一定要给他一个Image 类型的对象。这时,我们要来看,怎么获得一个Image类别的对象。一般时,都是实例化该类。但是如果该类没法实例化,就从类本身来考虑。Image.FromFile();从这个类本身的方法来获得该对象。SizeMode属性这个属性用来控制picturebox 内图片的显示模式。三、TabControl控件该控件是分页显示的选项卡控件,用来达到卡式选择的效果。1、TabPages属性该属性是一个集合,所有分页添加删除都是在这个集合内操作。注意的是:我们往窗体上面添加TabControl控件,往TabControl上添加TabPage对象(就是每个单个的选项卡),然后再往每个TabPage上面添加 标签阿,按钮阿,这些控件的时候。我们要知道。是把TabControl 的对象添加到了this.Controls集合内,而以后的TabPage和其上的控件是不直接添加到this.Controls集合内的,有个分级从属的关系。

2、SelectedIndex属性表示当前选中的选项卡分页的索引。(可以设置也可以获取)

3、SelectedIndexChanged事件每当选中的选项卡的索引发生变化时触发此事件。四、ScrollBar(vScrollBar_竖着的、hScrollBar——横着的)1、Minmum最小值,2、Maxmum最大值

3、value当前值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滑块是一个活动的小游标,那么它从最小值到最大值之间滑动,我们把最小值和最大值规定死,就是ScrollBar 的最上端和最下端的两个顶点所对应的值。那么,滑块每移动到一个位置,都有一个对应的值,我们就叫这个值为Value;

4、事件——Scroll滑块移动触发该事件,对于一般的控件,比如TextBox控件,都有一个ScrollBar的属性,可以自动的有一个 ScrollBar,但是,特殊的,对于PictureBox来讲,只能给他添加一个scrollbar的控件。那么要想通过滚动scrollbar来控制图片,就要在该事件中编写代码。事件——ValueChanged滑块的值发生改变触发该事件,与上面的事件基本相同。

五、ProgressBar进度条控件,用来显示进度的这么个控件

1、Minmum Maxmin属性:与上基本相同

2、step属性:用来控制进度条没增长一次能增长多少的。也就是没增长一次,进度条内的蓝条增长的幅度。

3、方法——performStep该方法按Step属性的值移动进度条的当前位置方法——Increment按指定的参数值来移动进度条的当前位置。

六、窗体控件常用属性

A. AcceptButton 按“回车”键时的默认按钮

B. CancelButton 按“ESC”键时触发的按钮

C. FormBorderStyle 窗体样式,

D. 并影响窗口标E. 题栏上的按钮F. HelpButton 是否有“帮助”按钮G. Icon 窗体最小化时的图标H. I. Opacity 设置窗体的透明度J. StartPosition 窗体第一次出现时的位置K. Text 窗体标L. 题栏文字M. WindowState 窗体显示状态,N. 最大化/最小化/正常? 固定窗体大小设置颜色Color. FromArgb(R,G,B)Color.FromName(red/blue……);设置字体对象名.Font=new Font(字体,字号,字形);Eg: lblSampleText.Font = new Font(fontName ,14,FontStyle.Bold);

4. 使文本框只能接收0-9和退格键 e.Handled=e.KeyChar<'0'||e.KeyChar>'9'; if(e.KeyChar==(char)8) { e.Handled=false; }

5.将字符串类型转为数值型 A)Convet类的方法 B)int.Parse( )

6. 生成随机数 Random rnd=new Random();

7.改变listBox的选择模式lst.SelectionMode=SelectionMode.One;

8.循环删除listBox中的多个选中项 for(int i=0;i<this.lst.SelectedItems.Count;i++) { this.lst.Items.Remove(this.lst.SelectedItems[0]); }

9.窗体位置随鼠标移动private void Form1_MouseMove(object sender, System.Windows.Forms.MouseEventArgs e) { if(e.Button==MouseButtons.Left) { Point mouse=Form1.MousePosition; mouse.Offset(x,y); this.Location=mouse; } } private void Form1_MouseDown(object sender, System.Windows.Forms.MouseEventArgs e) { //this.label1.Text=e.X.ToString()+e.Y.ToString(); this.locationp=new Point(e.X,e.Y); x=-e.X; y=-e.Y; }10.给tabControl添加新选项卡this.tabControl1.TabPages.Add(new TabPage("新增"));七、详见C#高级编程(第3版)http://book.csdn.net/bookfiles/16/100165534.s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