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为什么要有setter和getter方法

引语

java程序规范中会建议大家尽量将类中的属性私有化,即定义为private变量,通过设置set和get函数来对属性进行操作。一些人存在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不直接将属性设置为public,以后调用属性时直接通过对象进行访问不是更方便?

当然java中这样做有它的原因:

1 将数据与行为分离,也就是java的面向对象的概念。
对象就是属性+行为,封装就是把对象的私有属性封装起来,只有通过自己公开的行为去改变(获得)对象内部的私有属性信息,而那些public的方法正是面向其他对象的接口,只有通过接口去改变(获得)对象的私有属性

2 安全性
设想,你有一个Person类代表一个人,Person有一个char类型的sex字段表示性别,理论上,sex只接受两个值, 'M '和 'F ',但如果你把sex字段设为public,你很难限制你的用户只给它赋 'M '或 'F '值。将sex设为private,再用setSex()来设置性别,你就完全可以控制这种行为了。而且你还可以控制只能get不能set,或相反,但如果是public就不行了。别外有一点属性我们可能并不希望其他用户对我们的属性进行写操作,这个时候,可以直接不写setX方法。这就是只读属性了。

3 编码规范性
我们在设计类,或者作com组件时经常告诉其实coder,你只需要调用我的XX接口方法就可以了,内部我是怎么实现的,你不用管,如果面向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时间段,直接将属性声明为public,让外部对象访问也未偿不可,没有面象对象思想时,我在写C语言程序时结构中的变量是可以随意被访问的,因为没有pulbic,private之分,现在我们是面向对象编程,我们需要在接口处作文章,而保护对象的私有属性,即安全性,只有通过对外公开的接口方法去访问在面向对象理论上认为是安全的。

4 稳定性

5 可扩展性

6 便于维护

转载:https://www.cnblogs.com/shuaiandjun/p/5664687.html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