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ts2与Servlet的关系

在struts2.0中,可以通过ServletActionContext.getRequest()获取request对象。
在action的方法中return一个字符串,该字符串对应struts.xml中的result标签的name相同,result标签中包含的就是跳转页面,
其原理,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一.客户端提起一个(HttpServletRequest)请求,如上文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TestMvc/add.action”
二.请求被提交到一系列(主要是三层)的过滤器(Filter),如ActionContextCleanUp,FilterDispatcher等
三.FilterDispatcher是控制器的核心,FilterDispatcher进行初始化并启用核心doFilter
四.FilterDispatcher询问ActionMapper是否需要调用某个Action来处理这个(request)请求,如果ActionMapper决定需要调用某个Action,FilterDispatcher把请求的处理交给ActionProxy
五、ActionProxy通过(struts.xml)询问框架的配置文件,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
六、ActionProxy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的实例,同时ActionInvocation通过代理模式调用Action。但在调用之前ActionInvocation会根据配置加载Action相关的所有Interceptor(拦截器)

ActionInvocation工作原理:
1. ActionInvocation初始化时,根据配置,加载Action相关的所有Interceptor。
2. 通过ActionInvocation.invoke方法调用Action实现时,执行Interceptor。
3. 旦Action执行完毕,ActionInvocation负责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

 

可以说Struts2本质还是一个Servlet(在S1中用于整体控制的是一个Servlet;S2中是一个Filter,其实也可把它看作是Servlet),只是对Servlet进一步的封装罢了

打个比方:做Web项目,好比建房子。Servlet好比木材,用一根根的木材搭,也可盖起房子,只是速度慢而已;

而Struts2好比是用木材做好的一个房子大概结构,要建房子时,只需把它拿过来,再往其里面添砖加瓦,修修补补,就能很快盖好房子,这要比直接使用Servlet要快得多

具体对比

1.开发时间。这个的对比是struts比servlet低。因为struts有一些配置文件,如果有些不注意思,出错的机会比servlet大,不如使用jsp+servlet开发随意。
2.代码的规范。因为jsp+servlet开发随意。规范性应差。控制语句到处有,为维护及修改带来不便。也使接手的人为解读代码带来不便。
3.安全性。web开发最不安全的就是session的使用.servlet的开发离不开request。有了request,那也就有了session,以前我们有个组开发,乱用session,使系统的性能很着。而且有很多保密信息外漏。如果你在serlet中封装request,那你就会发现越来越象struts。而struts的值都保存在ActionForm中,所以进行简单的封装就可以使底层人员,看不到requet,又不影响取值。
4.维护性。这个基本处于项目后期,这个的比较,就是struts远胜于servlet。只在PM控制的好。那么struts项目的代码分层很清晰。数据层,页面表示,页面控制,业务处理,这些都会分好模块。这给后期维护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因为后期的话,谁也不想引入新的BUG,如果用servlet,代码结构不清晰,很空易引入新BUG。这也是struts最强势的地方。

struts最受人指责的地方就是前期布署,开发比较费时。所以现在的方向是便捷开发易编创护框架的开发。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