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某些API的方法

学习某些 API 的方法

    这里的 API 可能是某个系统平台,开发包,开发平台,开发工具等等,因为任何系统和技术方法提供给开发者的打包方式都是一系列 API

无论你有在哪一层级开发,从硬件驱动到系统软件,从应用程序到网页服务器总是要依赖和使用某些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应用程序接口 ) ,当然,通常要依赖和作用更底层或同层的 API 。因此,我们总是要学习和使用各种 API 。当学习的时候要注意总结一些方法,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首先,要了解 API 的功能和作用。也就是说知道它是什么,能用来做什么。可能通过 Google 一些介绍或是某些入门级的教程,都可以达到了解的目的。这一级别可以称作 Level 1

       然后,要学会使用它们,使用它们去构建你的程序,实现你想做的事。这可以通过学习一些教程和参考 API 的文档。这时可做一些质量要求不高的和不太复杂的小练习。这里是 Level 2

       之后,就可以通过不断练习进尔掌握一些高级技巧,以达到熟练应用的目的。这可以通过学习某些高级教程,或者到论坛,网上寻找资料,或跟高手进行学习。这时可以做一些专业级别的或是比较复杂的,质量较高的练习。这里就到了 Level 3

       再后,因为这时对它们的使用已经了如知掌了,就要去了解它们的内部实现,去看看它们的源码,总结它的优缺点,发现隐藏的陷阱和深处的秘密。这通常没有什么教程,只能去看它们的源码,去论坛和网上寻找资料,也要跟高人学习或切磋。这里是 Level 4

       最后,就是定制,修改,扩展或优化它们的实现。这没办法,只能通过源码了。这里是最高境界 Level 5


     基于上面的讨论,如果学习的 API 是一套开源的系统,那么可从头走到底,最终达到扩展和定制,这也是所有的开源软件的发展模式和魅力所在。但对于更多的非开源系统和平台,当能熟练使用后,最多也只能去猜测它们底层以实现,当然,也能去发现其深处的秘密并进行 Hack ,如现在人们对于 Windows 的研究也不仅仅止步于熟练使用它们。

     当我们走完了这一过程,就可以去学习另一个系统平台,另一套 API 了。

     另外,每一个阶段,都可要多多总结,多多实践,把所得进行梳理写成文档,这就是常言的经验。特别是,后面二三个阶段更是要把所得写下来,因为它们得来不易,非常宝贵。前面二个阶段所有人通过学习一些教程即可达到,但最后二个阶段要靠更多的练习和参悟,也靠几分天赋才能走过,所以一旦达到后面二个阶段,就更要把它们变成经验。

     当然,我们的精为是有限的,不可能对每个系统平台的 API 都达到 Level 5 的境界,都需要走到最后一个 Level 。我们要有所选择,根据我们的需要,达到某个 Level ,够用即可。但是我们必须在某个或某几个系统平台上达到最高境界。正所谓有主有从,有我所选。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