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中国软件产业的出路

Donews上曾对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问题进行过很多探讨,本篇文章要和大家讨论的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发展中国因特网基础软件产业。

众所周知,世界各国都把信息产业、信息技术以及它的应用,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它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涉及到未来国际竞争、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战略要素。软件产业有很强的渗透性,能极大地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和装备水平的提高,有力地促进新兴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据美国商业软件联盟统计,2000年,驱动美国经济加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软件业,将超过汽车制造业而成为美国最大产业。1998年,美国软件销售额比1997年增长了17.8%,达到1409亿美元。1997年,软件业为美国产生了13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但如果没有软件业的贡献,美国经济的贸易逆差将可能上升36%。到2000年,美国软件业所产生的贸易盈余将超过200亿美元。

软件产业最大的规模市场在基础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在这些领域,中国所拥有的最大资源就是市场,而最缺乏的是关键技术。中国软件产业在牺牲市场资源的同时,成就的却是美国软件产业的世界战略,我们付出的市场资源越来越多,却距离关键技术越来越远。对于身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操作系统、数据库方面的角逐是异常艰苦的,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指望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或操作系统能够有什么市场份额了。

在因特网时代,又在形成基于因特网的基础软件。机会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那么,什么是因特网的基础软件呢?因特网的本质是信息的有序、快速、廉价、广泛的传递,所涉及的基础技术就是信息的检索和传递技术。检索技术能够保证信息的有序和快速传递,传递技术则是廉价和广泛的基础。早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从搜索引擎脱胎而来,就是因为它们代表了因特网时代的基础技术;而近年来兴起的网页加速技术、缓存技术、内容传递技术则被认为是因特网的基础设施,也是因为它们是信息传递技术的代表。

在因特网时代,搜索引擎作为基础软件已经在美国得到广泛的认同,美国在线、雅虎、亚马逊、eBay等,几乎每一个著名的网络公司首页上都在显著位置放置了搜索框;<<纽约时报>>、<<时代周刊>>、CNN等传媒也毫无例外地在首页上有搜索功能;就连迪斯尼、麦当劳、美孚石油这些传统企业也都在它们的首页上放置了搜索框或搜索功能的链接。

在因特网时代,人们对信息传递速度的期望, 就象在个人电脑时代人们对CPU运算速度的期望一样,是永远没有止境的。理论上讲,内容传递网络(CDN)属于电信增值范畴,一旦建立起来,回有很高的进入壁垒;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是在那斯达克大幅振荡时,那些在网页加速、内容传递网络方面的新兴公司,如Akamai, Inktomi, CacheFlow等的市值据高不下的原因,这也是著名IT公司思科、网威等纷纷进入内容传递领域的原因。在CDN上,中国政府尚无明确的保护政策。

在因特网时代,哪一个公司掌握了包括搜索引擎、信息传递在内的基础软件,它就能在竞争中傲视群雄;哪一个国家掌握了这些技术,她就能在竞争中占尽先机。由于因特网基础软件尚处在形成过程中,中国如果把握得好,完全可以在世界最热门的高技术领域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机遇表现在以下诸方面:

一、天时。因特网基础软件尚处在形成过程中,还没有一家公司具有垄断地位。以搜索引擎为例,美国的AltaVista, Infoseek, Excite, Google, Inktomi, 欧洲的Fast等均有较强的实力,但没有一家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信息传递技术是近一两年来才开始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整个市场仍处于群雄混战的局面。抓住时机,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因特网基础软件,我们并不处于劣势。

二、地利。因特网并不是一个纯技术现象,它与语言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从这一点上讲,本地公司完全有可能利用自身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开发出真正适合中国市场的基础软件。

三、人和。随着因特网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一方面使许多留学人员看到了回国创业的机会。他们或者带回来了硅谷最先进的技术,或者带回来了国外最先进的管理经验,或者带回了支持中国网络发展的风险资金;应该说,近一两年来回国创业人员的质量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另一方面也某种程度上减小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材流失的程度,高校中优秀的毕业生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留在国内参与创业已经不是什么天方夜谭。这些人如果能够与中国的市场紧密结合,开发出世界水平的因特网基础软件是完全有可能的。

让我们仍然一搜索引擎为例来说明发展中国因特网基础软件产业的可行性。一年前,中文网页级的搜索引擎还是境外技术一统天下,而今,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已经拿下70%左右的市场份额。著名门户网站搜狐和新浪都先后采用了百度的网页检索技术,究其原因,就是百度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若能得到政府和舆论方面的支持,中国在世界因特网基础软件领域当有一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