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强制新用户首次登陆修改密码

如果系统管理员希望添加一个用户以后,让该用户第一次登录以后自己设置自己的密码,那么就要使得用户的初始密码或者空密码立刻过期,强制用户第一次登录后立刻修改密码。

为了强制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设置一个新密码,请按照下面的指示来做,但是需要的注意的时候如果用户是通过SSH远程登录进去的,那么该方法是不能生效的。

1. 锁定用户密码 - 如果用户不存在,用useradd添加用户,但是不设置密码,使得该帐号仍然处于锁定状态,如果用户密码已经激活,则用下面命令锁定:

     usermod -L username

2. 强制密码立刻过期:

     chage -d 0 username

该命令设置用户上次修改密码的时间为纪元时间(1970年1月1日),这样会使得该命令立刻过期,而不论密码过期策略的设置。

3. 对帐号解锁 - 这里有两个方法来实现,管理员可以设置一个新密码或者设置空密码:

注意:不要使用passwd来设置密码,因为它会使得刚才设置的使密码立刻过期的设置失效。

为了设置初始密码,使用下面步骤:

  • 启动Python:
     # python
     Python 2.3.4 (#1, Feb  6 2006, 10:38:46)
     [GCC 3.4.5 20051201 (Red Hat 3.4.5-2)] on linux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