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exp与impdp,expdp的适用范围与区别

Oracle数据导入导出imp/exp就相当于oracle数据还原与备份。exp命令可以把数据从远程数据库服务器导出到本地的dmp文件,imp命令可以把dmp文件从本地导入到远处的数据库服务器中。 利用这个功能可以构建两个相同的数据库,一个用来测试,一个用来正式使用。
执行环境:可以在SQLPLUS.EXE或者DOS(命令行)中执行,
DOS中可以执行时由于 在oracle 8i 中 安装目录ora81BIN被设置为全局路径,
该目录下有EXP.EXE与IMP.EXE文件被用来执行导入导出。
oracle用java编写,SQLPLUS.EXE、EXP.EXE、IMP.EXE这两个文件有可能是被包装后的类文件。
SQLPLUS.EXE调用EXP.EXE、IMP.EXE所包裹的类,完成导入导出功能。
 当使用EXPDP工具时,其转储文件只能被存放在DIRECTORY对象所对应的OS目录中,面不能直接指定转储文件所在的OS目录。因此,当使用EXPDP工具时,必须首先建立DIRECTORY对象,并且需要为数据库用户授予使用DIRECTORY对象的权限。
例:SQL>conn sys/manager
    SQL>CREATE DIRECTORY dump_dir AS '/u01/app/dump';
    SQL>GRANT READ,WRITE ON DIRECTORY dump_dir to scott;
确认备份泵出文件的位置
========================
SQL> set linesize 180
SQL> col directory_path format a60 
SQL> select * from dba_directories
下面介绍的是exp/imp导入导出的实例。
数据导出:
1 将数据库TEST完全导出,用户名system 密码manager 导出到D:\daochu.dmp中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full=y
2 将数据库中system用户与sys用户的表导出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owner=(system,sys)
3 将数据库中的表inner_notify、notify_staff_relat导出
exp aichannel/aichannel@TESTDB2 file= d:\datanewsmgnt.dmp tables=(inner_notify,notify_staff_relat)
4 将数据库中的表table1中的字段filed1以”00″打头的数据导出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tables=(table1) query=” where filed1 like ‘00%’”

上面是常用的导出,对于压缩,既用winzip把dmp文件可以很好的压缩。
也可以在上面命令后面 加上 compress=y 来实现。
数据的导入
1 将D:\daochu.dmp 中的数据导入 TEST数据库中。
im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imp aichannel/aichannel@TEST full=y file=d:\datanewsmgnt.dmp ignore=y
五、还原数据
1)导到指定用户下
impdp scott/tiger DIRECTORY=dpdata1 DUMPFILE=expdp.dmp SCHEMAS=scott;
2)改变表的owner
impdp system/manager DIRECTORY=dpdata1 DUMPFILE=expdp.dmp TABLES=scott.dept REMAP_SCHEMA=scott:system;
3)导入表空间
impdp system/manager DIRECTORY=dpdata1 DUMPFILE=tablespace.dmp TABLESPACES=example;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