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Saltstack自动化管理服务器?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开源自动化配置管理工具有puppet、chef、ansible、saltstack。到底选择哪一个好?

我为什么选择Saltstack,考虑方式很简单,主要基于如下两个方面:

第一、语言的选择(puppet/chef vs ansible/saltstack)

开源技术,不看官网不足以熟练,不懂源码不足以精通

Puppet、Chef基于Ruby开发,ansible、saltstack基于python开发的

本人热衷于python(后期可做二次开发),排除Puppet、Chef

第二、速度的选择 (ansible vs saltstack)

管理配置讲究的是更快更稳

ansible基于SSH协议传输数据,Saltstack使用消息队列zeroMQ传输数据

测试SSH和MQ传输速度:

 例:分别使用两种工具测试1000台服务器的连通性,结果对比:

 

可以看出使用MQ通讯和SSH通讯,速度相差大约40倍

显然,从速度的角度,排除ansible,最终选择了Saltstack。

在python系列的ansible、Saltstack的选择中,有人放弃Saltstack的主要原因是Saltstack需要安装客户端,在服务器有一定数量的情况下比较麻烦,而ansible不需要安装客户端。我个人认为这个考虑是多余的,Saltstack中的Salt-ssh可以轻易解决这个问题(后面会写篇使用salt-ssh批量部署客户端的博客),而且ansible也并非是不需要在“客户端”做任何操作。例如,1.“客户端”系统python版本需要满足2.6+,否则需要进行升级;2.ansible使用一些功能也需要“客户端”有对应模块(主要是python模块,即使python版本满足2.6+,也需要额外安装)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