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Round 之关于 不同的四舍五入

Round 对于不同的版本,处理情况相对不一致!


 ROUND函数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该函数是正确的。原先的四舍五入只是一个简化。

也就是说,碰到5的时候,其前一位总是取偶数。
x   =   Round(3.7885,   3)       '前一位是偶数,不进位
y   =   Round(3.7875,   3)       '前一位是奇数,进位

这时x,y都是3.788   默认情况下为Double的四舍入六入五取偶的机制!


下面介绍带上

MidpointRounding 枚举的用法!

关于MidpointRounding的一些介绍,

来看一下MidpointRounding的枚举介绍(MSDN)。

ToEven 
当一个数字是其他两个数字的中间值时,会将其舍入为最接近的偶数。

AwayFromZero 
当一个数字是其他两个数字的中间值时,会将其舍入为两个值中绝对值较小的值。

在默认情况下都是使用ToEven,在上面的代码中可以发现。

所以一开始以为只要使用AwayFromZero就可以完成四舍五入了。

所以能看出些问题!

下面再来一个例子:

Math.Round(0.145, 2, MidpointRounding.AwayFromZero)
Math.Round(0.145, 2, MidpointRounding.ToEven)

我想很多同学都会觉得第一个返回0.15,第二个返回0.14.

问题来了,结果不应该是这样的。

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存在这样的例子,看样子AwayFromZero也不可靠。

其实这里是调用double的方法。

下面来试一下decimal的方法:

Math.Round((decimal)0.145, 2, MidpointRounding.AwayFromZero)
Math.Round((decimal)0.145, 2, MidpointRounding.ToEven)

这回结果与上面的版本不一样哦,得到了我想要的0.15和0.1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